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100 Basketball

圓球城市與 100 Basketball 籃球計畫

100 Basketball - 中華隊第二階段集訓近況


By schumi (原文完成於 2011/07/12)

上周五晚間筆者曾到中華隊集訓場地觀看了約莫一個小時的練球,目前人員部分,旅外的曾文鼎、張宗憲已經歸隊並加入集訓,第一階段因傷缺席的陳世念也加入練習,同時華裔的
Daniel Bolick(寶世平)也跟中華隊一同訓練中(目前因測試未通過已未隨隊),而缺席的為以下球員:隨浙江廣廈暑訓的林志傑與吳岱豪;帶傷的張智峰、田壘、陳子威、陳靖寰、鄭人維;私人理由的張容軒、毛加恩。

   

整體部分


當天主要看到了中華隊在作團隊防守練習與簡單的分組對抗,團隊防守練習時由
Bob.Hill在一旁指導,大致內容為2-3區域防守的包夾協防、輪轉、針對Pick n Roll的防守與進攻時該如何應變與不該做哪些處理球的選擇上等,其實很多東西筆者相信對球員們來說都是國內教練教過的並不會感到陌生,但Bob.Hill教練針對許多小細節的部分都講解的十分仔細易懂,同時也是一些比較容易忽略的盲點,例如居中要上去包夾協防的人該從哪邊包夾、時間與角度上的掌握都有特別提出來講解與親自下場示範,這種風格非常類似前中華職籃CBA,不起眼但卻十分實用。

   

小組對抗的時候看到中華隊演練了一些新戰術,整體上來看配合與默契都比東亞資格賽時調整的要好,許多球的導傳與場上球員的動位都更為流暢,曾文鼎的歸隊的確給了中華隊許多幫助,不論是在
high-postoff the ball screen或是在shout-cornertwo-man-game配合都再再顯示出他的團隊觀念與策應能力的確是台灣三大長人之中首屈一指的。



筆者以前曾經看過幾次三哥帶台啤練球,其實兩者風格十分接近,但
Bob.Hill不愧是待過NBA層級的教練,都能針對更細微的地方提出深入淺出的講解,但某方面來說或許國內籃壇也該檢討,畢竟這些都不是新的東西或觀念,為何國內許多教練沒能在平時的練球中去要求球員作好?球員又是不是將國內許多教練給與的東西都全盤吸收了?演變成要在國家隊這個國內籃球最高層級的環境中才將寶貴的練習時間拿來修正這些事情,有些令人不解。


球員部分

歸隊的曾文鼎與張宗憲在體能與個人狀況方面都不算差,兩人的體型也都有令人感覺到變的更加精壯厚實。

  

值得一提的是從練習中從旁觀察到陳信安增加了他的攻擊模式,多了許多中距離的跳投,不論是帶一步或是急停。筆者認為這對中華隊絕對有很大的加分作用,畢竟只要陳信安能回復到全盛時期的八成水準左右,以他優異的過人第一步如果能再搭配上穩定的中距離跳投這項武器,當中華隊陷入得分乾旱的時候,就能有一個比較有效拿分的點在場上,不會只能像過往一樣只能依賴三分球這個選項,所以筆者十分看好信安能在往後的兩個國際賽中拿出令人驚艷的表現。

   

練習時每個球員都表現的十分投入,場上的喊聲與提醒溝通的聲音從沒少過,在場邊短暫休息喝水的球員會互相討論剛剛的練習哪邊該怎麼作,資深一點的也會提醒幾個中華隊資歷比較淺的球員一些該注意的地方,就備戰以及精神層面來說是很不錯的。

總的來說每位球員們都很認真投入在訓練之中,未來筆者會盡可能陸續替各位關注中華隊的球迷送上更多的消息,也請大家能多多支持這支中華隊,100 Basketball


Published 2011年7月12日 下午 03:15 by schumi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