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美國男籃在北京奧運前兩戰疲軟的三分線作戰能力,全隊45投12中,命中率低到讓人捏把冷汗的26.7%表現,不禁想到如果美國再增添像Glen Rice這種「射手本色」的重砲,該有多好。

 

美國的確該在射手Michael Redd之外,再「加保」找一位外線射手以備不時之需;對於Rice這位現年41歲,已經從NBA退役4季的偉大射手,從未能獲得美國籃協徵召,出征奧運或世界男籃賽,也算是風光生涯中唯一的遺憾。

 

Rice到底有何「射手本色」?先來回顧一下他的紀錄,NBA生涯出賽剛好1000場,平均18.3分,投籃命中率45.6%,罰球命中率84.6%,三分球命中率40%,其中三分球3896投1559中,出手數是NBA史上第9高,命中數則是史上第4名。

 

NBA史上三分球命中數排在Rice之前,分別是第1名「大嘴」Reggie Miller的2560球、塞爾蒂克Ray Allen的1920球與Dale Ellis的1719球,其中Miller是1994世籃賽與1996亞特蘭大奧運金牌成員,Allen則是2000年雪梨奧運金牌成員。

 

Rice則和Ellis一樣,有點生不逢辰,無緣替美國男籃效力。Ellis從1986-87年球季效力超音速起開始大紅大紫,連續4季平均得分皆逾23.5分,並在1988-89年球季創下單季三分球339投162中(47.8%)紀錄,可惜當時美國仍由NCAA球員出征國際賽,等到1992年夢幻組軍時,Ellis生涯已由盛轉衰。

 

Rice在1989年頂著NCAA冠軍頭銜,以首輪第4順位加盟當時才在NBA成軍1季的熱火,打到第3季(1991-92年球季)已飆出平均22.3分的炙熱進攻能力,不過當時還不夠格入選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夢幻隊,從1993-94年球季起,Rice連續5季締造平均得分逾21分的表現,只是有前輩Miller擋在前,Rice還是無緣入主美國男籃。

 

1998-99年與1999-2000年球季,Rice轉投效湖人,雖然在2000年和Shaquille O'Neal、Kobe Bryant聯手拿下NBA總冠軍,不過地位己非昔日效力熱火與黃蜂的一哥身分,退居第3得分箭頭,身手也由盛轉衰,無法Allen、Allan Houston這種後起之秀優質射手較勁,更難獲得美國男籃青睞。

 

Rice籃球生涯坐擁NCAA與NBA冠軍,雖缺世錦賽或奧運金牌,仍無損他的「射手本色」身手,擁有6呎8吋標準小前鋒身材,投起外線既輕盈,又有力道,尤其是在定點投射情況下,整個起身過程一氣呵成,即使前臂與手腕的運用未像Allen或Houston那麼優雅,但是那種穩健的架式,只要順利完成動作,就會讓人有彈無虛發的感覺。

 

我一直認為射手是種與生俱來的天賦,即使後天苦練也很重要,而且連Rice也說想要投得準,苦練是不二法門,但是有射手天賦的球員,不只是準,投籃就是更具美感、更具心臟,只要一出手就給人強烈的進球信任感,Rice打從在密西根大學時代起,即是讓我欣賞與佩服的天生射手。

 

若要挑剔Rice,可能只能說他的防守能力和優雅神射難以相提並論,這方面可能是Rice一直未被要求所致,因為打從密大時代起到NBA,他都被當成得分機器,可以將全部的精力發揮在進攻上,防守則是能省則省,或是讓隊友來代勞。

 

所以當Rice生涯走下坡,得分能力不足以cover防守失分時,生存即面臨很大的挑戰,2000-01年球季轉戰尼克,平均得分即掉到12分,之後來到火箭,2季得分皆未達兩位數,2003年季外再被交易至爵士,未披球衣即被釋出,後來勉強落腳快艇,打了18場乏善可陳,投籃命中率不及2成9,2004年1月16日被釋出後,NBA生涯也走到盡頭。

 

NBA退役4季後,Rice成了NBA「退休傳奇球星團」的成員之一,隨著NBA全球化的足跡,到世界各國擔任NBA親善大使,本月將來台訪問,行程包括29日、30日在台北小巨蛋與新竹Audi Center的兩場「傳奇明星賽」重頭戲,想回味Rice射手本色的球迷,可以上年代購票中心買票,屆時到現場感受一下。

 

如果我有機會和Rice聊天的話,當然會問他是否有和美國男籃失之交臂的遺憾,也會問他NBA純射手愈來愈少,是不是美國男籃戰力上失落的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