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錦賽轉播隨想—美國隊的防守

由於我個人在這屆世錦賽,於緯來體育台也會擔任球評工作,因此也把我一些看球的心得,跟各位在圓球分享。

■從美波之戰看起
同樣都是185到190公分之間的球員,波多黎各後衛群在對美國一戰的表現,真該讓我們汗顏。

Carlos Arroyo很高嗎?沒有。Elias Aysuo很快嗎?也沒有。那為什麼在天賦才能的美國隊前,他們打得像英雄一樣?我沒看過2004年波多黎各對美國一戰,但是看了這場球後,我相信2004年美國隊當時會慘敗絕非沒有道理。再加上Christian Dalmau與Rick Apodada這些傢伙,他們的「街頭籃球實戰版」就好像活生生上演。我看過波多黎各對美國的熱身賽第二場,當時我還相信美國隊再碰上波多黎各時,會釘死Arroyo,結果到了世錦賽,還是做不到。

看了這場比賽後,任何人都會認為美國隊防守有問題,111比100,竟讓波多黎各拿了100分,而我的看法是,球員的防守技術沒問題,防守心態非常有問題:
1、美國隊太想早點結束比賽,所以老想抄球快攻。在上半場這種狀況尤其明顯,所以當他們的盯人與包抄被破了之後,外線空檔就出來了,結果波多黎各的球員都有辦法把球投進。

2、美國隊到了下半場後是大有改進,打得比較保守,以免再陷入自亂陣腳的局面。抄球的時機也從阻斷對方傳球路線,改成等對方下球後再包抄。這個改變很奏效,事實上也應該這樣打。

3、Carmelo Anthony會打得比Dwyane Wade或是LeBron James好,我在比賽中提過,Anthony的進攻技術很成熟,更適合於運用在國際賽。最主要的事,他的進攻時間點抓得很不錯。昨天他投11中8,沒進的都是三分球。

4、Chris Paul雖然有11分9助攻,但是他的助攻多來於快攻。我覺得美國隊有Kirk Hinrich在場上時,表現比較穩定。另外Dwight Howard與Shane Battier表現非常出色,尤其是Battier,防守技術非常全面。

美國對今天應該會打得很輕鬆,中國應該不會硬拼美國隊,我估計應該會贏個40到50分。但是面對其他球隊,我想K教練會保持讓對手「看得到、追不到」的領先分數,不贏多也不贏少,這是他一貫的帶兵風格。

■ 亞非兄弟站起來
這不知道是多少年前,中共建國的外交口號,原本是「亞非拉兄弟」,但現在在世錦賽上,拉丁美洲國家本來就很強了,「亞非兄弟」一起站起來比較重要。

日本首日70比81敗給德國,輸得不算難看;卡達64比84敗給希臘,也在情理之中;中國69比84輸給義大利,也非常合理。而黎巴嫩拼死一戰,竟82比72打垮了委內瑞拉,這是他們在世錦賽的首勝。老實說,有點意外,但也很高興。我比較驚訝的是委內瑞拉的實力已經有點往下掉了,也缺乏有力的新血替代,雖然他們在美洲區資格賽出線,但是對其他洲的球隊實力不明,才會爆出這樣的結果。

我沒趕上之前圓球的論壇,「最想在本屆世錦賽看到的畫面」,我最想看到黎巴嫩打出好成績,然後FIBA以後禁止猶太人打籃球…。不是因為我討厭猶太人,而是我同情黎巴嫩。

非洲兄弟的首日成績更驚人,三支球隊有兩支獲勝,安哥拉83比70大勝巴拿馬,讓「拉」字輩兄弟這次鐵板踢大了。而最不可思議的奈及利亞竟然75比82把塞爾維亞做掉,這太扯了!

我之前是搞不太清楚奈及利亞的參賽球員到底有那些人,原來有一票人在美國打過NCAA。像是前Oklahoma State與John Lucas三世搭配的得分後衛Ebi Ere、前Colorado大學的得分後衛Gabe Muoneke,加上總教練是Sam Vincent,這一隊有濃濃的美國風味,也就不是很奇怪了。

但是,這都還不能成為「力潰塞爾維亞」的理由。我好奇的是,塞爾維亞從2004年衰到現在,被中國隊騎,在歐錦賽狂跌,現在還被奈及利亞幹掉,難道就要這樣一振不蹶?我只關心Darko Milicic,第一天他就打了我一耳光,投13中2得5,說敗在他手上,一點也不為過。

另外,澳洲在南京史坦克維奇杯輸給中國後,世錦賽首戰力克巴西說明他們輸給中國是演給巴西看的,83比77;土耳其也大爆冷門,78比76打敗立陶宛,證明即便沒有Oukr跟Turoglu照樣實力雄厚;阿根廷80比70打敗沒有Tony Parker的法國隊,Ginobili跟Nocioni這NBA雙雄各得22分與21分,而Boris Diaw在太陽隊打中鋒,到法國隊要打…嗯,控球後衛。另外西班牙86比70勝紐西蘭、斯伐尼亞96比79勝塞內加爾,都不是意外的結果。

今天還會有什麼意外結果?我不知道了。

Published 2006年8月20日 下午 01:4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