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界杯男籃賽雜談─也談中華隊與世錦男籃賽

拜讀了裘爺大作之後,忽然想起俺也有本湯銘新老師簽名的「我國參加國際籃球賽歷史」,這本書可以算是我們這一代傳媒工作者手上的「聖經」,要了解過去台灣籃壇的歷史,這本書提供了非常珍貴的史料。更重要的是,這本書已經絕版,而應該有更詳細歷史資料保存的中華籃協,也因為歷經兩次祝融之災,史料早已付之一炬。如果有一天,有人可以整理台灣近四十年來的籃球史,絕對是無上功德。

不過,在湯老師這本書中關中華隊參加世界杯男籃賽的賽史紀錄上,有一點與FIBA官方出版的紀錄稍有出入,在此提出來「正名」一下。根據FIBA在2002年出版的「1930-2001 BASKETBALL RESULTS」記載,中華隊在1959年智利舉行的第三屆世界錦標賽中,獲得的名次是「第四名」,而非湯老師版的「第五名」。

中華隊在第3屆世界錦標賽中的預賽,與美國、阿根廷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分在A組,結果中華隊表現超水準,先是71比69小勝阿聯,接著以73比81小輸8分給美國,在關鍵戰中竟然以63比59擊敗了上屆世錦賽金牌阿根廷,不但挺進最後七強,還把阿根廷擠出七強之外。現在回頭來看這個古早的歷史,簡直是不可思議。

這一屆的賽制現在看起來也蠻奇怪的:參賽的13隊中地主智利不用參加預賽,直接晉級決賽;其餘12隊分3組預進行預賽,分組前2名晉級決賽。決賽7隊進行單循環賽決定最後名次。不過,在七強賽中,中華隊在第一戰就碰上地主智利,結果在延長賽中以85比86惜敗,第二戰碰上本屆冠軍巴西,比數是76比94,接下來二度遭遇美國時再以69比85輸球,慘遭三連敗。預賽第4戰的對手是實力相近的波多黎各,中華隊在上半場落後10分的情況一路苦追,但最後仍以81比85,四分飲恨,吞下決賽以來的四連敗。

中華隊在決賽的最後兩戰對手分別是蘇聯與保加利亞這兩個共產國家。照實力,蘇聯在此之前是5連勝,應該輕鬆拿下這場比賽而登上世錦賽冠軍寶座,但蘇聯卻以政治因素杯葛這場比賽,拒不出賽,最後大會並沒有屈服在政治壓力下,宣布中華隊以2比0獲得比賽勝利。接下來保加利亞當然以蘇聯老大哥馬首是瞻,也同樣杯葛了與中華隊的比賽,讓中華隊兵不血刃,再以2比0取得七強決賽的第二勝。

按照湯老師的排法,中華隊在七強決賽的戰績是2勝4敗,以戰績排名而言是該排在第5;但FIBA的官方版認為,蘇聯、保加利亞在七強決賽時棄賽,成績不應與完成6場賽事的其餘5隊相提並論,因此前三名分別是巴西、美國與智利,中華隊成為第三屆世界男籃錦標賽的第4名,第5名是波多黎各,第6、7名才是蘇聯與保加利亞。

因此,中華隊在世界男籃錦標賽的歷史最佳戰績是「第四名」,而非第五名。

另外,中華男籃在FIBA官方版的名稱不是「R.O.C」,也不是「Taiwan」,也不是「Chinese Taipei」,而是「Formosa」!想來也是因為要避免政治上不必要的麻煩,找了個葡萄牙台灣古名來替代,也算用心良苦了。像中華女籃曾打進1994年的世界錦標賽,名稱就已經變成了「Chinese Taipei」的正式名稱。

Published 2006年8月4日 下午 07:48 by 文大培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