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錦賽轉播隨想—Sweet 16

這本來應該是NCAA錦標賽用的標題,但是看過預賽的慘烈戰況後,我想能夠在小組出線的球隊,應該稱做「Sweet 16」。往後,就是一敗即死的淘汰賽,沒有退路,也不能回頭了。要能連勝四場奪冠,需要實力,也需要運氣。

以下,就是我對接下來這十六強賽事的捉對廝殺分析,緯來體育台也會八場全部轉播。

依照分組排序,我以A1、B1、C1、D1四組來形容。
A1組:A1(阿根廷)對B4(紐西蘭)、C2(土耳其)對D3(斯洛伐尼亞)
B1組:B1(西班牙)對A4(塞爾維亞)、C3(立陶宛)對D2(義大利)
C1組:C1(希臘)對D4(中國)、A2(法國)對B3(安哥拉)
D1組:D1(美國)對C4(澳洲)、A3(奈及利亞)對B2(德國)

■ 阿根廷VS紐西蘭
之前兩隊在熱身賽曾經交過手,阿根廷是贏得很輕鬆。這場比賽,看起來阿根廷會勝出是毫無問題,但是我很懷疑紐西蘭在預賽根本在裝死,準備扮豬吃老虎。

紐西蘭這一隊實在很邪門,他們是與賽24支球隊當中,三分球與兩分球出手比例最接近的球隊(三分球出手142球,兩分球出手146球)。對安哥拉跟人家對轟,結果慘敗;對日本上半場三分球投17中0,結果最後逆轉18分的的劣勢險勝;對巴拿馬,又是三分球濫炸一通贏球。我實在搞不懂,紐西蘭到底在做什麼。

這支紐西蘭隊跟四年前打到世錦賽第四的紐西蘭是差不多陣容,只是原來在NBA打球的Sean Marks已經不在了,所以內線出現一點問題。但即便是Marks在,這支球隊的內線進攻也不會有什麼起色。年紀可能是最大的問題,包括Phillip Jones、Mark Dickel、Pero Cameron都已經過30歲了,所以體能跟專注度上跟四年前的黃金時代不能比。

不過,如果紐西蘭的三分外線突然爆起,阿根廷還是得嚴加防範。大體上,阿根廷過這關應該沒太大問題。怕只怕紐西蘭過去的種種都在裝傻,但若是裝出來的而爆冷幹掉阿根廷,那就是世錦賽最大的騙局。

■ 土耳其VS斯洛伐尼亞
這兩隊其實有些勢均力敵,誰勝出確實難以逆料。土耳其的狀況相當不錯,坦白說,我並沒有料到土耳其可以打這麼好。但是他們的年輕好手,在承接上並沒有問題。

如果要說的話,我個人較看好土耳其可以過關,因為他們的防守比斯洛伐尼亞要好,但是中鋒可能會是土耳其一個比較大的問題。

土耳其的射手不少,可能兩隊會變成射手大火拼,兩隊對決會非常有意思。

■ 西班牙VS塞爾維亞
基本上,在新加坡的熱身賽時,我看過這兩隊的交手。塞爾維亞要打敗西班牙是有非常高的難度。塞內加爾雖然與奈及利亞同戰績,但因為敗給奈及利亞而屈居第四,實在倒楣透頂。從之後塞爾維亞的用兵方式來看,他們大概從未想到會被奈及利亞戳一刀。

塞爾維亞基本上是靠著Darko Milicic與Igor Rakocevic一內一外在拼,但面對西班牙的五門齊,我個人以為機會實在不大。塞爾維亞這次帶來的球員有很強的換血意味,也表示將來就算不靠NBA球員打天下也無所謂。但是西班牙在主力大前鋒Felipe Reyes歸隊後,陣容已經非常整齊,我沒有辦法想像這個陣容被爆冷門會是什麼樣子。

