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錦賽轉播隨想—Spain!

就靠著行雲流水的攻勢,西班牙用團隊火力,轟掉了歐錦賽亞軍德國隊,順利拿下第三勝,也幾乎篤定拿到了預賽B組的冠軍。

雖然是大家最想看到的是Dirk Nowitzki對決Pau Gasol的歐洲巔峰之戰,但是西班牙的後衛群,無疑搶了這兩位老大的風采。西班牙在暴龍隊打球的控球Calderon,投9中8攻下20分還有6助攻;得分後衛Navarro攻下19分;前鋒射手Garbajos三分球投5中4,得12分;Pau Gasol受限於首節早早兩犯,但也攻下16分。反觀德國隊火力較薄弱,Nowitzki僅攻下14分,而得分後衛Greene也是14分。最後兩隊92比71,差了21分之多。

這場比賽對雙方來說都很關鍵,雖然無關晉級出線,由於輸的一方,可能要落到跟美國同邊,所以都是以全部火力開打。西班牙的外線火力太過兇猛,全場三分球投18中11,可說是活活轟爆了德國隊。

西班牙是我自美國隊之外,本屆世錦賽最喜歡的球隊之一。他們的風格非常符合我喜歡的籃球風格,不但快,而且準。Calderon的表現非常成熟,Navarro更是目前歐洲頂尖的得分後衛,兩人的球也漂亮,賞心悅目。不僅如此,他們的替補也非常難纏,今年在選秀會被選到的Sergio Rodriguez,以及另外一位年輕後衛Rudy Fernandez,都是非常難纏的傢伙。除了美國隊之外,目前各國的後衛總體水準,當以西班牙為最,而且非常完整。

西班牙確實是靠著「跑轟運動戰」打垮德國,但是他們的防守也非常出色。西班牙大多是守聯防,但是對於對付Nowitzki卻是讓他難以出手下球,容許他傳出去給其他人投。這場比賽的關鍵在第三節,德國雖然一度追近只差一分,但是兩大後衛Greene與Hamann都四犯下場,西班牙的後場群又開始發威。除了中鋒之外,任何一個球員都有三分開火能力。6-9的前鋒Garbajos就是一個可怕的傢伙,射程遠,而且非常有信心。

我之前提過,西班牙過去在國際賽裡很倒楣,2002年第五名,但打出7勝2敗;2004年奧運8勝1敗,結果第七名。所以會不會開高走低,是西班牙最大的關鍵。尤其是西班牙一路從熱身賽贏到現在還沒輸過,甚至在新加坡的熱身賽照樣把阿根廷打到完敗,當時我對西班牙展現的實力與近況都很吃驚。現在來看,說他們的奪冠呼聲很高,一點都不假。

西班牙可以跟美國隊一拼嗎?我覺得以目前西班牙的狀況以及美國隊對三分外線的防守來看,是有相當機會的。我只是很感慨,同樣都是有個很出色的內線球員,但是西班牙的後衛打得更為主動積極。不但信心十足,而且非常有創意。在第一節Pau Gasol下去的時候,不但沒有讓德國隊超前,反而更是由後衛群主動接管比賽。不因為某一個人失常而崩盤,這種球隊,才會有生氣。

德國其實打得也不錯了,只是關鍵在團隊的戰力不如人。即便是「一人球隊」,德國也可以打得很好,而且其他的球員也不會因為陣中有個Nowitzki而就把球都扔給他處理。不過,德國要是對上安哥拉,是贏好還是輸好,就有問題了。贏了,就算過了十六強那關,也要在八強戰對上美國隊;但輸了,輸給安哥拉讓他們去排B組第二,又好像說不過去。總之,這對德國隊是一個難局。

Published 2006年8月21日 下午 08:1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