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錦賽轉播隨想—中國能贏斯洛伐尼亞嗎?

對於斯洛伐尼亞來說,「贏美國」,並不是他們預賽的現階段任務。他們第一次參加世錦賽,當然是以先求小組出線為目標。這場比賽,他們95比114敗北,輸得也不算難看。

對許多球迷來講,斯洛伐尼亞是支陌生的球隊。但是對日本球員來說,斯洛伐尼亞卻一直是他們的練兵對象。當然,日本不是斯洛伐尼亞的對手,但日本隊的進步也是有目共睹的。

而對現在在D組已經三連敗的中國隊,將在D組的最後一天碰上斯洛伐尼亞。斯洛伐尼亞目前是一勝兩敗,未來還有對波多黎各與中國兩場,不管贏不贏波多黎各,他們對中國隊都必須勝利,晉級才會穩。

問題是,中國隊有辦法贏斯洛伐尼亞嗎?

我的看法是:機會當然是有。甚至,可能斯洛伐尼亞會比波多黎各好打一點。請聽我的分析:

1、雖然有五個NBA球員(四個現役、一個今年加入),但是斯洛伐尼亞的組合時間與默契還不夠成熟:

這點表現在他們的防守上,就非常明顯。這場比賽斯洛伐尼亞的兩位NBA中鋒Nesterovic與Brezec各得14分與15分,共抓下19個籃板,包括9個進攻籃板。但實際上,美國隊的防守圈一直拉得很大才會有這種結果。因此,這不代表中國隊在籃板一定會搶輸他們,當然,除了姚明之外,不論搭配的是易建聯還是王治郅,籃板絕對是重要的工作。如果可以保護住籃板,勝算自然會大一點。

我相信依斯洛伐尼亞現階段的防守水準,不太可能完全封住中國隊的外線。當然,中國隊因為跟波多黎各拼得太慘烈,體能是很大的問題,自己要是擺爛投不進就無話可說了。

2、斯洛伐尼亞的外線沒有波多黎各來得兇狠:
無可否認,斯洛伐尼亞陣中包括Becirovic、Udrih、Nachbar與Lakovic,都是非常準的球員,但是瘋狂程度絕比不上波多黎各Arroyo與Ayuso那兩個瘋子。

3、斯洛伐尼亞最大的優勢在於替補:
斯洛伐尼亞一直是維持著十人可用的陣容輪轉。加上他們把Nesterovic與Brezec拆開來用,因此不論先發還是替補,他們的攻擊動能沒有太大改變。中國隊要贏,得拼盡全力,他們沒有這種本錢。因此,姚明要有拼40分鐘的心理準備。他們的替補球員中,除了替補的中鋒Brezec外,Lakovic與前鋒Milic,我預期會帶給中國隊很大的殺傷力。

4、姚明可能得設法先解決掉Nesterovic與Brezec其中一個,勝算會更大。

中國隊在這場和波多黎各,到第三節還沒有崩潰,最後打進延長,因姚明、王治郅都五犯離場才敗下陣來。但過往中國隊都有在比賽後半段瘋狂崩盤的情況,不得不防。斯洛伐尼亞的體能大體上還不錯,基本上是進攻比防守要好的球隊,加上替補實力充份,攻擊力往往延續到第四節也沒問題。

我個人是估計,這是「四五對五五」的比賽,對中國隊比較不利。由於中國對塞內加爾有不能輸的壓力。以塞內加爾對義大利這場的表現來看,不論是義大利自己擺爛,還是塞內加爾的防守不錯,他們都帶給義大利很大的麻煩,就算中國隊對塞內加爾有把握,也並非絕對,也可能要費一些工夫才能擺平。反觀斯洛伐尼亞可以「走著瞧」,如果對波多黎各戰事不利,可以退一步不硬拼,留點體力對付中國隊;如果能贏,自是更好。

中國隊最大的隱憂,是除了姚明之外,好像沒有第二個比較穩定可靠的球員。易建聯對波多黎各這場打得很不好,王治郅這幾場下來表現也是平平,射手群王仕鵬、朱芳雨等人,也不是都很穩。目前來看,朱芳雨的狀況不錯,但光他一個還不夠。

總之,我看好斯洛伐尼亞這支球隊,若能以現有陣容再加磨合,2007年歐錦賽會有更好的表現,打入奧運也不是不可能。而中國隊會不會在後天結束他們的世錦賽之旅,也就看這一戰了。但若明天斯洛伐尼亞打敗波多黎各,而中國又輸給塞內加爾,那一切都不必談了。

Published 2006年8月22日 下午 10:4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