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100 Basketball

圓球城市與 100 Basketball 籃球計畫

100 Basketball - 東亞資格賽:中華對中國之賽後側寫(6/15)


By schumi (原文完成於 2011/06/16)

賽前筆者與朋友閒聊到這場比賽,總是笑著說中華隊可能會輸不少吧!但其實心中還是抱著對手並非是大陸國家一隊,如果一拼或許有機會贏的想法,畢竟日本隊可以逆轉贏球,沒道理中華隊不行,可惜結果還是以大比分落敗…然而這只是東亞資格賽,除了取得亞錦賽資格外,磨合併從比賽實戰中發現問題找出問題來加以修正或許是更重要的;同時這場比賽中看到中華隊作出很多前幾場沒有的嘗試,還是讓人看得挺有價值的。

進攻面上,前兩節光就韓式切傳這個系統打法的執行堪稱是本屆資格賽以來最好的一次,持球切入破壞防守與檔人掩護動位空手切都做得很漂亮,特別是空手走位十分積極,弱邊球員不再只是站著看戲,接應強邊球員切走後反向掩護的跑動與時間差的掌握都比先前來的好很多!一定要說缺點的話,除了好不容易作出來的空檔要把握之外,第一是有時好不容易跑到位了,球也分出來了,外圍接獲傳球的人反而在切傳投之間會猶豫那麼一下,當停下來猶豫的瞬間就是浪費掉了一次機會,然後再下球切入進去就相對容易挨火鍋。第二是一些配合上的默契還需要多加強,發生了不少位置有跑到,球也有給到,卻因為跑動間太過匆忙反應不過來球沒接好漏掉或是內切者要往外分球了但外圍球員沒有意識到球會給到這邊來。如果想讓進攻夠有效率,這兩點中華隊絕對要盡快改過來。

上半場比數能咬在8分,陳信安跟簡嘉宏的發揮功不可沒

信安這一場的切入慾望比較強一點,打出了幾球切入對抗後漂亮拿下分數。其實信安的切入能力一直都不需要質疑,即便是現在狀態不如全盛時期的他,在亞洲也找不出幾個同位置的球員能守住他的第一步過人。比較可惜的是沒有開發出像穩定的急停跳投或帶一步跳投這些用在他身上都會是很嚇人的武器,2004年瓊斯盃帶領中華白拿下冠軍的那次,是筆者看過陳信安的中距離帶一步跳投表現最好最穩定的一次,此後就再也不見蹤跡了。或許以他先前的膝蓋狀況作起來會負擔大了點,但既然傷勢也好的差不多了,信安,就在九月武漢亞錦賽重現你那迷人的飛人風采與威力無比的帶一步中距離跳投給所有人看看吧!

簡嘉宏則是這次中華隊的大驚奇,在禁區低位的對抗與進攻沒有退縮過,即便身材不如人,他還是能靠著低位腳步與兩側小勾射的放球手感來吃掉比自己高的對手,並藉著在腰位對抗後的後仰跳投與罰球線附近的中距離跳投的穩定輸出,也讓中華隊在Hi-Low的戰術執行上更有變化性。今天的比賽中他也屢屢單打得手,靠著他與陳信安兩人外加稍有回神的楊敬敏,才讓中華隊在第一節後半打出一波11-3的小高潮,更甚至在第二節與中國隊的得分是平手的,值得所有球迷為他鼓掌!

比賽進入下半場後,切入跟跑位也不若上半場積極,分數一下被拉開之後,又有點演變成三分球輪流投的狀況,雪上加霜的是這場外線命中率不佳,就這樣讓中華隊的記分板上分數跳動的很緩慢外加在防守端禁區整個失守淪陷,讓上半場還有的斷球線後轉換快攻整個打不出來下,狀況就這麼一直持續到終場比賽結束。

防守上是令人有很多新發現的一天,這場中華隊試驗了很多不同類型的防守模式:除了一貫使用的2-3區域聯防與半場盯人外,用了一些像3/4場2-1-2區域壓迫、3/4場1-2-2區域壓迫或是十分少見的1-3-1區域帶盯人,很多是前幾場球賽裡沒看中華隊用過的,這樣多變的防守的確是能有時發揮出突襲式的效果,像是罰完球或是中線發球的狀況下;但筆者這幾場看下來,中華隊的區域聯防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整體的輪轉作的不夠確實,很多時候對方只要在外圍多作幾個強弱邊轉移的導球後,出手者幾乎是連被防守者上前對到的機會都沒有就可以出手了。筆者認為適度的變換防守陣型可以收到打亂對方的進攻節奏的效果是無庸置疑的,畢竟整場比賽一昧的守盯人防守或區域聯防也太過呆版,特別當落後一定的分數下還以2-3區域固守在自己的位置而不積極壓迫追分更是愚不可及,教練團的立意是很好的,但區域聯防中華隊真的還需要更勤加練習。

中國隊的部分其實很簡單,今天打的是很多大學系隊用來破2-3區域聯防最直接的方式:中鋒上罰球線要球作居中策應(或直接跳投),分球給兩翼沉底的鋒線,看是接球者自己出手處理掉或是再作切入伺機分球等打法,再來不外乎就是一昧強攻籃下了。其實筆者看了有些失望,中國隊過去幾年常用的一些像是Flex Offense與應用到Flex概念的中鋒連續Double Screen接Pick n Roll都沒有用上,比賽中就是一再靠著身高優勢在籃下打了又打,當然這是對手的絕對優點當然要利用沒錯,可竟連練兵都不練,看得出來他們非常想贏而且是大勝,或許是前一天輸給日本的與論壓力讓他們不得不這麼作,但失去一個看看李楠這個好球員搖身一變為教練後究竟多有料的機會實在可惜。

但這支中國隊後半有一些看不起對手的耍球讓人看的不是那麼愉快,即便是中國一隊也從來沒發生過這種態度,頂多是都丟板凳上來練罷了,也導致比賽中也發生了一些衝突,然而在嘴巴或拳頭上輸贏一點意義也沒有,希望中華隊要記住:球場上有實力才會被尊重,比賽固然有輸有贏,但千萬不要被看扁了,即便輸球也要讓對方贏的很不輕鬆很痛苦,只要你們肯拼到最後一刻,全台灣的球迷都會支持你們!

嚴格來說這場輸得很徹底,防守守不住、進攻打不進、外線大當機,但至少有演練到不少防守系統、一開始的切傳打的有摸有樣,也發現很多問題可以改進修正(特別在新的防守系統上),對各方來說都有所得,中華隊加油,不要浪費打過的每一場比賽所得到與發現的東西,筆者個人始終是對中華隊很有信心的!

Published 2011年6月16日 下午 04:59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