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界男籃賽之中華隊戰史

你知道中華男籃早年參加過世界男籃賽嗎?你知道中華隊曾經和美國隊交手,並且慘敗收場嗎?你可知,中華隊曾經在世界男籃賽打過第5名!

現在回想起來,中華隊參加世錦賽的歷史和記憶,是不是真的很「夢幻」。

1954年第二屆世界男籃錦標賽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中華男籃曾經以28:72被美國隊海K 44分,這是中華隊第一次參加世界男籃賽,這場球也是中華隊在世錦賽史上,最慘痛的記憶。

中華隊在這屆比賽打出3勝6負戰績,獲第5名。(共12隊參賽) 
                                                        
1959年第三屆世錦賽在智利登場,中華隊戰績4勝5負,同樣獲第5名。(共13隊參賽)

1962年第四屆世錦賽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由於政治事件,菲律賓反共,以安全和國家利益為由,拒發南斯拉夫簽證,逼使國際籃總取消菲國舉辦權,1963年5月改在巴西舉行。

中華男籃曾經打過兩屆世錦賽,都是第5名,這項紀錄和記憶,組隊、比賽、培訓過程和刻苦成行的代價、經歷,值得喜愛籃球的人,細細品味。

我有一本湯銘新老師編著的「我國參加國際籃球賽歷史」,泛黃的紙張,幾乎快看不清的黑白照片,還有一不小心就會因為翻頁撕破的紙頁,裡頭還有湯老師贈書的提字,這本民國52年初版的球歷史故事,是我最重要的藏書。

以古為鑑,可見興替,50年後的世界籃球,究竟是怎麼個樣子,大家應該比我還清楚。美國NBA夢幻已經垮了很多次,前蘇聯早已解體,南斯拉夫也成為歷史名詞,現代人們印象中的世界籃球版圖,除了正在努力找回尊嚴的美國夢幻外,就以阿根廷為代表。

那麼,中華男籃還有機會重返世錦賽嗎?

說真的,我並不認為沒有機會,以中華男籃目前的人手和條件、天分,還是很有機會取得亞洲前二,並取得世錦賽參賽資格,中華隊需要的是強度訓練、詳實計畫和一名真正出色的教練。

下屆世錦賽是2010年,中華隊目前的主力,包括26歲的陳信安、24歲的林志傑、23歲的田壘、22歲的曾文鼎、21歲的吳岱豪,四年後都還是籃球員的顛峰之年,後繼者還有19歲的鄭人維、蘇翊傑等天才少年,三名203公分以上的長人,都在23歲以下,中華隊絕對有能力和條件,在亞籃打進前二。

目前中華隊主力的天分和身材、條件,都比日韓更好,比起卡達、黎巴嫩、哈薩克、菲律賓,也不會差太多,大陸一旦姚明、王治郅不在家,也實在沒什麼可怕的地方與驚人之處。

我並不天真,也不是絕對樂觀主義,但我相信,曾文鼎、吳岱豪、田壘這三名203公分的長人,以及196公分的陳信安、192公分的林志傑,所組合起來的陣容、天分和條件,中華隊的戰力和實力,應該要遠遠高於現在的表現甚多。

世錦賽,對中華隊來說,不會只是夢想,先在亞籃站穩前四的角色,再尋求突破,我相信那種努力、決心和氛圍,會真正讓喜愛籃球的人感動。

這分感動和認真,是中華女籃前進世錦賽,所無法帶來的感受。

Published 2006年8月3日 下午 09:53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