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100 Basketball

圓球城市與 100 Basketball 籃球計畫

100 Basketball - 陳建州 1 on 1 (特別專訪)


By J.F.J (原文完成於 2011/06/08)  

如果要票選
SBL最有人氣, 最會行銷的球隊, 我相信台啤絕對是輕鬆獲勝. 而台啤行銷成功的推手就是這次訪問的對象: 黑人 - 陳建州. 黑人這次也是中華隊的領隊成員之一, 他隨後也馬上啟動了100 Basketball的計劃. 試圖將台啤的成功經驗也複製到中華隊上.

Q:
請你說明一下你這次在中華隊裡的任務?

B:
某部份來說是和在台啤時一樣, 主要是在整合不僅是球場上練球的部分還有球場外的其他資源. 這次進入中華隊也算是夢寐以求, 以前是批著球衣, 擠破頭的想進入中華隊, 現在回想起來我是21歲的時候進入中華隊, 現在34, 等於10幾年後再次進入中華隊但身份不一樣, 也算是美夢成真了, 因為在台啤做了8年階段性任務也都算完成了, 現在就希望可以在這服務更多球員及球迷,多為台灣籃球盡一份力.

 


Q:
中華隊集訓到現在, 你覺得哪一位球員的狀況最好?

B:
球員狀況的部分, 我必須說旅外球員的狀況都相當好! 像學林, 信安和志傑, 3人是最不用讓大家擔心的, 他們不管在場上練球的細節或是私底下對於籃球的態度, 都能讓人明顯感受到和其他人不同, 你會發現他們比其他人更在乎目前的一切. 這或許就是因為他們有出去跑江湖, 見過世面, 發現到籃球並不是像他們以前想得這麼簡單. 同時當你背負著中華隊國手的身份在外地打, 別人也都會用不同的眼光及標準在衡量你, 在這樣的情況下心態上的調整自然會比以往來的更加嚴謹.

Q:
你覺得目前中華隊的Leader是誰?

B:
上述3位都非常重要, 但這次信安讓我很感動的地方已經不是在於他以往那種瀟灑, 像是流川楓式的打法, 而是他這次多了一份使命感與責任感,可能也是因為他是這次最年長的球員. 這次中華隊進攻上學林以及志傑會負責, 但在防守及苦功上信安會扛下來, 這是很大的一個轉變.

 


Q:
台灣目前新生代球員中, 你最看好哪一位?

B:
陳盈駿, 絕對是他. 我們現在教練團正在討論, 或許等到世青賽結束之後我們會把幾個年輕球員拉到中華隊一起練球. 我一直覺得我們過去在針對籌組中華隊這部分沒有很適當的規畫, 我們希望在這一次不管再選材也好, 組隊也好或是給大家的一個氛圍也好, 可以讓大家感受到我們並不是只為了打這次的比賽, 而是有一個較長遠的計劃讓後面的年輕球員可以順利的銜接上來.

Q:
在你的看法, 你覺得台灣球員最欠缺的是什麼??

B:
我覺得是對籃球的視野(Vision). 你要敢夢! 你要敢去嘗試! 像教練團對外當然會說這次目標是8強或是4, 但對我來說我做這一切得事情目標就是在奧運. 台灣的孩子如果你不敢夢的話, 你就永遠沒有機會, 永遠沒有舞台, 追夢的過程中徹底燃燒自己, 做任何的事情百分之百的投入, 就算不成功也沒有人會怪你. 而且在過程中所經歷的一切事情都將會是你獨一無二的人生經驗. 我這次會做這麼多中華隊的紀錄, 就是希望可以讓所有人感受到這次大家都是百分之百的在努力, 就算最後萬一成績不是像大家所期望的, 球迷自然也能感受到我們對這次的台灣籃球投入及努力.

Q:
今年世青國手在經費上出了一些狀況, 你以前也打過亞青杯, 可不可以請你分享一下當時的經驗?

B:
我是第13屆亞青杯的國手, 我們是到菲律賓比賽, 那既然是到菲律賓相對的預算就不會花太多(大笑)! 不像他們現在要到歐洲這麼麻煩. 當時也多虧前輩們打下相當好的基礎, 打出很好的成績, 所以當時還有企業願意贊助我. 當我得知這次世青選手們住在廟裡集訓時我也很驚訝, 不過這也可能是萬隆哥訓練的一個環節, 只是…..下次不一定要住廟啦, 教會也是可以服務. 我自己是基督徒, 偶爾也可以讓球員換種口味~哈哈哈哈(以上純幽默帶過)

 


Q:
在你以前球員時期裡, 碰過最難對付的球員是誰?? 或者是看到要對上誰頭就很痛?

B:
我很討厭碰到朱永弘, 哇賽, 他是上來打人的吧!!?? 哈哈哈哈~ 我們都是籃下賣力氣型的, 而我又從高中時期就和他對上, 我真不知道他腦子再想什麼, 力氣已經有夠大了, 肌肉還越練越大, 然後又長的一臉歐吉桑的樣子, 所以我一直懷疑他謊報年齡! 哈哈哈哈哈哈~

Q:
在你當球員的時期你打過很多不同球隊, 哪一隻球隊的氛圍是你最喜歡的?

