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NBA台北賽」

Published 09 十月 09 04:38 下午

2009 NBA台北賽金塊vs.溜馬之戰,在華麗熱鬧、激情不捨中落幕,上季打進西區決賽纏鬥湖人的金塊調整並不好,104126不敵上季沒有打進東區季後賽的溜馬,溜馬兩大主力前鋒Danny GrangerTroy Murphy用出色的手感和團隊防守,給金塊和台灣球迷上了一課。

 

 

溜馬在這場季前熱身賽帶來的重要訊息是:溜馬今年不再重攻輕守,講究攻守均衡,他們很可能會穩穩的搶下一席東區季後賽資格,只要他們做好個人防守與團隊防守。

 

金塊在這場比賽也透露一個警訊:上季無比瘋狂的金塊,本季可能充滿不確定因素,除了Chauncey Billups的穩定領袖作用外,包括J.R.SmithCarmelo AnthonyKeoyon MartinChris Anderson都是一群瘋狂、自我的「痞子軍團」,還能靠激情、瘋狂、拚勁再度殺進西區決賽?

 

不過,台灣球迷最關心球賽之外的三大問題是:

 

一、NBA那一年還會登台?二、台北還有爭取、提供更多資源,吸引NBA再來打一場的意願嗎?三、NBA如何看台灣市場?NBA還會決定再來一場台北賽或高雄賽嗎?

 

答案可能是:短期內不會有,至少明年球季NBA應該會有自己的全球性、中國市場行銷策略。NBA執行長David Stern108日在台北記者會中宣告,「一步一步來」,NBA不但看市場大小、看景氣風向,同時更要兼顧全球性的市場策略,兩岸NBA氛圍和市場的聯繫,更是主要關鍵。

 

台北賽球迷的熱情、高水準表現,超棒的現場情緒和氣氛,還有球迷散發出來的強烈意願,相信都給Stern,以及NBA中國CEO陳永正留下深印象,這是NBA認識台灣,了解台北,同時對我們NBA高水平球迷評價最好的展示。

 

深入台北賽的一些角落,我有許多心得跟球迷分享。

 

*NBA挺認真NBA季前熱身賽,通常先發主力球員都只會打一、三節,上場時間不會超過20分鐘,球員也不太會一攻一守來真的。但隨著NBA海外賽的推廣,NBA也了解到,既然是宣傳大使,負責開拓全球市場,熱身賽真的不能「不認真」打,台北賽就是我看過最認真的季前熱身賽,NBA和兩支球隊、球員,以及台北賽的球迷都很敬業。

 

我們看到頂級後衛Chauncey BillupT.J. Ford互尬速度、空間、節奏,兩大明星前鋒Carmelo AnthonyDanny Granger你來我往,真槍實彈的對守對轟,這都是熱身賽裡難得一見的場面。

 

*看熱鬧也看門道NBA海外賽就是看熱鬧的,球星、娛樂、影音表現和氣氛的營造,除了熱鬧、氣氛,就是行銷體驗和球迷水準、市場大小的觀察,以及娛樂性的總體表現。

 

台北賽冠蓋雲集,除了政府最高層核心的官員沒來之外,名人雅士、政商名流、體委會官員、娛樂明星、球員教練,全都來了。他們觀戰的比重比一般籃球迷、NBA球迷更多,也擁有更多的管道和選擇,評價不一,但台北賽熱鬧非凡,球迷水準一流,氣氛就像例行賽,甚至超越NBA例行賽的內容表現,台北賽在NBA海外賽的評分,肯定不會太低。

 

*市場NBA還會不會在明、後年登台,再度送上一場精緻萬分NBA季前熱身賽甚至例行賽,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取決於政府的態度和台灣市場的規模。

 

以台灣目前的市場規模與能量,NBA台北賽應該是虧錢的,因為NBA也要投資,一場海外賽基本的底價約在「300-350萬美元」,只要政府肯投資,刺激廠商投入和結合,利用NBA全球化的招牌看板,招攬民心和凝聚氣氛,展現台灣和城市的能量,還有台北球迷的高水平配合,其實可以是體育政策很重要的規畫,也是NBA登台最關鍵的一股力量。

 

*球評:總體來看,由於台北賽只是季前熱身賽,NBA吉祥物和啦啦隊的表演、專業度,更勝兩隊球員和教練,溜馬的投入和專注力,也更勝金塊,溜馬教練Jim O’Brien控制比賽與調整,也比金塊教練George Karl要更認真、當一回事,溜馬球員也確實展現,打團隊籃球,以及已經為例行賽準備好了的態度與體能狀況。

 

金塊這一季將會充滿不確定因素,這支球隊的隊性和球員性格「太痞」了,他們需要一種更認真、負責的態度,以及更重要的防守能量,光靠氣勢與天賦,忘記防守和團隊,金塊勢必很難在這一季再創驚奇。

 

 

*公益NBA不但藉籃球和球星,創造全球化的娛樂、影音、享受,擴大市場基礎,他們更擅長做公益活動,NBA執行長David Stern在台灣舉辦公益捐贈活動和儀式,形象與影響力極具意義。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