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道聽途說周士淵的罰球

 

    沒看球,只從報導得知,周士淵在亞運卡達之役罰球不進,使得中華男籃失去贏球契機;因此這裡謹從報導得知,再由訓練角度和讀者討論哲宜為什麼抽筋?主要從體能訓練調整與比賽調度探討。接著談罰球特訓練乙事,想從情境規劃與球員信心建立探討。三談最後一擊,從戰術設計與模擬情境深入瞭解。

 

『哲宜為什麼抽筋?』

 

周士淵在毫無準備情況上陣執行罰球,原由當然就是哲宜的抽筋所致;那,比賽中會抽筋,從學術文獻得知,大部分在於體能訓練不足、體能使用過度以及可能受傷等因素較多。所以,首先請讀者去思考,為什麼哲宜的體能不足?有三種可能答案,一是教練的體能訓練處方不佳,或者教練在比賽過程對球員的體能調整不當,更甚是哲宜體能訓練自我要求不高;假如答案是一、二,這就是教練要檢討,三則是哲宜自己問題。教練訓練處方不當,以李雲光教練的素養,應該不致於才是;那,是否就是體能調整不佳?這有待查證。

 

體能怎麼調整?很多優秀的運動教練所發表的心得總結是,長期性,例如經過6個月以上或一年以上的有計畫紮實訓練,球員的體能訓練應該要在7至10天就要開始減量;假如是短期間的訓練,例如二到三個月這種集合明星球員似的訓練,則以2到4天開始減量。假如球隊只做短期集訓,而且也是參加短時間比賽,那是一星期就把比賽打完的狀況;假如這種比賽過程中間,球隊擁有一或二天的空檔沒有比賽,有教練是建議,應該在比賽第一天之前才減量訓練,然後在比賽後的休息日做再生小週期(regeneration microcycle),也就是以低強度有氧的補償訓練例如慢跑3000m,藉以消除心理和生理疲勞。

 

李雲光教練怎麼調整中華男籃,因為沒有看球所以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調整不當,選手體力一定會出問題。那麼,哲宜的抽筋假如是體能使用過度呢?這是不是比賽中教練的調度不當所致呢?讀者簡單可以從NBA的比賽發現,很多教練對於主將體力的調節,都是在每一節剩下約,1分鐘或2分鐘左右,將主力換下讓他們休息;如此一來,包括規則訂定的「節間休息」的2分鐘,主力就擁有3至4分鐘的休息時間了。

 

從以上探討,哲宜的抽筋進而造成周士淵的罰球不進,讀者的答案是什麼?

 

『罰球要特訓?』

 

從資料得知,中華男籃某些球員罰球奇差無比,像這次的周士淵就是一個例子。從運動訓練討論,在比賽前,總教練除非放棄該球員不顧,想當然,在每次的訓練或團隊訓練之後,應該要對某些球員予以特別訓練才是;尤其,幾個經常可能在重要時刻執行罰球的選手,更應是訓練的特別重點。像我看過的文獻,有一些美國大學籃球教練,會在訓練中安排罰球,並委託一些在校學生充當觀眾,無所不用其極的做干擾動作;也有一些教練,經常在罰球訓練中和球員「打睹」,球員罰球進幾個、贏的話是拿走100美元,輸的話,留下來跳投500個或慢跑3000m等。

 

曾看過韓國隊的罰球訓練是,訓練終結最後一個項目,要求所有球員分成兩組做一對一比賽;雙方都是從底線跑到對邊底線做「儘力衝刺」,然後雙方馬上各自執行罰球一次,贏的進的休息、罰球不進輸的防守滑步球場一圈。其次,我們瞭解,球員的罰球命中率高不高,和平常的投籃練習「份量」多寡也有關係;尤其,一些選手的投籃動作假如沒有定型,手掌一下子會偏東、待會兒又會偏西的球員,基本上就是投籃動作還沒定型所致。讀者從湖人隊時期的Shaquille O'Neal,與馬刺隊的Tony Parker,都聘請投籃教練修正動作應該簡單可知,這罰球的準確性絕不是臨陣磨槍得來的。

 

由此讀者簡單可以瞭解,假如投籃或罰球命中率奇差無比的球員,這當然還是要務實的從訓練中改善。那麼,球員的信心建立問題呢?以過去在雜誌裡談到SBL蘇翊傑,這達欣工程的控球後衛,到美國參加五星訓練營的信心問題一樣;基本上,籃球的技術動作與體能,訓練量的充分與否,絕對和信心有很大的關係,不論球員是主將還是替補皆然。因為,就算你是主將,假如缺乏練習,罰起球來心裡仍是七上八下;因為,儘管你是替補,在訓練充份之下,罰起球來,明顯可見仍是心裡篤定的很。

 

由此,從這裡的探討,讀者的答案又是什麼?

 

『最後一擊』

 

以現有業餘籃球規則討論,除了四節的最後時間終了有可能做「最後一擊」之外,比賽中的進攻權限24秒時間將屆、比賽最後緊要關頭的致勝一投等等,在實務的比賽中總屢見不鮮;因此,適當的規劃與練習賽末戰術(end game strategy),就變成現代籃球隊在比賽期的訓練中,算是相當重要的一課。中華男籃與卡達之戰,從周士淵的罰球不進到,陳信安最後一擊3分不進,報導是說:中華男籃像似缺乏規劃與安排;從一般教練擬定的訓練計畫討論,這似乎不大可能。因為像洪玲瑤教練寄給我的,2000年中華女籃亞洲杯訓練計畫裡,最後致勝一擊是在,比賽前二個月就開始不斷的練習了。

 

所以,我們看陳信安的最後一擊,不能如願以償在訓練上來說,有可能的因素是陳信安的創造力使然,或者先前致勝一擊的戰術設計不夠周全所致,甚至於是中華男籃致勝一擊裡,模擬的情境太過簡略等等,都是可能影響的主因;像中華女籃教練王泠老師的碩士論文,裡面就提到戰術設計基本上都要備胎、腹案,不可能一箱情願的規劃路線,因為如此,將容易發生「意料之外」的情境,屆時球員將容易措手不及。

 

好了,在此提醒讀者從兩個問題去思考,為什麼NBA很多比賽的最後緊要關頭之致勝一擊,目前的趨勢都是,設計在3分線圈頂區主打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而且都是由隊上控球能力較好的球員執行?其次,由於周士淵的罰球不進,以致陳信安這致命一擊投3分球,到底是精心策劃、還是臨時起意,讀者答案是什麼?

Published 2006年12月14日 下午 11:1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