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錦賽轉播隨想—最後掙扎

今天我沒有轉播任何一場比賽。不過,光是看各組的「出線爭奪戰」,確實相當有趣。以下,我就來分析一下各組四隊出線的各種可能性。

■ A組:黎巴嫩拼奈及利亞爭最後一個名額
A組動亂的根源,開始的起因在於奈及利亞幹掉了塞爾維亞。然後委內瑞拉做掉奈及利亞,黎巴嫩做掉委內瑞拉,塞爾維亞又狂電黎巴嫩。這四隊咬在一起,又無力幹掉前面的阿根廷與法國,形成沒有一隊「全敗」的局面。因此後面真的是「每一戰都是決戰」,我們只需要考慮到這四隊的狀況就好了。

目前這四隊的情況如下:
塞爾維亞:勝黎巴嫩、委內瑞拉,負奈及利亞、法國,餘下對阿根廷一場。
奈及利亞:勝塞爾維亞,負法國、阿根廷、委內瑞拉,餘下對黎巴嫩一場。
委內瑞拉:勝奈及利亞,負黎巴嫩、塞爾維亞、阿根廷,餘下對法國一場。
黎巴嫩:勝委內瑞拉,負塞爾維亞、阿根廷、法國,餘下對奈及利亞一場。

所以:
塞爾維亞:不論最後一場勝敗如何,都確定晉級。如果委內瑞拉最後一場贏法國,則奈、黎淘汰,塞第三,委第四。

奈及利亞:若贏黎巴嫩,當然晉級,而且若塞爾維亞勝,則塞第三,委第四;若塞爾維亞贏不了阿根廷,奈及利亞獲勝,則奈及利亞第三,塞第四。

委內瑞拉:唯一晉級希望是對法國必須要贏,而奈及利亞又必須打敗黎巴嫩才能以分祖第四晉級。

黎巴嫩:若黎巴嫩打敗奈及利亞就可以以分組第四晉級。雖然黎巴嫩今天爆冷幹掉法國,但是這並不影響他們是否晉級。

由於明天塞爾維亞打敗阿根廷、委內瑞拉打敗法國的可能性不高,因此,我預測塞爾維亞穩坐第三,另外一個出線機會,將由奈及利亞與黎巴嫩爭奪。所以,出線的名次依序應該是:阿根廷、法國、塞爾維亞,最後第四由奈及利亞與黎巴嫩拼。

但我必須特別向黎巴嫩敬禮!他們太偉大了,沒想到他們會把這一組搞成「死亡之組」。說不定,明天真主黨會發射火箭砲,以資慶祝。

■ B組—日本與紐西蘭拼最後一個席次
這一組情勢比較清楚,西班牙確定成為分組冠軍,安哥拉跟德國之戰,誰勝誰就分組第二。以安哥拉的實力來說,做掉德國的機率不小,加上德國也可能乾脆放掉,免得提早碰美國隊。因此,明日這兩隊交鋒,可能會打得很難看。但不論如何,我懷疑安哥拉是不是在動物園集訓,每天跟獅子老虎練球,體力好到嚇死人。

但是後面三隊,日本、紐西蘭、巴拿馬的情勢就很有趣了。日本隊雖然輸給紐西蘭,並沒有斷送晉級希望。誰進誰出,全看紐西蘭戰巴拿馬的結果。

以這三隊的情勢來看,巴拿馬最不利,因為他們竟然輸給日本17分之多。就算想晉級,而且他們至少也得大勝紐西蘭才有希望。基本上,我認為巴拿馬已經沒有希望。

而對紐西蘭來說,他們連勝日本與巴拿馬,就可以晉級。這組總的來說,比較單純一點,我個人是不看好巴拿馬還有辦法打敗紐西蘭。不過,日本對紐西蘭這戰傾全國之兵狠打,差點靠自己的力量晉級,把紐西蘭打到不死也半條命,加上紐西蘭近況實在是爛到不行,明天是不是穩贏巴拿馬,我想是很難講的。

我預測出線的名次,我預估是:西班牙、安哥拉、德國、紐西蘭。

■ C組—澳洲、巴西爭最後一個出線機會
C組應該問的是,誰確定晉級與淘汰?土耳其意外的四連勝,將與希臘爭分組第一。希臘也四連勝,沒什麼問題。其他四隊,除了卡達確定提前買機票回家外,其他澳洲與巴西,都有淘汰的可能性。

若以立、澳、巴這三隊的勝負關係比較,看起來對澳洲最不利。澳洲敗給立陶宛多達21分,澳洲雖然打敗了巴西,但僅贏了6分。關鍵就在於,立陶宛若是順利在最後一戰打敗巴西,而澳洲最後一戰贏卡達,澳洲就可以第四,立陶宛第三。

巴西要晉級得靠自己打敗立陶宛,方可晉級,因為他們不能指望卡達能贏澳洲。因此,立陶宛分組第三的可能性最大;但若他們敗給巴西,將掉到分組第四,巴西第三。除非,巴西吃錯藥,狂電立陶宛才有可能淘汰掉立陶宛。否則,巴西只求贏球就可以晉級,但基本上是有相當難度。立陶宛不會輕鬆讓巴西過關,否則就算晉級,十六強第一場就要碰美國,那是非常不好的消息。

因此,我預測的分組排名將是:希臘、土耳其、立陶宛、澳洲。

■ D組—中國決鬥斯洛伐尼亞
這一組也很明朗,美國、義大利基本上都確定晉級,塞內加爾確定淘汰。另外兩個名額,將由波多黎各、中國與斯洛伐尼亞中產生。

對斯洛伐尼亞來說,他們站在一個最有利的位置,他們贏波多黎各8分,而波多黎各僅贏中國隊3分,所以若是形成三隊戰績對咬比分的狀況,對波多黎各最不利。

簡單的說,中國隊晉不晉級,全看他們贏不贏斯洛伐尼亞。倘若波多黎各不敵義大利,中國隊輸了當然是斯洛伐尼亞第三、波多黎各第四,中國隊回家;若是贏了,勝分超過3分,則是波多黎各淘汰,中國隊分組第四晉級;勝了8分以上,則是斯洛伐尼亞掉第四,中國隊分組第三;超過11分,斯洛伐尼亞回家,中國第三,波多黎各第四。因此可以想見的是,斯洛伐尼亞對中國是沒有「放」的餘地。

但是今天跟美國拼老命的義大利一定能贏波多黎各嗎?也不一定。我甚至預測,波多黎各會幹掉義大利。而我是「不怎麼看好」中國隊有辦法打敗斯洛伐尼亞,因為今天對塞內加爾打成這個樣子,連兩天都是大血戰,基本上我不相信明天還剩多少力氣。

因此,我預測這組的出線名次是:美國、波多黎各、義大利、斯洛伐尼亞。

Published 2006年8月23日 下午 08:2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