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當中華男籃加強防守,他們會是怎麼樣的球隊?

 

 

    亞運會曲終人散,中華男籃獲得第八名成績,對許多期待很高的球迷來說:差強人意;對只要求「態度認真」的球迷來說:根本不及格。那,對期望由防守著力的球迷來說:不到20分。由此,假如,中華男籃聘請的是位「注重防守」的教練,中華男籃會是怎樣的球隊?

 

    以我帶的虎尾科大男籃來說,大專籃球聯賽的預賽,我對8位菜鳥說:目標只有個人的防守,對球施壓、滑步、阻運、封阻、卡位搶防守籃板球,以及做好二線與三線的阻絕防守,並且在阻絕時候能夠看到人跟球這樣的「低標」;什麼小組防守、輪轉防守、幫忙還原、個人進攻與小組進攻等等,我都無所求。

 

    好了,那,假如中華男籃,也只要求做好前述六項個人防守,也就是像虎科大男籃這樣,只求做好對球施壓、防守滑步、阻止對方運球前進、封阻對方投籃、卡住位子好搶奪防守籃板球,以及阻止、絕不讓空手進攻球員接球攻擊;請問讀者:你認為中男籃可以減少多少失分?

 

    這樣算給讀者看看。做好對球施壓,適當的去封阻,或干擾對手傳出好球,而且不要目迎目送對手投籃,不要讓對手輕鬆傳出好球等等,這至少可以降低對手投籃命率1成;假設中華男籃的亞運總失分100分統計,降低一成表示如此對球施壓、適當的封阻動作可以減少平均失10分。其次,假如中華男籃每人都做好滑步,然後去阻止對手運球前進;不要老是原地站立,接著是讓對手運球過人,於是想從背後抄、撥球這動作,保守估計,這也至少可以減少失10分。

 

    第三,假如中男籃每個人都做好卡位搶防守籃板球,那是把對手卡住位子、擠出危險區,然後再群策群力去搶奪防守籃板球;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對手一出手投籃,外圍球員就想要快攻的偷跑,內線球員是,不自覺的往籃框移位,然後以彈跳去搶奪防守籃板球。如此一來,這合理的卡位,最少也減少失10分的球對不?

 

    第四,假如中華男籃每個人都做好阻絕防守,不是像對卡達之役延長賽的最後3分鐘左右,李啟億防守時候,防守對象空手切都不知道,然後讓對手接獲傳球了,才想要去防守的後果—「犯規」;或者像延長賽最後2分鐘左右,陳信安的防守對象空手切了都不知道,然後讓對手接球準備攻擊了,才讓李啟億不得不犯規。

 

    或者像對卡達之役的最後延長賽,剩下約1分鐘左右,當卡達準備在球場右側低位準備單打了,林志傑卻還非常被動的做在後防守,沒有做好「起碼」的半側面在前防守,甚至於做好標準的在前防守,不要讓對手接獲傳球單打;也就是,假如中男籃每個人都做好「起碼」的阻絕防守,是不是也可以讓中男籃最起碼減少失10分。

 

    而當,中華男籃每個人都「只有」做好個人防守時候,讀者算一算有沒有發現:中華男籃「最起碼」可以減少失40分?讀者別忽略的是:防守還有幫忙還原、輪轉防守以及中華男籃最大失分的轉換防守(就是對方轉換快攻下的防守)等等;假如這些小組、甚至團隊的防守再做的「起碼」的水準,中華男籃她們是不是還會減少失10分以上?

 

    由此統計,當中華男籃在亞運會減少失50分的時候,假設進攻就像現在這樣水準,不必期望進步或超乎水準演出;請問讀者:有幾個亞洲球隊可以擊敗我們?也請問讀者:你們認為做好個人防守很難嗎?所以,假如中華男籃加強防守,她們會是怎麼樣的一個球隊?

 

    亞運會的男籃冠、亞軍之戰,卡達的「低得分」顯示什麼?中國男籃的「重點」在於防守,而不是在於失去姚明後,如何強化進攻的技戰術;那麼,中華男籃從中獲得什麼啟示?是像NBA小牛隊一樣,先從防守改善,還是像現在的活塞隊一樣,從進攻的戰術去著力?

 

    讀者別忽略的是:當防守改善了,球員的態度肯定也會進步,球員的責任感也隨之強化,連帶而來的是:團隊凝聚力也加強。因此,當許多球評、記者在檢討中華男籃改善之道時候,我們是否忽略了:防守才是「王道」的活塞隊基礎精神來?

Published 2006年12月15日 下午 11:4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