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100 Basketball

圓球城市與 100 Basketball 籃球計畫

100 Basketball - 東亞資格賽Day4(6/14)戰後報


By grant3324 (原文完成於 2011/06/13)


東亞資格賽Day46/14)戰後報

Game1   香港VS蒙古  87:83

這場比賽證明球真的是圓的,前兩場比賽加起來輸了快180分的香港對上前兩場比賽加起來僅輸40分的蒙古對決,最後居然是由香港拿下勝利。由於這場比賽並沒有進行轉播,關心的人也不多,因此無法得知詳細的比賽內容。

但這場球完全說明單純以比分差距是無法說明球隊的實力,特別在國際賽場上,一場球就可以決定名次,只能說香港在保留實力的拿捏之間,做得比蒙古隊好,但蒙古場場力拼的態度,也確實獲得不少人的尊重。

Game2   中華VS南韓  61:69

賽前狀況
由於中華隊已經拿到亞錦賽的門票,這場比賽輸贏意義不大。但是總教練阿三並沒有打算放棄這場比賽,也希望能贏的就贏下來。而對南韓來說,上一場輸給中國的比賽當中,已經可以感覺出狀態不佳,這場碰上實力較弱的中華隊,一來希望能調整狀況,二來也不可能希望二連敗,因此兩隊的備戰精神依然十分集中。

比賽過程

比賽一開始,雙方手腳都不是太放得開,南韓靠著較佳的禁區攻勢與後衛梁東庚的中距離與切入取得一定程度的領先。而中華隊開始的失誤過多,進攻也始終沒有太多的機會。因此開賽就以4:11落後。前幾場表現平平的南韓帥哥後衛姜秉賢這場比賽外線發揮了準頭,第一節就拿下8分,而他全場三分球10投中5,拿下了17分。中華隊第一節在呂政儒的一個壓哨三分命中後,中華隊暫時以11:19落後,稍稍拉近了比分

第二節開始,中華隊的進攻開始較為順暢,幾次籃下的小組合作都打得不錯。而第二節中段更是陳信安的發揮時間,連續三次的切入拉竿上籃,多次撕裂南韓的防守,其中有一球1打4,並在空中反手上籃的演出最為精彩。在陳信安的帶動下,中華隊打出一波8:0的小高潮,將比分追到26-31,僅有5分的差距。但南韓暫停之後,靠著金榮煥的三分球再度把比分拉開,上半場南韓以35-28領先中華隊7分

下半場比賽開始,中華隊多次在三分外線上出手,但是手感並不好,連續4次的三分外線嘗試都沒有命中。但是南韓隊在進攻上同樣遭受一些問題,多次的籃下進攻都沒有辦法進球,而且失誤過多。這段期間中華隊靠著快攻與籃下吳岱豪的發揮,在幾波你來我往的拉距下,最後靠著吳岱豪與陳信安的連續兩顆三分球,終於追到了44:44的平手。雖然隨後南韓隊靠著罰球與禁區攻勢取得50:46的領先,但是這一節已經讓中華隊打出了氣勢。

第四節開始,雙方的梁東庚跟呂政儒都在外線投進三分球,雙方開始陷入膠著的拉距戰。但是對於中華隊來說,這段時間的抗壓性並不太夠,有不少次進攻都是接近24秒才倉促出手。但是後來靠著吳岱豪內線的爆扣加罰,中華隊追到61-63的落後,但最後仍無法阻止李承俊的內線攻勢,最終以61-69落敗。

這場比賽中華隊以外線手感發燙的呂政儒得分最高,拿下15分,禁區的吳岱豪與簡嘉宏分別拿下14分與10分,鬼之切入的陳信安拿下10分。

而南韓則以全場投進5記三分球的姜秉賢17分最高,控衛梁東庚與禁區美韓混血李承俊拿下13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一位SG趙成愍,他拿下9分4助攻,而且僅上場22分鐘。

中華VS南韓的比賽連結
上半場: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27ZHTnGKfac/
下半場: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aG2x24ZO-xM/

賽後觀感

南韓—關鍵的2號位與4號位


綜觀過去南韓想要贏球,最重要的位置就在2號位(SG)與4號位(PF),這場比賽兩個位置都發揮得很好。

此次資格賽南韓最重要的4號位置是李承俊,他的打法跟金周成類似,可以在高位策應,也可以在籃下逞兇。上一場他對上中國,因為防守上負出太多代價,提早五犯離場,否則結果如何還很難說。這場碰上中華隊疲弱的禁區,他幾乎是滿場飛,幾次高低位的策應與補籃,都讓中華隊吃盡苦頭。但李承俊比金周成差的是他的禁區動作沒有那麼老油條,也沒那麼穩。未來亞洲盃金周成歸隊,許載應該會像亞運一樣嘗試讓兩人一起上場,到時南韓的高低位戰術配合可能會更多元。但現在南韓比較頭大的是,新一輩的4號位置尚沒有人可以頂上,吳世根禁區動作不錯,但在高位的中距離與策應明顯能力不足,而備受期待的207長人金鐘奎由這次比賽來看,除了速度OK,其他地方都不行。因此一但金周成與李承俊兩位老將退役,4號位的問題會很大。