B:
台啤, 毫無疑問. 我非常珍惜我與這批球員所建立的情感, 他們就像是我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 而這份情感有時可以直接影響到在場上的Chemistry. 我們並不是SBL待遇最好的球隊, 但我們卻可以在5年內拿到3次總冠軍, 靠的就是這份特殊的凝聚力.

Q:
籃球生涯最難忘的時刻?

B:
是我第一次當選中華隊國手的時候, 當時1999年我在瓊斯杯打在光華隊打得還不錯, 打完之後因為象哥(李雲翔)肩膀受傷所以就由我替補上去. 我還記得在集訓的時候, 早上起來我左邊躺陳信安, 右邊躺鄭志龍, 對面則是周俊三,黃春雄及朱志清,全是一些台灣籃球的傳奇人物, 我曾經跟他們同一隊, 我曾經也有這個moment, 這是我想都想不到同時也忘都忘不了的.

Q:
請你聊一下你最新的計劃: 100Basketball
B: 100 Basketball
的意思就是百分之百的投入, 如果你想用籃球來影響你的人生, 那就要有百分之百的付出才不會有遺憾. 就算你的人生明天就要結束了, 但至少你努力的追求過. 台灣籃球我自己很清楚, 我的危機感很重, 我們目前這批所謂的F4,F5退掉之後就沒人了, 接下來可能就會變成沒有中鋒只有後衛和前鋒, 只剩刁鑽及投籃, 那不就是變香港隊了嗎?? 那今年剛好三哥接教練團而我自己又有很多的想法及對籃球熱誠想要貫徹, 所以就開始做了. 一開始當然也碰到很多預料中的挫折, 因為很多人不了解我做這些是的意義是什麼, 所以可能還需要在一些時間吧! 這次我不只替100 Basketball這計劃作了首隊歌, 上次記錄片的原班人馬也再次出擊, 為了就是要把100 Basketball作最完整的記錄, 這計劃最後也會包含到香港及內地, 我會用一個大中華區的概念讓大家看到籃球的好. 大家都在說運動行銷, 籃球行銷, 但我不是, 8年來我再作的都是行銷籃球. 我給我自10年的時間, 我先要讓大家知道籃球是多麼有趣的事情, 多麼具有娛樂及教育意義, 更深層的意義是可以提升台灣整個正面能量. 我敢夢所以我希望把計劃作到的是中港台的規格. 我也沒有任何資源, 從接台啤到現在都是一樣, 但是你如果不 just do it, 那一切夢想都不會實現. 這可能也和我成長過程有關, 我從小就是在球隊中長大, 在球隊中學到的東西現在也絕對都用的到, 比如說倫理. 我自己也希望在100 Basketball計劃中倫理這塊要重新建立, 其是傳承的部份. 我覺得這是台灣各行各業當中一直在沉淪或是消失不見的. 所以我這次特別找U-16來練球, U-19來打練習賽, 你看當天來現場關注的人及媒體, 這種規模也是從來沒有的, 像以往中華隊練球絕對是不開放給任何人來看. 但現在我覺得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元素. 我運氣也很好, 碰到非常好的教練團, 特別是閻哥, 他給我很多的責任和權, 因為他也知道我要做的事情, 也相信我不會搞砸. 希望這次是個開始, 雖然不知道明年有沒有機會再繼續, 但我希望明年或未來接手中華隊的教練團或跟我有同樣位子的人, 也可以繼續把這計劃延續下去, 不是只是想做好那一, 而是好好幫助台灣籃球.

Q:
近年來台啤在行銷及作風上一直有兩面的評價, 有很正面的但也有很負面的, 你身為台啤的一份子,你有什麼想法?

B:
大家說的都對, 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意見, 而針對那些惡意謾罵的人, 我也不會去和他們惡言相向. 我只希望各位在批評以及謾罵之前先看看我們這幾年為台灣籃球的努力及付出. 看看我們的成績, 5年內5次冠軍賽, 3次總冠軍, 我們的票房,我們的收視率以及我們對台灣籃球附加價值, 我們真的不去多做解釋. 就像Kobe說的一樣 ”love me or hate me”, 我知道我們必須承受這些, 任何事情有正就有反, 人生一定是這樣.

Q:
有沒有什麼建議想提供給目前新上任的丁理事長?

