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yde Drexler,一個失落的英雄,但到了他籃球生涯的後期卻又苦盡甘來,一個道地擁有飛人血統的夢幻式人物。

 

DrexlerNBA一共打了15個賽季,10次入選明星賽,1NBA第一隊,3次第二隊,2次第三隊。而且在2004年時,入選了籃球名人堂。這是這次來訪的四位退休球員中,唯一一位入選籃球名人堂者。

 

■真正與Dr. J相像的傳人

Michael Jordan還沒有大紅大紫之前,誰將是Dr. J的接班人,成了NBA裡一個重要的話題,正如我們今日總是在討論「誰是Jordan的接班人」一般。70年代末,Dr. JNBA創造了票房,創造了一種新的籃球價值觀。除了單純的競技層面外,還必須顧慮到新的籃球世界。Dr. J開創了這個世界,他把籃球比賽,正式的從二度空間演變成三度空間。至此,籃球比賽有了新的詮釋。

 

80年代,除了Dr. JDavid Thompson這些從70年代就延續過來的「老飛人」外,新生代的年輕飛人,包括了DrexlerDominique WilkinsJordan等都是競爭者。最後是Jordan贏得了這個「接班人」的稱號,但是,在技術上、在動作上,卻是DrexlerDr. J最相像。而在整個身形與動作上,DrexlerDr. J最像。尤其是他使用身體的延展上,那份優雅,與Jordan那種「上天下地唯我獨尊」的打球風格又有些不同。

 

Drexler最像Dr. J的部份,是在「身體的延展」上,也就是都能善用他們的長臂做出漂亮的動作,像是扣籃或是拉竿之類的。他在「飛行」的時候特別優雅,所以才有「滑翔機」的美稱,雖然這也是跟他的名字有類似近音的外號,但也是他球風的體現。Jordan是比較有開創性的表演,而Drexler則像是「古典飛人」。換句話說,Drexler才是正宗的「飛人血統」,而Jordan則是「青出於藍」的飛人天才。而像Drexler這樣的球員,現今我還看不到類似的球員,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暴力」的扣將,體能條件與彈跳能力固然有過之而無不及,但論「優美感」就差了一些。

 

■艱苦的冠軍之路

Houston大學棄學,兩度拿到NCAA亞軍,Drexler似乎是與冠軍始終捅不破那最後一層紙。這個「只差一步」的遺憾,到了NBA後,他的遺憾卻又繼續延續下去。尤其在1983年是絕對優勢的情況下,竟然在NCAA冠軍賽爆冷被North Carolina State大學打敗。這似乎也預示著,Drexler這要與「冠軍」二字搏鬥一生。

 

1983年,波特蘭拓荒者隊選了Drexler,但是球隊的成績一直在西區不上不下。Drexler一開始並非拓荒者隊的主力但被列為重點培養人物。在一年之後,Drexler就已是拓荒者隊的王牌。不過,拓荒者隊的戰績,雖是打進季後賽,卻屢屢在季後賽第一或第二輪就出局。當時依拓荒者隊的情況,球隊得分能力強的人很多,但是欠缺苦工球員。Drexler雖然貴為球隊主力,在1986年首次入選了西區明星隊,不過拓荒者隊正好撞上了「湖人王朝」,儘管拓荒者隊屢屢進入季後賽,Drexler的表現也很突出,甚至有「西區Jordan」的稱號,但在80年代是沒可能從西區竄出頭的。到了1990年,湖人隊被太陽隊在西區準決賽擊敗,拓荒者隊終於有了機會。不過90年他們在總冠軍敗給了活塞隊,91年湖人又在西區冠軍賽擊潰拓荒者隊。

 

到了92年,Drexler終於迎來與Jordan正面對決的地位。最終的結果,我們都知道公牛隊最後是42贏得冠軍。但這次的對決是一個明顯的分水嶺,是確定當代第一飛人誰屬的問題。Jordan在總冠軍賽中,壓倒了Drexler,雖然Drexler的表現也不差,但與Jordan相比顯然就差了一截。如果當年拓荒者隊打敗公牛隊,NBA的近代史也將改寫,Jordan是否還能在90年代如此呼風喚雨,也就不一定了。

 

92年對Drexler最大的肯定,就是參加了「夢幻一隊」參加1992年巴塞隆那奧運,並拿到一面奧運金牌,這對他的功績一個最大的肯定。

 

    休士頓之寶

1994-95年球季中,尋求衛冕的火箭隊,將Drexler給交易過來,這是一個大膽的舉動。由於火箭隊在94-95年球季的戰績前半季並不理想,原有的Hakeem OlajuwonOtis Thorpe的組合戰績效果沒有衛冕的氣勢,後來大膽做出改變,將在拓荒者隊的Drexler交易來,強化進攻實力。這個組合,也就是在1983年他們同為Houston大學的隊友再次的合作。結果奇跡似的,在季後賽裡一路處於逆境反敗為勝,最後竟在總冠軍賽中40大勝奧蘭多魔術隊。這時候,Drexler終於嘗到冠軍的滋味。算一算,他等著笑到最後的日子,足足等了十多年,那怕只是僅有的一次。

 

之後的火箭隊,雖然隊中相繼也增加了像Charles BarkleyScottie Pippen等人,但他們的合作並沒有更進一步的成就。Drexler的冠軍雖然只有「一枚」,但這對他的籃球人生已經夠豐富了。打到97-98年球季打完,他平均還有18.44.9籃板的水準,他退的是太早了點。

 

Drexler對休士頓的意義,並不僅是幫忙拿了一個冠軍而已。他雖然出生於紐奧良,卻是在休士頓唸高中、大學,對休士頓來說他是當地的籃球英雄。這與Olajuwon相比,Drexler是個還要更親的球星。我們可以從他退休之後,他除了擔任NBA的公關大使外,在球季內,他也一直在擔任火箭隊的球評就可以看出,他對於火箭隊的情感。像Olajuwon雖然在火箭隊打得最久,但他退休後就忙自己的事,並不是說他對休士頓無情,但是相比之下,Drexler顯然是更親切的人。甚至,他可說是休士頓籃球的代表性人物。

 

    Drexler印象

我個人第一次見到Drexler的本尊是在中國賽的時候,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裡見到的。他是一個對穿著極有品位的人,雖然年紀不小,但還是個「型男」,人也笑笑的,很容易親近。

 

8月底的「傳奇明星賽」,大家也將看到Drexler的明星風采,球迷可以上年代購票中心訂票,一起來見證Drexler的飛人血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