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彭(Scottie Pippen)的盧山真面目,就要揭曉,號稱「史上最佳小前鋒」的皮彭,在90年代公牛王朝所扮演的角色,具有「改變傳統籃球」的深遠意義。

 

身高67吋,201公分,臂長71吋,皮彭在小前鋒的位置上,可以打控球前鋒,可以防守對方的控球後衛,可以專職擔任攻堅箭頭,可以切入破壞,直搗黃龍,也可以扛下對方的強力前鋒。

 

更特別的是,從一號到四號位置,皮彭都能防守,對手最難纏的狠角色也可以由皮彭負責,他既是「顛覆傳統」的控球前鋒,也是專職釘人的「波溫」(馬刺前鋒Bruce Bowen),更可以是教練調度底下,最能靈活運用的那個人。

 

由於皮彭「頂尖」的多功能性,他讓公牛隊的陣容與隊型可以千變萬化,可以因地制夷,可以因對手、球路的不同,調整出最合適、合理的侵略性攻防陣容。

 

在皮彭生涯裡,他有幾個最偉大的註記:

 

1991NBA總冠軍賽對湖人:公牛大戰湖人這系列,皮彭的責任就是專門負責釘牢湖人69吋的控球後衛魔術強森,皮彭讓魔術在對決任何一個對手的身高與mismatch –up位置上的優勢不再。

 

皮彭的防守、技巧與臂長、身高、運動力,都讓魔術舉步維艱,魔術生涯第一次遇到「可敬的對手」,在皮彭的緊釘下,魔術以往最擅長的組織、傳球,指東殺西的妙傳,控制全場節奏的法力,均受到影響。

 

這系列戰湖人在一勝之後四連敗,皮彭用防守限制了魔術,是雙方情勢消長的關鍵。湖人當年為傷兵所困,也是一個原因,但皮彭的防守,減少了魔術的發揮與湖人流暢節奏,更為關鍵。

 

1993年總冠軍賽對太陽:太陽以巴克里(Charles Barkley)為核心,巴克里狀況如日中天,盛氣凌人,無人能擋。當年巴克里是聯盟裡「無解」的答案,跟他對位的強力前鋒,速度、爆發力、技巧都跟不上他,防守他的中鋒只能追著他跑,其他位置的球員,受限於體型、身材和高度,又跟本守不住他。

 

公牛教練傑克森(Phil Jackson)又出了奇招,他用皮彭去防守巴克里。

 

這個創意頓時讓巴克里心浮氣躁,適應困難,皮彭有速度、力量,又有一流的防守、對位技巧,他的速度和敏捷度讓巴克里是使勁、蠻幹都不對勁,皮彭是巴克里在生涯裡遇到最棘手的防守對象。

 

當然,巴克里不可一世,但公牛最終還是以42淘汰太陽,完成第一個三連霸。

 

皮彭將在82930日翩然抵台,用球技和智慧和國內籃球迷分享他史上最佳小前鋒的美譽,在台北小巨蛋、新竹奧迪中心球場(Audi Center)舉行兩場NBA傳奇明星賽,相關賽事訊息,請洽詢年代購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