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2006世錦賽D組分析

這一組的賽事將是萬眾注目,除了兩岸的球迷都會密切關注外,「美國隊會怎麼樣?」「中國隊能不能突圍?」都將是話題中的話題,每場比賽都會被抓來用放大鏡看。說這一組是「話題之組」,一點也不為過。緯來體育台在預賽的主要轉播場次也都是D組的比賽,大家可以看得很爽。

 

    塞內加爾

你到底對「塞內加爾」了解多少?除了去年中華隊在夏季聯盟與之交手過一次之後,一般對他們的認識,幾乎是零。塞內加爾是以非洲第二的姿態進入世錦賽,目前FIBA排名也是僅有30名。但是從之前的熱身賽來看,這支球隊除了神秘,還多了一點詭異。

 

在熱身賽時,塞內加爾有意保留他們的主力後衛Babacar Cisse沒有出賽,他們也知道自己的實力只能跟中國一拼,他將是一個很可怕的伏兵。因為這個Cisse是塞內加爾最重要的三分火力,也長年在法國打球。事實上,塞內加爾大多數的球員在法國聯賽裡混,實力實在不能小看。另外一個後衛主力是El Kabir Pene,他也是在法國聯賽的球員,聽說防守能力很強。

 

在鋒線上,曾經在美國唸過MichiganUNC6-9前鋒Makhta N’Diaye,是重要的防守苦力,在對中國之戰的時候也被保留;6-7的前鋒Sitapha Savane曾經在美國唸過NAVY,而且上屆世錦賽他是主力球員,可算是前鋒主力。

 

總的來說,塞內加爾這支球隊比上不足,尤其是他們的外線實力並不是很清楚。但是鋒線高大,而且他們已經組合有段時間了,在困難中自立自強參加比賽。他們很少時間在他們本國集訓,也是一群怪胎。如果他們在比賽中有發揮外線能力的話,就將會更難打。在熱身賽中,他們也有擊敗過立陶宛的紀錄,中國隊要贏他們,恐怕都得付出相當的代價。目前塞內加爾在FIBA的排名是30名。

 

    中國

用「屋漏偏逢連夜雨」來形容目前的中國隊很合適,他們能拿到「一勝」還是「兩勝」,要看姚明與王治郅復元的狀況。其實「姚王配」的可能性還不是很大,就好比Shaquille O’NealAlonzo Mourning一樣,不管怎麼用,拆一個出來跟易建聯或是莫科組合的可能性還是高一點。中國隊在打完法國的熱身賽後,後面在西班牙的四國邀請賽裡,只能用沒有姚明與王治郅的陣容,結果反而表現還好多了。

 

嚴格來講,我實在不認為中國的後衛跟外線射手有這麼差,但是中鋒群除了姚明外,配合後衛作戰的進攻意識太差,除了自己到低位要位拿球外,很難跟其他的射手配合,結果就是戰敗的後果都是後衛在揹,但事實上鋒線才要負最大的責任。從最近這幾場熱身賽來看,包括王仕鵬、張慶鵬都打出了信心,過去中國隊老是要以內線為主、後場為輔的打法,徒讓許多原本不錯的球員都難以在沒有強力內線的時候扛起責任。

 

近期中國隊除了姚明與王治郅的傷外,朱芳雨的狀況只能用「奇差無比」來形容,易建聯則是「馬馬虎虎」。這一次世錦賽,我最擔心的是中國隊萬一打得爆爛,會把易建聯參加明年選秀的身價給拖下水。

 

我很難看好中國隊能在這一組出線,即便姚明歸隊也是一樣。姚明大半時間沒有參加熱身賽,僅有在廣州對美國隊、以及在南京的史坦克維奇杯會出賽,對於比賽的強度與熱身狀況是否可以適應,我相當懷疑。懷疑的並非姚明的實力,而是在短期的國際賽中,稍有閃失就會出大錯。以中國隊的賽程來看,對中國隊也不是很有利,頭兩天讓中國隊打最後一場比賽,另外三天都是中午的比賽,凡是比過賽的人都知道,最令人抓狂的比賽時間就是早上第一場跟中午十二點多的賽事,那會死人的。

