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從Singapore Cup初探各隊實力

拜科技之賜,西班牙、斯洛伐尼亞、塞爾維亞與阿根廷4支球隊參加的Singapore Cup邀請賽,我坐在台灣家中客廳就能輕易地觀看,在感嘆世界進步的同時,當然也不免羨慕新加坡當地的球迷,幻想台灣日後是否有機會,舉辦類似的國際邀請賽,即便是讓這些外隊當作大型賽事前的熱身也好,總是有個機會現場看看世界級的籃球水準,而不是關上門來閉門造車每天都是中華隊…。

廢話說完,回到籃球這個正題上,事實上這4支球隊都有不錯的水準,每隊陣中也有NBA球員壓陣,阿根廷與西班牙兩隊是近年來的傳統國際強權,塞爾維亞亟欲重建、重返榮耀,斯洛伐尼亞則可能是本屆世錦賽的黑馬,無論看哪一隊的比賽,都能找到一些樂趣。

當然,幾天的賽事看下來,總是有一些霧裡看花的感覺,阿根廷、斯洛伐尼亞兩隊看起來皆有所保留,反倒是塞爾維亞與西班牙的實力較能清楚展現,以下就是我對各隊觀察的小小心得與感想,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西班牙

西班牙在這次盃賽中以全勝之姿抱走冠軍,實質意義雖然不大,但在距離世錦賽僅一個星期不到的時間內,球隊調整到相當完美的程度,是他們最大的收穫。

三場比賽下來,西班牙皆能以兩位數以上的差距擊敗其他隊伍,全拜團隊合作之賜,內線有Pau Gasol主攻主守,搭配Gabajosa、Jimenez、Reyes等人做盡苦工,外圍則有老將Calderon掌控大局,射手Navarro、Fernandez外線支援,連小將Sergio Rodriguez都有所建樹,有內有外的團隊組合看得出來狀況調整得不錯,甚至最後一天對上阿根廷時,不僅以21分大勝跌破眾人眼鏡,主將Pau Gasol更只打了兩節多就在一旁納涼休息,看來他們是為世錦賽做好最佳準備了。

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的防守在這次盃賽中看得到強勢的感覺,即便詭異如阿根廷Ginobili的鬼之切入,也不見得能輕易突穿西班牙的防線,內線Pau Gasol更是把所有侵犯禁區的傢伙殺翻了;攻擊方面,西班牙也越陳越香,他們原本就有不錯的後場組合,每個人分工又相當清楚,禁區環繞著Pau Gasol建立起來的體系也很堪用,Jimenez、Reyes、Gabajosa甚至Marc Gasol都是壯漢,做苦工之外,還可以趁隙得分,如果他們在世錦賽每場比賽都能有最後一天對阿根廷的水準演出,任何一隊碰上他們都很難輕易過關,包括預賽同分組的德國在內。

◎阿根廷

第一場19分敗給塞爾維亞、第二場22分痛電斯洛伐尼亞,最後一天再以21分慘敗給西班牙,主力控球後衛Sanchez皆未出賽,阿根廷這次盃賽打得虛虛實實,到底有沒有保留實力,我看只有他們自己心裡清楚。

無論是否輕鬆打,阿根廷的狀況不佳是不爭的事實,以往最為人所稱道的行雲流水團隊球風,這三場比賽中有一搭沒一搭,即便陣容與雅典奧運班底變動不大,幾位戰將Oberto、Scola、Ginobili、Delfino、Nocioni個人實力依舊紮實,但是說穿了,打不出阿根廷的球風,這些人跟國際賽中其他球員比起來也不會有優勢,甚至不夠高的內線戰力反倒成為他們的痛。

最後一場對上西班牙時,在攻守兩端阿根廷全都被Pau Gasol打好玩,整場也幾乎沒有打出團隊的流暢合作,甚至小組搭配的Pick & Roll都多次被西班牙識破,抄球快攻。當時球評曾說沒有Sanchez對阿根廷的團隊攻勢有所影響,因為Ginobili無法專心進攻,此話不無道理,但回想前一天對上斯洛伐尼亞時,阿根廷在上半場也是戰況膠著,但第三節開始突然打出流暢的團隊運作球風,防守也有所加強,一下子把斯洛伐尼亞甩開,最後22分輕鬆獲勝,當時也沒有Sanchez在場,為何他們就辦得到?對上西班牙就辦不到?