■ 義大利VS立陶宛
2004年奧運亞軍對奧運殿軍,可想而知,會是一場生死鬥。立陶宛在預賽的表現平平,義大利的狀況卻還可以。除了對塞內加爾那場打得荒腔走板之外,其他每一場都表現得還不錯。

這場比賽會是場激戰,而義大利年輕小將Marco Belinelli與立陶宛的射手Arvydas Macijauksas將會有非常精彩的對決。今年的立陶宛,我感覺狀況不像兩年前奧運會時那樣銳利。不過,義大利也換了一些球員,在奧運會時,立陶宛就是在四強戰上被義大利淘汰的,想來這筆帳,是要好好算上一算。

■ 希臘VS中國
歐洲冠軍對亞洲冠軍之戰,這一場中國隊會面臨比對斯洛伐尼亞更大的苦戰。希臘不但有不亞於中國隊的高度,而且他們的防守能力也非斯洛伐尼亞可比。除了中鋒之外,中國隊沒有任何優勢。

當然,中國戰勝斯洛伐尼亞,雖說多少有點運氣成份,但是展現出來的鬥志也是希臘不可小看的。所以希臘也不可掉以輕心,因為中國隊每每到闖進八強戰的關頭,都是有點「奇蹟」的。但基本上,我認為希臘的勝算有七成,他們雖然沒有NBA球員,但是球員組合得更久,默契也更好。希臘可能採取的策略,應該還是讓姚明拿到他「該拿的分數」,然後關死其他人。我倒不覺得希臘能贏中國很多分,但是他們就是能贏下比分接近的比賽。

■ 法國VS安哥拉
法國在Tony Parker退出後,聲勢大跌,預賽也打得搖搖擺擺,甚至輸給了黎巴嫩,實在面上無光。現在要面對非洲雄獅安哥拉,令人不得不為法國捏一把冷汗。

我以為這場球將是五五波。法國是本屆與賽球隊中,在預賽的三分球命中率最差的球隊。反觀安哥拉,則是一支靠三分球贏球的球隊,在預賽投進的三分球每場超過11個。由於法國本屆並沒有夠出色的中鋒或內線球員,安哥拉在防守上不會那麼吃力,而三分球的準頭,可能也構成了「翻船」的要件。

只是安哥拉在預賽最後兩天連續打了兩場延長賽,他們要是還有體力再打垮法國,我就真的服了。但無論如何,我個人以為,法國就算獲勝,也會贏得險象環生。

■ 美國VS澳洲
美國對澳洲有一定程度的優勢,我總覺得這一屆的澳洲,有點要死不活的。論速度、論各方面戰力,美國實在沒有輸給澳洲的理由。

澳洲的實力基本上還是不錯,要看Andrew Bougt可以發揮到什麼地步。但是Bougt在NBA裡也未必吃得開,預計在內線能帶給美國隊的威脅也不會太大。反到是澳洲的幾位射手,像C.J. Burton、Brad Newley、Jason Smith這三個在澳洲聯盟打球的,是需要提防的球員。尤其是Jason Smith,預賽三分球投24中12,是澳洲當前的危險射手。

■ 奈及利亞VS德國
有了跟安哥拉對戰的經驗,德國應該對於奈及利亞會更有信心了。不過,奈及利亞的組成份子與安哥拉不太一樣,有不少人在NCAA打過球,美式風格比較重。因此,德國也需要小心,以免翻船。而且,機率不能說很小。

奈及利亞的首席大將是在紐約尼克隊的Ime Udoka,另外像在Marland大學打球的Ekene Ibekwe、曾是Oklahoma State擔任主將的Ebi Ere、在Texas大學打過的Gabe Muoneke(我上次搞錯了,以為是另外一個人),都是奈及利亞的主力。基本上,他們的組成份子與安哥拉的本土球員,在風格上有很大的出入。加上總教練Sam Vincent也來自美國,因此德國隊會感覺到是在跟另外一支美國隊比賽。


 

Published 2006年8月25日 下午 11:4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