 

中國隊的最大勁敵應該是義大利跟波多黎各,斯洛伐尼亞的實力看來遠在中國隊之上。義大利的近況不佳,而許多中國隊球迷看到波多黎各跟美國的對戰後,應該心都涼了半截。波多黎各還有點本事跟美國週旋一節多不露敗象,中國隊能嗎?所以中國隊想晉級的話,除了對塞內加爾必須勢在必得外,第一戰對義大利,就是最大的關鍵。如果中國隊第一戰敗北,那麼後面可能一瀉千里的士氣,恐怕結果就很難想像了。

 

不過,不管你怎麼看衰中國隊,我必須要說的是:中國籃球是有實力上的進步。除了有了姚明更俱競爭力外,請來的外教也對中國隊很有幫助。雖然目前FIBA排名第14,是有點不符中國隊的真實實力,但是過去中國隊一碰到歐美列強,動輒輸翻天的情況,其實是有改善了。這樣說好了,以前要是只有百分之十的勝算,現在已經有百分之二十了;以前要是只能抵抗兩節的球,現在已經能抵抗三節了。這不是進步是什麼呢?

 

    義大利

義大利的狀況原先相當不好,我甚至一度隱隱覺得,再這樣玩下去,義大利不但將不復擁有前年奧運第三的丰采,還可能在小組賽中「剉起來」。結果在最近結束的Super Cup四國賽,義大利連著以79657065打敗法國與德國拿到冠軍,許多原本看衰義大利的人,才開始警悟這支球隊的實力又回來了。

 

義大利到底多強?其實這很難說,但是他們確實有「換血」的問題,原本還希望能夠不要動用到一些老將,但是不動會被打死。「雙B」後衛Marco BelinelliGianluca Basile,仍是義大利的後場核心。「雙B」的替補還是「B」,6-2的後衛Fabio Di Bella,也是一個狠角色。這三個後衛就可以砍死一票人,三個人加起來可以砍個450分時,對手就難以招架了。

 

鋒線將是義大利的主要問題。316-11的老將Denis Marconato236-10的小將Angelo Gigli將扛起義大利主要的禁區重任。值得注意的是Gigli,他已經是義大利新生代球員中最穩的一個,未來得注意他的後勢。曾經在美國Princeton大學唸書的6-8前鋒Mason Rocca,則是另外一號禁區苦力。

 

雖然新科選秀狀元Andrea Bargnani沒有打今年的世錦賽,但是如果他將來在NBA揚眉吐氣,未來將是義大利的核心球員。總而言之,今年的義大利還是頗有看頭,他們是歐洲球隊中,風格最讓我欣賞的隊伍之一,尤其是年僅20歲的後衛Marco Belinelli,我想他會很有可能進入NBA

 

義大利目前在FIBA排名第6,但這屆的世錦賽,竟只能以外卡身份進入。

 

    斯洛伐尼亞

擁有一鍋NBA球員的斯洛伐尼亞,可能是一匹黑馬球隊。包括暴龍隊的中鋒Radoslav NesterovicUros Slakor、山貓隊中鋒Primoz Brezec、籃網隊的Bostjan Nochbar以及馬刺隊的射手後衛Beno Udrih,這群好漢之外,再湊上一個本土、也曾經被金塊隊挑中的後衛Sani Becirovic,實力非常可觀。

 

斯洛伐尼亞上屆歐錦賽是第六名,有點開高走低的現象。而NBA球員眾多,對他們卻不見得是好事,但這次他們集訓時間較早,在默契配合上也會比較好。可惜的是,實力不錯的前鋒ERazem Lorbek退出國家隊,在鋒線上少了一個大將。從前一陣子的熱身賽表現來看,他們曾經7093慘敗給土耳其,對歐洲強隊是有問題。而他們在85日以11453痛宰黎巴嫩,如果以贏這種分數的實力來看,中國隊將不是對手。

 

