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給我一個看NBA的理由

  阿根廷、塞爾維亞、西班牙、波多黎各、立陶宛、
希臘,誰會是下一個?

  又輸了,打從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從來就高高在上的美國男籃,特別是由NBA球員組成的男籃隊,已經連續在兩屆世錦賽以及一屆奧運上丟掉金牌,零零總總看一看,在正式錦標賽擊敗過美國的國家,組一組已經快要可以打兩桌麻將了,對於號稱全球最強籃球聯盟出身的NBA球員而言,實在是極大的諷刺。

  五十多年來,NBA一直打著全球最強籃球聯盟的名號,在1992年之前,NBA沒有參加業餘賽事,但是由NCAA組成的美國隊,也是殺得其他各國哇哇叫,世錦賽就不提了,美國過去也不怎麼重視,總是隨便派出個雜牌軍就出征,較為重視的奧運,1972年慕尼黑的爭議事件不算,也只有在1988年漢城奧運口服心服的輸給獨立國協,掉過這麼一次金牌,更別說派出NBA球員下場,會造成怎樣的轟動。

  掉了金牌之後,果然在1992年派出了夢幻隊,也果然殺得各國丟兵棄甲,還爭相要簽名和拍照,當時的NB A真是意氣風發,不可一世,想不到才短短10年,NBA就從天堂掉入凡間,成為人人喊宰的羔羊。

  說真的,我仍然相信NBA是全球最強的籃球聯盟,如果阿根廷、西班牙等國跟NBA球員組成的美國隊來次七戰四勝制的對決,獲勝的依舊會是美國,只是這畢竟不是職業籃球,業餘籃球的精髓也在於冷門,於是乎,打敗美國,成為各國球員出名的捷徑,畢竟NBA就算打輸,薪水仍然不會輸,也成為各國業餘球員鯉魚躍龍門的最佳跳板。

  只是一再的在國際賽輸球,多年來一直堅持的信念也開始動搖,NBA真的是全球最強的籃球聯盟嗎?

  如果NBA不再是全球最強的聯盟,那麼到底還有什麼理由讓我們繼續堅守著看NBA的信念?因為他們很會灌籃?因為他們很能飛、很能跳?還是因為NBA有漂亮的啦啦隊女郎?

  如果是要看灌籃秀,我建議,哈林跟曾經來過台灣的slam nation,絕對比NBA更不可思議、引人入勝,如果是啦啦隊女郎......,呃,我想網路上有很多BT,或是問朱爺,他大概也會比我了解。

  如果都不是,那到底理由是什麼?

  歡迎大家集思廣益,踴躍投稿,說真的,一旦NBA不再是全球最強籃球聯盟之後,我有限的頭腦,還真想不到任何繼續看NBA的理由。

  其實在2004年雅典奧運時,我就曾經納悶過,一些在世界籃壇表現不錯的球員,一旦有機會進到NBA,為什麼好像一下子就消失,阿根廷的Pepe Sanchez是一個,波多黎各的Carlos Arroyo是一個,最新的一個是立陶宛的Arvydas Macijaskas,幾乎全數陣亡,更甚的是,有些球員,乾脆就永遠放棄到NBA的這個夢想,塞爾維亞的Dejan Brodiroga是最好的例子,這是球員的問題,還是NBA的問題?

  或許這個爭議,永遠不會有結果,不過可以想見的是,下一季將轉往NBA挑戰的業餘籃球好手,不管是成名已久的,例如西班牙的Jorge Garbajosa,或是經過選秀會入選的,例如西班牙的Sergi Rodriguez,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時間,還是用來溫板凳,這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NBA教練與球探最常用的理由是,歐洲球員的一對一防守能力不夠,但話說回來,在美國對希臘的這場比賽中,來自NBA的美國隊球員,一對一的防守真的有做好嗎?話再說回來,大家都認為希臘的防守好,但曾經有人認為希臘的個人防守真的好嗎?而個人與團體,孰重孰輕,即使個人防守再不濟,透過團隊來彌補,這不也是籃球迷人的地方之一嗎?怎麼到了NBA,好像除了拿冠軍是球隊的事之外,其他都是個人問題?

  我想,這已經無關NBA的進步或是退步,這是整體的觀念問題,NBA是不太可能走回頭路,再擴大可以允許區域防守的規定,畢竟它是一個職業聯盟,需要人氣,而一對一的防守,是最能滿足美國人英雄主義的呈現,有太多太多的問題,無法一一解釋與釐清。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即使眺望2008年北京奧運,以NBA球員組成的美國,前景仍不樂觀,也許下一次跳出來的,不會是大家熟知的西班牙、希臘或是阿根廷等強隊,如果是......中國,那將會是最戲劇化的結局,而且,誰敢說不可能?  

Published 2006年9月2日 上午 03:49 by 留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