而在2號位上,原本的先發姜秉賢打得不錯,外線出手果決,但是姜秉賢的外線一直是屬於不穩定的狀態,我認為要不是他是許載的子弟兵,他本來不應該擺到先發的。而另外一位2號位趙成愍這場比賽上場時間較多,表現也不錯,幾次外線與中距離都有把握,我一直認為他是目前南韓最穩定的射手。但是這兩位球員的水準,比起以往的許載或是文景垠仍是差了一大截,這或許也是這幾年南韓成績不佳的主因。以現今南韓的陣容來看,未來亞洲盃的主力2號仍會是這兩位,

中華—練兵成效佳

由於中華隊的狀態已經有許多人提過,這裡我就不多提,但是我覺得這場比賽中華隊雖然輸球,但是蘇翔翊的控球、呂政儒的外線、簡嘉宏的禁區鉤射與周柏臣的防守都是讓人驚艷的地方,這裡也還是要再次稱讚阿三,在有練到兵的情況下,仍能與南韓保持一定程度的拉距,也是跟以往中華隊的教練狀況不同(練兵=潰敗)

Game3   日本VS中國  72:62

賽前狀況
日前中華隊才把南京給守下來,這場換成中國隊,在全場中國老百姓的期望下,”南京不能亡”的心理壓力已經深深的烙印在中國隊成員的心中,這場比賽中國隊要贏,而且最好是贏得漂亮。


比賽過程
第一節比賽中國靠著較強的禁區優勢取得15:12的領先。第二節中國掌控禁區的籃板球,日本的進攻也受到影響,大多數只能依靠罰球得分。因此上半場中國隊取得38:24的領先優勢,由上半場日本隊的得分來看,進攻很明顯受制於中國的防守。

但真正的轉淚關鍵在下半場,日本隊開始將防守節奏重新抓住,上半場狀態不佳的川村卓也,開始發揮3分球的功力,在加上另外一位鋒線廣瀨健太的發揮,日本開始拉近比數。而追分階段另外一個重要功臣是內線的竹內公輔,他多次挑戰內線的長人,並且抓取進攻籃板,終於在第三節剩下1分12秒的時候追成48:48平手,後來更靠著石崎巧的上籃取得50:48的超前

第四節開始的5分鐘,中國隊的進攻完全受阻,反觀日本連續6次的得分,讓日本隊取得64:48的遙遙領先。儘管後來在張博的三分球與張兆旭的灌籃帶動下,中國再度追上比分,僅以60:68落後,但在剩下的時間裡,日本的竹內讓次成功的防守,讓中國的進攻受阻,最終日本爆冷門以72:62取得勝利。

日本全隊以竹內公輔的13分11籃板表現最佳,另外柏木真介也有13分3助攻5抄截的表現。射手川村與廣瀨分別得到10分與13分。

中國方面,替補上場的中鋒張兆旭16分9籃板最高,且籃板以46:35遙遙領先中國隊。但是全場多達26次的失誤與不到2成的外線命中率是輸球的主因。

賽後觀感

日本能? 中華隊為什麼不能?

賽前絕大多數都不認為擊敗南韓的中國會輸給被中華隊擊敗的日本,但是日本隊就是做到了。而且連同這次,已經是日本第5次擊敗中國二隊(包含2005、2009東亞運與2009的東亞資格賽),雖然對戰中國一隊,日本還是大多是慘敗,但是打中國二隊就是特別有心得。

也許許多人認為,不過是國家二隊,有什麼了不起? 但是光是這點,中華隊就是做不到,但是中華隊確可以多次擊敗日本隊。撇開心態或刻意練兵的問題不談,日本能,而中華隊不能的絕對關鍵還是在防守。

日本隊在半場的團隊防守,雖然沒有像南韓隊來得那麼多變,但是鞏固禁區的協防很有效率,所以日本碰上像中華、南韓這種以鋒衛進攻的球隊,往往在個人防守能力不足的情況下,會被切入及外圍的攻勢打垮。但反觀對上中國這種速度不快,不善切入,但禁區高大的球隊,卻能夠很有效率的壓制他們得分。日本自己進攻不佳沒關係,但是整場球可以打得很穩定,一但抓住機會打出反快攻或是外線攻擊,那麼對手可能就難以招架了。因此日本碰上外圍進攻力強大的東亞球隊或卡達隊,往往都會戰敗。但是打以內線進攻為主的中國或是伊朗則是比較有心得。

在這裡,也勉勵中華隊,雖然日本禁區仍有3個200公分的球員可以輪替防守,中華隊碰上中國的禁區差距肯定比日本隊還大,但是我們的鋒線進攻優勢較強,至少心態上不要輸,才會真的有贏的希望。但願15號晚上,我可以聽到中華隊擊敗中國隊的消息。如果成真,那將是自1997年東亞運以來的第一次。

 

Published 2011年6月15日 下午 02:24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