B:
我對他期待很深, 我們談過幾次天, 他自己也希望聽聽更多意見, 我很希望他可做一些事情. 上次和U-19的練習賽我前一個晚上親自打電話邀請他來, 我希望他自己來看甚至帶他兒子來看, 親自感受一下現場的氛圍, 你的出現不需要有籃協的人刻意陪你, 或者是大家列隊歡迎之類的, 這是球員教練最討厭的, 而且你自己也不需要這些. 你只需要在場邊好好的感受, 跟球員教練聊聊天, 去和U-19代表隊喊喊話, 這樣大家就會感受到你和一般的長官是不一樣的. 我一直也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籃協可以去決定這些籃球員的未來, 而且這幾年說實在他們花太多時間在不是籃球的事情上面, 到最後被犧牲的往往就是這些球員, 我自己也是球員, 我也知道黃金歲月就這麼丁點, 特別是像我這種突然受傷, 連美好的一仗都還沒打過就被犧牲的. 我覺得不該是這樣, 但今年或許就是個好機會可以迴歸到球場上.  我知道他目前會有很多各方不一樣的意見, 不同的派系, 我希望他可以好好傾聽並了解到台灣籃球真正需要什麼, 球員以及球迷想看到什麼, 然後 Just do it, 不要有包袱, 不要怕做這個會得罪到誰, 做那個又踏到誰的線, 如果我當初也是這樣那就絕對不會有今天的台啤, 所以我希望理事長一旦確定方向之後就勇往直前.

 


Q:  
對於台灣籃球的未來, 你有什麼期望??

B:  
大家一直在說CBA再找台灣球員, 最好的例子就是林志傑, 他應該是台灣最好的球員之一, 拿過2MVP, 3次得分王. 他當時在台啤我們都知道沒有理由再要他留下來, 再留下來只是誤人子弟, 當你是個老師或是長輩, 誤人子弟是最可悲的事情. 志傑的例子我也一直沒跟大家分享, 當他要去的那一年6, SBL大概4月結束, 我跟他說:”志傑,該是出去的時候了”, 他聽了也嚇一跳, 因為我很少跟他講認真的事情. 我說我希望你像一隻老鷹一樣, 不要只在台灣上空盤旋, 你要帶台灣這些孩子, 這些球員,飛往另一個地方”, ”你只要負責場內好好打球, 場外我來幫你做”. 他考慮一陣子之後就決定前往CBA.  而他回來之後最直接的效應就是比賽的時候即便他沒上場, 但場面也都是他, 大家都對他的表現有很深的期待, 就像當年信安一樣. 而志傑對CBA也有很大的震撼, 他現在不只是浙江隊的主力, 今年在MVP票選上還僅輸巴特爾而! 已經是CBA的看板人物. 台灣籃球的未來我希望還是迴歸到我做的這件事情上, 就是敢夢. 我希望旅外的張宗憲, 周儀翔等等這些球員都可以在外面留久一點, 要敢夢! 台灣應該要當他們最好的後盾, 而不是畫地自限的扯他們後腿, 或者是自我矮化覺得我們是次等聯盟等等, 其實我們實力真的不差, 只是在於你有沒有巧妙的去運用這機會把它化為本身的優勢. 像如果我可以操盤的話, 我會盡量把我們SBL的賽程與CBA分開, 等到他們接近季後賽我們再開始, 這樣的話不只是球員有更好的薪資空間之外, 旅外的球員最後也都能回到母隊將他們在海外所學的展現給台灣球迷看, 那在賽季開始之前的時間就以短期盃賽的方式來代替. 我覺得不用刻意將SBL聯賽賽程或賽季拉很長, 因為那很沒有意義! 將比賽排在禮拜3禮拜4也沒人看, 我們自己都知道內容不行, 那更何況是那些要買票進場的觀眾. 並不是說打得不認真, 而是場內及場外的氛圍根本就不對, 例行賽和季後賽就像是兩個不同的聯賽的比賽. 當旅外球星都歸隊之, 各方媒體球迷都會更關注比賽, 球員打起來也會更起勁, 表現自然就會更,比賽就會更精彩, 也會有更多人看, 人多了企業投入就更多, 球員薪資就會更高, 這一切都是相輔相成的.

Q:
最後說一下你這幾年下來,做了這麼多事情,你自己的感想.

B:
我在台啤也做了8, 8年來經歷了很多事, 也學到了很多東西, 質疑我的人還是在質疑, 我現在只管把事情做好, 到時後大家自然會看到. 我自己也知道我本身身份很受爭議, 因為也有藝人的這個身份, 大家可能覺得我就是來搏版面的, 把籃球當作自己的舞台在那邊做秀之類的. 這一切我絕對不反駁, 我不期望大家能馬上接受, 但希望在給我一些時間把事情做好. 最後的話, 我還是希望台灣籃球要敢夢, 包含現在這批球員在對台灣籃球要有更多的使命感,榮譽心和責任. 我也希望更多人一起和我做同樣的事.   Just do it!

 

不置可否, 黑人是個很具爭議性的人物. 你可以討厭他, 但你不能否認他對台灣籃球所帶來的貢獻. 有多少人可以像他這樣義無反顧的把自己奉獻給台灣籃球?? 有多少人可以像他這樣, 受盡批評之後依舊勇往直前?? 台灣籃球到底缺什麼?? 缺錢? 缺中鋒? 還是缺天份?? 我覺得台灣籃球缺少了和陳建州一樣堅定的信念”!

 

 

Published 2011年6月8日 下午 09:15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