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2006世錦賽落幕,你看到了什麼?

誰能想到前一戰以超高水準命中率拿下101分,擊敗美國的希臘隊,冠軍戰竟然以脫序離譜的投籃水準,僅得到47分、不到上一戰一半的分數,而這還是在西班牙主將Pau Gasol缺陣的狀況下打出來的結果。原本預期應該是一場刺激的冠軍爭奪,沒想到勝負卻早早分曉…。

說實話,我在電視前看球賽看到欲振乏力,但當我看到希臘教練氣得把戰術版摔壞、Pau Gasol在第四節終了前因為冠軍即將到手而情緒激昂到快哭出來的表情,卻又有相當百味雜陳的感覺。

回過頭來想想美國隊再度失敗的事情,也許這就是差異所在吧!

「態度」這兩個字,當然不是台啤的專利,在這次世錦賽中,態度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而這個無形的因素也是籃球運動的真諦。西班牙與中國一樣,自從Pau Gasol嶄露頭角以來,就逐漸成為國家隊的擎天一柱,而且以他為首的這個世代,亦是西班牙國家籃球史上最強的世代,然而,不論是2004雅典奧運也好、2002印地安那波里斯世錦賽也罷,西班牙卻從未能攻頂成功,甚至連攻頂的機會都很難掌握住。

但Gasol依舊年年回國效力,你是否想過,一個每季在NBA征戰至少7個月的球員,每兩年的籃球大賽都還要投入國家隊的訓練與比賽,這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這種人的生活裡簡直都是籃球,就算再熱愛這項運動,會不會到頭來看到籃球就想吐?當然,中國的姚明、德國的Nowitzki,甚至其他各國在NBA討生活的主力球員也都一樣背負著這種命運,如果沒有極高的國家榮譽心與「態度」,怎麼可能日復一日地投入此項運動而不悔?

反觀美國隊,我知道今年他們的組訓過程已經嚴謹許多,我也清楚這支美國隊絕對不會沒有奪冠的本錢,但是,你覺得他們有把「態度」這兩個字發揮到極致嗎?撇去還是有許多大牌球員不願接受徵召不談,這批美國隊員真的有把全副心力放在場上,做到K教練說的「每一節都要力壓對手」嗎?是不能也,還是不為也?還是真的實力不如希臘隊?我相信大家心中自有答案。

希臘教練為什麼氣到七竅生煙?他有輸不得的壓力嗎?我想不盡然,畢竟比輸不得的壓力有誰會比美國隊大?而是當你看到自己的球員把一場冠軍賽打成被人予取予求,很自然地會生氣,而且這支球隊是四強幹掉美國隊的上屆歐錦賽冠軍,每個人的球技與團隊觀念絕不是問題,那為什麼會打得荒腔走板、完全不像爭冠的球隊?我也很自然地以為重點在於態度,當上場前的心態不對、上場後的企圖心完全不比西班牙,當然找不回專注力與集中力,導致兵敗如山倒的後果了。

如果沒有態度,預賽就不會有那麼多場亞非洲球隊爆冷門的比賽;如果沒有態度,日本隊也不可能在預賽拿下一勝,甚至一度差一點奪下第二勝晉級複賽;如果沒有態度,王仕鵬就算投進Buzzer-Beater中國隊也可能贏不了;如果沒有態度,Pau Gasol大可不必穿著西班牙球衣,一拐一拐地在替補席加油,還差點掉下男兒淚。

這就是本屆世錦賽我所看到的東西,很抽象,但最令我印象深刻。

Published 2006年9月3日 下午 09:29 by SteveLin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