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09-10年季前分析:溜馬「大鳥魔法」

Published 03 十月 09 02:45 上午

大鳥柏德(Larry Bird)執教印第安那溜馬期間,曾經說過一句這樣的個人語錄,「一名教練執教一支球隊最多三年,這是最好的時限,如果三年內無法所有突破和成就,接下來成效就未必能盡如人意,換人做會是最好的選擇。」

 

所以,大鳥教了溜馬三年,打進一次總冠軍賽,可惜未能竟功,輸給湖人。之後,他離開印第安那,但最後他還是選擇回到溜馬擔任籃球事務總管,換一種角色帶領溜馬前進。

 

過去五年溜馬戰績一路滑落,最近三季跌到近十年隊史谷底,連三季勝率不到五成,沒有人會滿意大鳥的操盤表現,也不會有人同意,這是溜馬應該有的實力。

 

兩年前,當大鳥決定換掉溜馬教練老搭檔卡萊爾(Rick Carlisle),改聘歐布萊恩(Jim O’Brien)時,他對卡萊爾一成不變的執教風格與防守系統,已經放棄試驗,大鳥看中的是歐布萊恩深厚的籃球素養,以及他擅長發揮奇襲、小球,又能激發球隊潛能和特色的執教風格。

 

可惜,兩年來歐布萊恩並沒有把當年他在塞爾蒂克執教的奇襲、小球魅力與籃球知識帶到印第安那,溜馬在他統御的兩季裡,成為一支只攻不守的球隊,平均每場比賽至少失分105分,上季更高達106.2分。

 

柏德很清楚,沒有防守,溜馬就沒有機會重返顛峰,歐布萊恩不僅要針對球員的特性和專長設計進攻戰術,讓球員打的很舒服、很快樂,更重要的是得要求防守,從個人防守到團隊防守,只有降低失分,重拾溜馬防守至上的哲學,這支球隊才有可能在東區重新散發光芒。

 

歐布萊恩在傷兵、亂兵不斷的兩年裡,一直採取開放式的執教風格,他給球員發揮空間,讓主力球星去主導進攻,這跟他在執教塞爾蒂克時代很接近,可惜他一直沒有能夠把防守的概念和底子,灌注在球員心裡,轉換為凝聚團隊最重要元素。

 

先發小前鋒鄧李維(Mike Dunleavy)連年傷病,前主控汀斯利(Jamaal Tinsley)、先發中前鋒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不是陳年掛傷就是場外鬧事,做為溜馬三名建隊核心,溜馬過去兩季風雨不斷,內憂外患,交易頻繁,戰力不彰,整體防守內涵與要求自然下滑。

 

新賽季,溜馬會有幾個很明確的強化與戰力指標:

 

*防守:歐布萊恩在季前訓練營已經宣稱,「防守」將是溜馬最重要的訴求,從防守做起,是溜馬本季重返季後賽目標最重要的依靠。這也是為什麼溜馬今年夏天選來漢斯布魯(Tyler Hansbrough),簽來瓊斯(Dahnday Jones)兩名防守型球員的主因。

 

*教練:儘管歐布萊恩過去兩季的表現,不盡滿意,但市場上堪用教練也確實一將難求,柏德把防守失力、團隊攻防混亂的病因歸咎於傷兵不斷和主控失調,再給歐布萊恩執教機會,甚至還續約表達支持他的決心。

 

不過,長期合約在NBA已經不是教練的保命丸,歐布萊恩還是要拿出他強調防守,團隊至上的強悍作風與執行力,把溜馬帶進東區八強之林,這是他保住飯碗最基本的底限。

 

*新人:北卡英雄69吋前鋒漢斯布魯(Tyler Hansbrough),將會是溜馬在內線的生力軍,他雖然評價不高,但紮實的體能與對抗性,能做苦工,也夠聰明的成熟度,將會是溜馬在防守上一個重要棋子。

 

漢斯布魯雖然不中看,但他真的被低估了,做為一名賣力專注的聰明球員,漢斯布魯會是溜馬陣中很重要的奇兵。

 

*賭注:柏德繼續把兵符交給歐布萊恩,一半是迫不得已,另一半是嘗試改變和觀察,大鳥有極為強勢的主導性,溜馬是他的球隊,教練是他的棋子,因此在主力陣容上沒有什麼大改變的溜馬,無疑是再押一次寶,一旦做不到防守要求,也做不好防守,溜馬的陣容和教練,還會有立即性的變化。

 

大鳥總管的領導風格是「紮實」至上,溜馬這一季只要防守到位,他們有機會成為東區的奇兵。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