難不成是因為西班牙的實力較強?我認為不太可能,以往這群相同班底遇上美國、德國等球隊,還不是可以堅持自我的球風,屢次在國際賽上拿下佳績,這應該不是理由。難不成是換了教練的關係?也許有影響,但前一天辦得到的事情,第二天就全變了樣?想來也不可思議。我認為阿根廷是這次4支球隊中保留最多的球隊,即便狀況不佳,他們還是選擇當Underdog、不願奮力一搏,因為重要的比賽還在後頭,以哀兵之姿出擊並非壞事。

永遠不能小看阿根廷,這是我的心得。

◎塞爾維亞

這次我對塞爾維亞的興趣所在只有Darko Milicic與他們團隊的團結度。

三場比賽看下來,這支年輕的塞爾維亞隊讓我看到了一些希望,至少他們在團隊合作上感覺沒什麼大問題,整體看起來也算有為有守,只是經驗略嫌不足,氣勢來的時候可以19分大勝阿根廷,戰況緊繃時也可以守不住領先優勢把勝利讓給斯洛伐尼亞,但是整體而言,我還是寧可看一支年輕有朝氣、NBA星光程度沒那麼高的塞爾維亞隊,而不願看到雅典奧運那支星光閃閃、卻是一盤散沙的內鬥球隊。

至於Milicic,我很慶幸他能恭逢其盛,在同梯的James、Anthony、Wade、Bosh、Hinrich等人都入選美國代表隊時,他也在塞爾維亞隊挑起內線的大樑,即便這3年來他在NBA混得實在比上述幾位差太多,但這次盃賽中,我同時也見識到他的改變,他變得更有頭腦、動作更洗鍊了一些,原本Milicic就是個守優於攻的球員,他在三場比賽下來積極補防的態度讓我驚豔不少;進攻方面,他也更聰明了,最後一天對上斯洛伐尼亞,徹底地用進攻把Brezec比下去,雖然對上經驗較豐富的Nesterovic,Milicic還是顯得嫩了一些,卻無法阻止我對他產生好感。

如果給這小子多一點發揮的空間,即便無法與同梯的那幾個怪物平起平坐,我想他的成績應該也不會太差才對。

◎斯洛伐尼亞

對我來說,斯洛伐尼亞是支陌生的球隊,他們僅是歐洲第六名,本次也是首次參加世錦賽,照理來說應該沒什麼威脅性,但當我攤開他們的陣容一看,興趣馬上油然而生,Brezec、Udrih、Nasterovic、Nachbar等NBA球員,搭配Slokar、Milic等人,看起來就像支隨時會咬人的球隊。

不過實際看到他們的組合時,卻讓我大失所望。這支球隊可能是因為配合練習的時間不夠長,整體默契有待加強,陣中最有影響力的球員當屬效力馬刺的後衛Udrih,他在後場發揮的穿透力與組織力,是賦予整支球隊活力的最大因素,弔詭的是,有他在陣的前兩戰,斯洛伐尼亞都輸球,反而最後一場Udrih休息坐壁上觀,斯洛伐尼亞逆轉擊敗塞爾維亞。

最令我失望的則是中鋒Brezec,照理說,論身材、論年紀、論本錢、論前途,Brezec都比大他三歲的Nesterovic來得好,但他打球實在軟得可以,甚至讓我懷疑他在場上是否心不在焉,許多時候都像遊魂似的,也難怪Nesterovic能夠取代他成為球隊的主戰中鋒,別的不說,光看Nesterovic積極拼搶進攻籃板與跟進補籃的精神,就比Brezec要賞心悅目多了。

斯洛伐尼亞分在D組,面對美國與波多黎各他們應該很難獲勝,但是對上近況也不是很好的義大利、實力較弱的塞內加爾與姚明坐陣的中國隊,斯洛伐尼亞應該都有機會,端視到世錦賽開打前的這段時間,他們如何調整球隊的狀況了,發揮得好有可能是分組第三,臨場擺爛,將晉級席位拱手讓給中國隊也不是不可能。

◎後話

雖然看完整個賽事,多多少少有了一些具體的想法與心得,不過我還是懷疑在各懷鬼胎的情況下,各隊到底展露了多少實力,這也是看熱身賽最有趣的地方。

Published 2006年8月14日 下午 06:07 by SteveLin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