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錦賽中途之籃球垃圾場

下完標題之後,才猛然發現有兩個字好像蠻敏感的…不過大家還是放輕鬆一點的好。再重申一次,籃球就是hoop,垃圾就是junkie,就這麼簡單。

●NBA.com上有各路專家對世錦賽的預測,在分組預賽打得如火如荼之際,看來是格外有趣
http://www.nba.com/wbc06/predictions.html

●分組預賽還沒打完,赫然發現我在圓球短打裡的願望已經快要成真。亞洲四隊目前拿下四勝,只比非洲三隊加起來少一勝。如果不是日本桃太郎對紐西蘭一役耍大寶,中國隊對波多黎各一役最後幾次攻守玩起了「一二三木頭人」忘記搶籃板,那就是六勝了。

也難怪,圓球討論區裡已經出現「日本籃球史上最光榮的一天」、「黎巴嫩籃球史上最光榮的一天」的光榮系列。

確實,黎巴嫩在機車連連長Paul Coughter保羅的率領之下,是到目前為止的亞洲之光。以黎戰事所激起的momentum真不是蓋的,而保羅再度證明他是名懂得贏球的教練。

而日本,也已經打破我先前認為他們一勝難求的預測。或許巴拿馬表現實在太遜,B組實在是相對的弱,但一勝就是一勝。

●說到日本,今天小朱在MSN上告訴我:見鬼了,打完半場,日本領先紐西蘭十幾分。30分鐘後,一個日本朋友也在MSN上告訴我:We lost. I can’t believe it.

再看C組,巴西和澳洲都是1勝3敗?Talk about a crazy World Championship!

●再談日本。如果日本能擊敗巴拿馬,我不由得不想,如果台灣能有好的教練和訓練,又能打進世錦賽,不知能不能擊敗巴拿馬。當然,這三個假設前提(好教練、好訓練、打進世錦賽)實在是太多了一點。

之所以有這個想法是因為,基本上,我認為台灣是沒有任何理由會輸給日本的。

●還是日本。我常在想,日本陣中有天份的球員委實不多,身材條件也不特別好,如果拆開來和台灣球員一對一,非常有可能被打爆。然而,籃球之妙就妙在它不是靠天份和身材決定的運動,而是結合默契、練習、拼勁、恆心等等變數。

所以,人家日本是一加一大於二,我們是一加一小於二。認真苦練,再加上一點天上掉下來的好運,勝利有一天就會到來。

●中國敗給波多黎各一役,剛好是波多黎各的強項─後場,遇上中國隊的弱項─後場。所以,基本上中國隊整場是被「只要Double A,萬事都OK」的波多黎各後場Arroyo、Ayuso玩垮的。

姚明和尤納斯對該役的裁判吹判極為不滿,不過我看起來倒還好,因為FIBA的尺度和吹判就是如此,沒有NBA式的大牌禮遇,否則之前Tim Duncan鄧大哥也不會抓狂了。更何況,姚明的五次犯規都沒有太多疑慮。

至於波多黎各的Double A,也真的只能在波隊這種野戰式球風之下才能盡情發揮。所以,你就不難想像為何Arroyo會長期住在Larry Brown布朗爺的狗屋裡。

●縱觀各國的陣容,我突然發現掌握「黃金世代」的契機是非常重要的。看阿根廷、西班牙的主力,都由前世青冠軍班底組成,斯洛維尼亞是2000、2004年的20歲級歐錦賽冠軍為主力組成,希臘由2002年20歲級歐錦賽冠軍隊為主力,同樣的,土耳其現役主力也是在歐洲分級錦標賽差不多同期的球員。

如果看亞洲,中國的所謂黃金世代,曾讓他們闖進世界前八。日本和南韓殺進世錦賽,也有著同樣的背景。

其實世事就有這麼巧,好球員經常是不來則已,一來就是一堆。如果國家籃協能夠掌握難得的契機,投入經費和心思,就有希望在國際賽名次上獲得進展。

不能免俗的,回頭看看台灣,先前的黃金世代,以鄭志龍、朱志清和周俊三、羅興樑為首,至少也曾在亞洲算得上一支不容忽視的隊伍。目前的這一批球員,也可以稱得上是同一世代,只是,我們完成了什麼呢?

亞洲第九、第十一的成績,不會是黃金世代,也稱不上是K金世代,勉強算是鍍金世代,多麼可惜!

Published 2006年8月24日 上午 02:44 by hoopjunkie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