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笑律對抗效率?湖人馬刺的攻守圖解

 

 

    當馬刺隊Tony Parker一個運球被截,然後湖人快攻準備大秀這籃球娛樂,好讓洛杉磯觀眾達到歡樂「笑果」瞬間,鏡頭剛好補捉到裁判一邊走位、一邊微笑;從此,眼前球賽似乎沒什麼競爭了;所以,只好把馬刺三大進攻戰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裡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與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以及大當家Tim Duncan主打的內外組合(inside out),還有使用雙擋(cones)深切(deep cut)的戰術,在湖人因應下的圖解,說明給讀者瞭解。

 

『掩護走位』

 

    馬刺隊的Tony Parker和隊友Tim DuncanFabricio Oberto3分線圈頂區,或兩邊45度的3分線附近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這戰術時候,馬刺隊圖求的其實就是有「效率」的攻擊;這其中規劃有三:一、如左下圖的紫色箭頭所指Parker切入上籃;二、Parker切後如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傳球給外圍等候的射手Brent BarryBruce Bowen做定點投籃;三、如另一綠色箭頭所指傳給Tim Duncan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投籃或單打,甚至於傳給紅色箭頭所指Fabricio Oberto掩護切走(pick and roll)禁區破壞。

 

 

他們湖人隊的因應方法有二;一是要求Smush Parker做好貼身對球施壓,儘量做好由設立掩護者Duncan前面硬擠的由前跨過(over the top)防守;Kwame Brown等內線球員,來的及情況做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的障礙後還原(show and recover);假如內線球員判斷來不及做障礙,就做沉退保護禁區(shadow post)的防守策略。這個結果就變成Kobe Bryant如右上圖,沉退到禁區協助做幫忙防守Tony Parker;然後包括Luke Walton也在弱邊高位附近準備協防,弱邊的低位又有Lamar Odom虎視眈眈。因此,如右上圖壅塞的禁區就讓Tony Parker或,馬刺隊主打掩護走位,想要切入禁區搞破壞時失誤(19)連連了。

 

『內外組合』

 

    馬刺隊利用Tim Duncan的個人優異基本動作,然後主打單邊的2人組合(two man game)的內外組合(inside out)時候;可能Duncan今天體力有所問題(最後是97中只得16),還是湖人兩位小將Kwame BrownAndrew Bynum年輕氣盛,亦或Duncan發現隊友狀況不錯。因此,Duncan在湖人兩位內線小將,總是予以在後防守因應情況;於是,馬刺隊這樣的內外組合想藉由Duncan單打、且組織隊友的機會,和平常比較、看起來就遜色多了。

 

    Kwame BrownAndrew Bynum接二連三的拱、頂Tim Duncan,然後讓Duncan氣喘如牛;對照中華男籃的曾文鼎和田壘,對抗亞洲地區其他國家男籃的內線球員,那般溫馴、看似懦弱,看的讀者心急如火對不。可是,這回突然讓我想起了:我們國家有沒有額外,替曾文鼎和田壘等人投保「意外險」的事來;假若沒有,打國家隊的培訓營養費又不多情況,在禁區和對手這樣扛,艾,難怪年紀稍大的Tim Duncan會不自主的退縮,原來如此。

 

『深切、雙擋與捲曲切』

 

今天看到馬刺隊主教練Greg Popovich,替BowenMichael FinleyGinobili等人,設計了兩種空手走位形式,一是如左下圖綠色圓圈者,藉由兩位白色圓圈隊友在低位埋伏掩護的深切(deep cut),然後由紅色圓圈的控球如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傳球,做這樣的空手掩護走位後接球跳投。湖人隊一開始是像左下圖的X3做跟隨綠色圓圈球員的紅色箭頭所指路徑去阻絕(deny),但是,總在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瞬間,被馬刺隊運球過人撕裂防守;經過二次教訓後,湖人隊馬上要有球邊的X5讓開不做貼身防守,讓X3如黑色箭頭所指去阻絕,終得有效的讓馬刺隊這戰術難以得逞。

 

   

 

    馬刺隊的另一戰術,幾乎可以說是抄襲活塞隊而得;她們是如左下圖的基本佈陣,綠色圓圈者先在弱邊(weak side)埋伏,然後如紅色箭頭所指先空手切到禁區腰位(middle post),再藉由兩位隊友堆砌(stack)的雙擋(cones)掩護,然後如紅色箭頭所指迂迴切出接球跳投;這戰術後續的變化是,當綠色圓圈球員依據路徑切出接球假如不能攻擊,表示球場左側45度的3分線附近相當壅塞,所以,藍色圓圈球員馬上如黑色箭頭所指切往罰球線高位,紫色圓圈球員則順勢如綠色箭頭所指往禁區低位空手切。這個戰術,前前後後最少操作了8次,也幫馬刺隊製造出不下3次的大空檔。

 

 

   

    湖人隊在此因應是,假如防守綠色圓圈者X3被設立的掩護遮蔽了,如右上圖沒辦法跟上做貼身對球施壓;那麼,防守控球的X1就如右上圖紅色箭頭所指,先移位幫防守綠色圓圈持球者;處於弱邊的X2則如紅色箭頭所指隨球移動伺機而動。這個防守因應,多次算是迅速成功;但是,還是有幾次就在馬刺隊,如右上圖的幾條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快速傳導球情況,就進而製造許多外圍空檔(wide open),以及禁區投籃的機會了。

Published 2006年12月11日 下午 09:5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