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防守,才是美國隊的王道

在我看了美國與波多黎各那場熱身賽後,我覺得Coach K很了不起,最了不起的,並不是說他的籃球素養,比前兩任帶美國夢幻隊而兵敗的總教練George KarlLarry Brown更厲害,而是他改變了美國球員一個固有的觀念。

 

簡單的說,就是喚回了「美國精神」。什麼是「美國精神」?就是「防守」。這是美國人在世界上強大的民族性,也是他們成功的因素。

 

美國人打的戰爭,「防禦」永遠是列為第一優先考慮。他們會希望打一場死最少人的戰爭。我們看到了他怎麼打波灣戰爭,看到了他們如何如侵伊拉克。他們的傷亡大嗎?跟對手比起來簡直無法比。因為他們自己所設計的武器,基本上都先考慮到「人」的安全。

 

二次大戰時,日本的「神風特攻隊」也曾經讓美國人損失慘重,但是之後,美國人對於自身防衛做了改良以後,雖然還是難以完全避免,但是讓「神風特攻隊」的成功率已是大為降低。我曾經深讀過二次世界大戰戰史,沒有一個國家在「防守」方面的能力,比得上美國人。所以在各大主要參戰國中,美軍是死傷最少的一個國家。

 

即便在外交上,美國也是一個自我保護心很重的國家。這是美國人的特點,他們可以為了防止一切別人損傷自己的原因,不惜犧牲個人自由。當你去到美國,機場安檢的確實性超過任何一個地方,美國人是怕死,但是你不能不佩服他們在「自我防衛」上的決心。

 

回到籃球面。

 

在過去任何一支美國國家隊,球員總是非常得浮燥。一直到2004年奧運時,每一支美國隊都有把對手絕對粉碎的實力,而他們卻未必做得到,還可能輸掉比賽。為什麼?

 

因為他們忘了最重要的事:防守。不是他們不防守,而是他們忘了用防守找回自己應有的節奏。

 

現在,請你仔細想想美國隊的種種畫面,你會發現以下的現象:

*美國隊總是喜歡守人盯人、包抄、壓迫,企圖大量製造對方失誤而快攻得分。世界上大部份的國家碰到美國隊來這套,大多難以抵擋,分數就早早拉開。美國球員也習以為常這種侵略性的防守方式,想一口氣結束比賽。

 

*但是當有人開始破解掉這樣的防守,或是適應了這樣的防守壓力時,美國隊就會開始亂了手腳、心急。越急就越想快點把分數撈回來,結果在防守上犯得錯就越多,進攻上就更沒耐性,然後最後輸掉。觀乎每一個曾經打敗美國的球隊,都是在非常沉著的情況下獲勝。

 

*為什麼會心急?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自尊太過強烈,導致沒有耐性去忍去等,而希望快點結束比賽。你看過美國人在國際賽上守區域聯防嗎?我看是非常少的。所以美國人必須先拋棄自尊,放棄一口氣就要把對手打倒的想法,老老實實的去面對比賽,這才是正途。

 

*美國球員還有一個很糟的情況:不信邪。一個防守心態好的球員,絕對不會有「不信邪」的情況。什麼叫「不信邪」?對手突然有個意料之外的球員暴準,你就不信對方有某個球員會全場這麼準,結果就是被他射翻掉。

 

*我不相信美國人不會破區域,但為什麼經常球員一碰區域就像白癡一樣?球扔不進就完蛋了?「耐性」,就是美國人所需要的。

 

*「防守」,才是美國人需要做到的。在看了美國對波多黎各那場後,是什麼原因救了美國?絕對不是進攻,而是美國經過幾波有耐性的防守後,讓波多黎各開始久攻不下而失去集中力,然後被美國隊趁虛而入,一口氣拉開比分。我相信美國隊的外線會熄火,手感也不見得一定就好,但是「進攻會失常,防守不會失常」卻是這次美國隊讓我看到的最大優點。

 

*這次為什麼會選擇像Burce BowenShane Battier這樣的球員入隊?很顯然的,他們要這些較資深的球員所表現出來的就是一種團隊,一種防守的信念。他們會教年輕球員怎麼樣在一個「國家隊」裡打球。他們是天生就可以當「綠葉」的那種球員,願意去做苦工,願意去花時間防守,而這正是美國隊所需要的。

 

簡單的說,如果美國隊,從教練到球員,都可以認同「防守」意義的同時,我可以斷言,沒有人可以打敗美國隊。而我已經看到,K教練已經把這種信念灌輸給了這一屆世錦賽的美國隊。

Published 2006年8月5日 下午 07:0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