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Philip

提到公牛王朝,所有球迷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喬丹、皮朋、羅德曼、庫柯奇等球星,如果再將時光追溯到公牛隊第一次的三連霸,那麼葛蘭特﹝Horace Grant﹞的名字也將映入眼簾。可惜的是,絕大多數的年輕球迷們都遺忘了另一個為公牛隊立下汗馬功勞的創朝元老,他就是阿姆斯壯﹝BJ Armstrong﹞。

六呎二吋的阿姆斯壯在愛荷華大學時就已經是名滿天下的射手,於助攻、抄截和得分榜都排名校史前五,但他在1989年加入公牛時,皮朋和葛蘭特都已經不再是新人,而公牛隊的鐵三角和先發陣容也日趨成熟,於是阿姆斯壯只能從板凳出發,重新將自己定位為功能性球員。

從主將變成綠葉,阿姆斯壯無論在心態或表現上都讓人安心,球場上他也沒有荒廢掉在大學時呼風喚雨的一手神射,在三角戰術中時常埋伏在弱邊擔任狙擊手的他,在公牛隊的七年中每一季的三分命中率都超過四成,只要對手稍一疏忽,阿姆斯壯就會令他們付出代價。

隨著他的表現越來越好,阿姆斯壯在球隊中的地位也漸漸穩固,從替補到第六人,再從第六人到固定先發,他在公牛隊第一次三連霸中戰功彪炳,也屢屢用關鍵時刻的表現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阿姆斯壯沒有優異的體能,也沒有變態的換手運球,六呎二吋、79公斤的身材更是對上任何人都沒什麼優勢,不過他就是本著認真、務實的態度,在球場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果硬要說他行走江湖的最大特色,那就是「穩」;穩穩的運球,穩穩的導傳,然後在空檔時穩穩的把球投進。

憑著正確的態度加上自身的實力,阿姆斯壯完美的詮釋了綠葉球員的價值,雖然在球隊中屬於三角戰術外的第四得分點,不過命中率奇高的他平均得分頻頻衝上雙位數,為喬丹提供了可靠的火力支援。

喬丹在1993年第一次退休時,阿姆斯壯、葛蘭特和皮朋一起被當作公牛隊的新骨幹,他更在那一年以平均接近15分的成績,一舉入選當年的明星賽,堪稱個人生涯的巔峰,也向世人證明了自己能夠獨當一面的能力。

雖然阿姆斯壯在1995年轉去了暴龍隊,並且陸續流浪了好幾隊,不過對他的老東家芝加哥的球迷來說,阿姆斯壯還是那個帶給他們無限美好回憶的人氣王,而他老兄也很夠意思的在生涯最後一年回到公牛隊,於球迷的擁戴中高掛球衣。

在今夏來台的傳奇球星中,阿姆斯壯可能是牌子最小的,畢竟他不是被稱為史上最佳小前鋒的皮朋,也不是擁有「滑翔翼」美名的崔斯勒,而他的強項三分球在重砲手萊斯面前也顯的小巫見大巫;他從來不是主角,不過也因為如此,使阿姆斯壯在他的NBA旅程中看的更多、也學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