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冷眼看中國隊

世錦賽雖然不干台灣的事,但是隨著美國隊與中國隊的出戰,加上圓球也有不少大陸的網友,我想談談所看到的中國隊。話講在前面,我對中國籃球並不存在著「偏見」,對於籃球,我也只就籃球而說籃球。如果因為我批評了什麼,而認為我有偏見,對不起,那是你家的事。

■ 「明治」配行不行?
中國隊到目前為止的熱身賽,只贏過日本5分一場球,其他的全軍覆沒。有沒有贏球倒都是其次,重點在於姚明並未出席在歐洲的熱身賽,僅僅在南京的史坦克維奇杯亮相。大家也都看到了,他的狀態並不好,頂多恢復了六、七成。

王治郅呢?在歐洲受傷後,現在已經提早歸隊。他倒是在前面的熱身賽中證明了他有能力挑起中國隊的內線攻勢,身手也足夠跟歐洲各國的中鋒抗衡。

有鑒於此,「明治配」(或稱「明郅配」)的想法出現,姚明加上王治郅,到底可以為中國隊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很令人期待。

事實上,姚、王加上個易建聯,這是中國最好的三個球員。姚明與易建聯已經聯手一段時間了,他們兩個,應該是中國隊最理想的先發內線陣容,而王治郅則是要替代過去巴特爾在中國國家隊的角色。三人輪轉,應該也夠了。

如果中國隊要打「雙中鋒」,至少目前,我看不出有什麼好處。「明治配」是把中國最好的兩個中鋒同時放在場上,但是即便是如此,也未必兩人相加就有相加的效果。你可以發現,現在有很多國家也不用這種戰術了,他們寧可那個四號球員是比較靈活、能投外線的那種球員。易建聯在經驗上是不如王治郅,但靈活度是中國隊所需要的。

所以,我若是中國隊教練,我不會考慮「明治配」,那是媒體炒作下的產物,實戰上作用不大。

■ 陳江華的奇蹟?
就算你殺了我,我也不會相信陳江華是「17歲」的,他正確的年齡應該是20歲或21歲,但是他入選中國國家隊仍有其意義。他不僅是第一個還沒打過甲A就進國家隊正式名單的球員,也等於是目前中國「20歲以下」球員的領頭羊,後衛的未來之星。我很佩服Joans Kazlauskas,他有這種勇氣用一個他沒看過幾次的球員。

但入選國家隊,並不代表陳江華比其他的中國後衛好。或者應該這麼說,他是一個「功能性球員」,而他的功能性,是其他中國後衛所沒有的。

什麼樣的功能呢?就是快,與獨。對付某些跟中國隊的速度差不多的球隊時,反而會起到效果。

中國的後衛其實素質沒有想像中的差,包括張慶鵬、王仕鵬等,都不是很差的射手。但是中國隊欠缺一種後衛:能切敢帶的。劉煒,基本上若不是姚明跟他配得較好的話,他是很難入選的,我對他的跳投非常感冒;孫悅,從ABA回來後,越打越爛,你若是教練的話,根本不會想讓他運球過半場,因為可能會被抄翻,他的投射能力就更不用說了。張慶鵬跟王仕鵬這兩隻「鵬」在本質上是個射手,所以控球能力與組織能力也不行。

更糟的是,上述幾位沒有一個能帶球突破,撕開對手防線替其他外圍射手製造空檔。這並不是說陳江華就一定可以,而是他比較敢這麼做,對於對手會有很強的擾亂效果。何況,陳江華在中國隊的比賽還不多,其他的對手對他也很陌生,說不定可以收效。基於這個理由,我認為Joans讓他破格進入國家隊是合理的。

我曉得很多台灣球迷、甚至大陸球迷知道有「陳江華」這個人,是因為我兩年前的一篇報導。雖然我認為他的態度有問題,但我沒有否定過他的才能。兩年過去了,陳江華的跳投比當年我看到的更有進步,不過,我還是認為他不是真正的控球後衛。他很大膽,也不會怯場,這是他的優點。也許中國隊正需要一個這樣的球員來刺激一下,帶動新的風格跟節奏會好一點。

陳江華如果表現不錯,我想最受刺激的,應該是蘇翊傑吧。我正希望陳江華可以帶給他更多的刺激,那會成為小四的動力。

■ 迷失的孫悅
在美國ABA打了一年的奧神隊,最後孫悅與張松濤進了國家隊。張松濤在有姚、王、易三人輪轉下,可能少有上場機會,但對他也算個肯定。但是孫悅的狀況,真的是差到有點離譜了。就算他在廣州時,火辣辣的蓋了Carmelo Anthony一球,但這也不能改變他在這段期間熱身賽打得超鳥的事實。

孫悅找不到位置了。

從奧神來到台灣,再到美國後,我看孫悅的球,覺得他並非控球,而像個「控球前鋒」。他有後衛技巧,但是我覺得他似乎從美國回到中國後,有點越練越廢的感覺,看了幾場熱身賽後,不太敢相信這是在ABA聯盟裡混得還不錯的孫悅。恕我直言,莫說他今年退出NBA選秀,明年再加入選秀還是這副德性的話,也不必選了。

■ 出線問題太大
以目前我看過的D組各隊中,義大利跟塞內加爾我還沒看到,其他美國、波多黎各、斯洛伐尼亞我都看過他們的熱身賽了,坦白說,除了塞內加爾這場對中國隊是「必須要贏」的比賽外,其他四個隊是想都不用想。這不是唱衰中國隊,而是現實如此。如果要贏,可能要對斯洛伐尼亞下多點功夫。雖然斯洛伐尼亞有五個NBA球員,但是整體的默契看起來不是很夠,對中國隊來說,說不定比義大利或波多黎各更好打。

最主要的原因是,姚明。

姚明如果因傷而實力打折,中國隊的戰力原本就已不夠,會更雪上加霜。但若姚明不上,整個中國隊球員就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但若勉強上呢?老實說,只是頂多贏一場而已。

我個人是認為:如果姚明準備打世錦賽,那麼我想他正式投入比賽的時間是有點晚。想想看,火箭隊從四月底就已經放暑假,加上他早就受傷掛點,他已經整整四個月沒有正式比賽。與其說他的傷沒好,不如說他對比賽的感覺還很遲鈍,僅僅三場的史坦克維奇杯到底夠不夠他抓回比賽的感覺,我實在不樂觀。與其這樣硬拼,到底有什麼意義,我也看不出來。


 

Published 2006年8月15日 下午 06:3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