斯洛伐尼亞應該是會讓球迷比較熟悉的球隊之一,至少打NBA的球員很多,球迷看起來不會比較累。他們可能會組合BrezecNesterovic的雙塔陣,配合Nochbar為小前鋒,UdrihBecirovic為後衛組合,這將是非常華麗的陣容。不過,我對斯洛伐尼亞最擔心的,是他們對於「連續征戰」的能力,他們雖是FIBA22,但還是第一次參加世錦賽。

 

    波多黎各

經過美洲區資格賽、奧運會後,台灣球迷對波多黎各這支球隊並不陌生。義大利有「3B」後衛,波多黎各則是有「3A」,全隊的基礎是建立在Carlos ArroyoLarry AyusoRick Apodaca三個身上。原來的鋒線老將Jose Ortiz 退休後,內線出現了破洞倒是真的,所以總的評估,波多黎各可能沒有上次奧運會的實力來得強。

 

波多黎各的內線這次得靠Daniel SantiagoPeter John Ramos兩個有NBA經驗的中鋒,打其他隊也許可以,打美國就很吃力。但中鋒還不是大問題,問題是缺四號位置。前鋒位置上,還有6-9Antonio Latimer6-7Carmelo Lee6-9Sharif Fajardo來應急。前鋒位置人才缺,是波多黎各這幾年的大問題。所以可以預期的是,他們會經常排出「三衛」出擊,後場群除了「3A」外,還有新秀Jose Juan Barea,此人僅有5-11,今年從NCAANortheastern大學畢業,上季竟有21.04.4籃板8.4助攻,可能會成為Arroyo的接班人;另外還有波多黎各本土聯賽的得分好手Angel Figueroa,他可能會是先發小前鋒。

 

波多黎各在鬼才教練Julio Toro的帶領下,目前FIBA排名第11名。這幾年波多黎各已經是歐美列強中,一個不可忽視的地區強權。除了因為他們的球員有相當多去美國唸書打NCAA外,另外一點是,波多黎各也自成了一種屬於自己的風格。不過,靠後衛群打天下的後衛都很可怕,要嘛就是夭壽準,要嘛也很容易被爆冷門。波多黎各國際大賽經驗雖多,但世界級比賽還欠缺好成績,今年恐怕也很難例外。

 

    美國

美國隊這次可說是志在必得,同時所選出的陣容也一改過去「夢幻隊」的徵調方法。這不是訓練營,也不是戰鬥營,更不是出差郊遊,而是一場「戰鬥」。美國隊這次玩真的,我想能真正擋住他們的,恐怕也僅有阿根廷了。

 

美國隊的成員大家都太熟悉了,而我個人認為,除了這屆世錦賽是讓美國隊重登王座的機會外,也是一種新的試驗。在國際賽上捨棄低位進攻,加強外線火力,67吋到69吋能扛能搶的人比7呎的中鋒要更重要,這就是新的美國隊。美國人一慣的思想是這樣:當他們舊有的東西被學會、甚至被超前的時候,他們會更新去研發一種新的思想跟模式,來打破現況。

 

今年的美國隊,將比往年更快,防守的積極度與企圖心會更強,場場破百也不是沒可能的事。也許他們會在頭一兩節碰到麻煩,甚至被打拉鋸戰,但是誰能夠跟他們挺三節以上?說真的,這次的美國隊比起2004年那一票,帶給我的信心更強。乍看之下似乎陣容不是很整齊,實際上又何嘗不是一時之選?

 

不過有意思的是,你可以猜猜誰會是今年美國隊表現最好的球員?我個人認為是Carmelo Anthony,他打國際規則的比賽,會比LeBron James更適合;Shane Battier打這種球,他會有意想不到的破壞力與影響力;1998年曾經打過世錦賽的Brad Miller,只要不是受傷的影響,表現不會太差;Joe Johnson可能會是美國隊最倚重的外線射手。

 

現在只有一個問題,還有兩個人會從12人名單中剔除,誰會是那兩個人?這才是耐人尋味的話題。

 

預測出線球隊:美國、義大利、斯洛伐尼亞、波多黎各

Published 2006年8月6日 下午 05:4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