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以湖人公牛為例,解析擋切戰術(4)

 

 

    指導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最困難的地方,就這幾年指導的經驗,在本節所要討論的「適當處理持球要領」的幾項要點,應該是最叫教練頭大的地方;雖然解讀防守與因應,以及設立掩護者如何切走與切出也是相當大的學問,可是,讀者從湖人三連霸時期Phil Jackson經常要和Kobe Bryant「大小聲」,並且還要Scottie Pippen來協助指導Lamar Odom就可以瞭解,處理持球並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交代清楚、傳承的事。

 

『適當處理持球要領』

 

擋切戰術在討論處理球時候,有幾個概念是教練必須每天不斷灌輸的,內涵有一、投籃選擇(option shot),包括獨與不毒這種相當沒有標準的定義,並且還要讓球員養成懂得分享籃球(share the ball)這些觀念。二、依據教練哲學充分發揮,像90年代末期的國王隊與現在的湖人隊,經常採用中樞進攻法(center pivot plays)戰術裡的接球掩護(catch and screen),或者對持()球施行掩護(on ball screen)等;這些和原始的擋切戰術所謂,不對持()球施行掩護是有所違背,但卻是因為管用有效,所以,變成趨勢是,採行擋切戰術多數教練認同的哲學。

 

三、適當的下球。就如前面所述,由於擋切戰術需要做空手走位,再去做兩人相互掩護,然後再依狀況去做掩護後的切走或切出動作;因此,持()球者必須懂得做好三種威脅或下球移位的動作,去「等待」隊友的掩護與走位,這如何等,學問當然大。四、耐心的傳導球;這其實就是延續前頭所提的「等待」問題,它(指耐心)基本上就是藉以尋求最佳出手時機與傳球時機。

 

『投籃選擇』

 

投籃選擇(option shot)對許多籃球教練來說,這是一門相當難以「界定」的事,尤其包括獨與不毒這種沒有標準的事來說;因此,假如還要在訓練、指導中不斷灌輸給球員,期望藉以達到教練的「適當哲學」田地,此則,教練團當然需要額外的、相當的用心與耐心。像我過去指導土庫國小女籃拿到全國冠軍那隊,「叮嚀」了二年,比賽一緊張,什麼叫適當的投籃時機早就丟在腦後;也像湖人三連霸時期,Phil Jackson「叫、教」了Kobe Bryant三年,Bryant還是經常在雙人包夾狀況,有勇無謀的選擇投籃一樣。

 

投籃時機選擇合理標準裡是,一,出手時是有責任感、有把握的情況可以出手,否則就不是好時機;我曾問過許多球員:你出手時候有沒有把握球會投進?多數的球員給我的答案是:沒有把握。那麼,顯而易見的是,當持球的球員明顯沒有把握,他就不能「不負責任」的出手投籃,這是不能茍且、得過且過的事。二,接球時對手離開你兩大步以上,或對手根本沒有防守準備時,此時可以出手,否則就不是好時機;這問題主要在,很多球員在接獲傳球瞬間,對手在那裡根本都不知道,防守他這個持球者的對手之身材、或體能條件如何都莫載洋,持球者卻莫名其妙的就冒然出手投籃,這是令人相當難以忍受、也是投籃不合理的事。

 

三,24秒進攻時限已經將屆,而當你接獲傳球,此時當然要趕緊出手投籃,這是項特殊例子;基本上,讀者需要瞭解的是,像這種「結時間」的投籃,因為不投也是違例,然後將控球權簡單的轉交給對手。所以,在不投、白不投的考慮下;任何球員一看進攻權限時間將屆,豪不猶豫的就該想辦法出手投籃。四,已經被包夾、對手已經做貼身壓迫等狀況,此時應該下球過人或想辦法傳出手上的球,而不是還無知又固執的出手投籃;湖人三連霸時期的Kobe Bryant,經常犯這種低級錯誤,是多數球評與教練最不以為然的事。因為,例如右下圖,紅色圓圈持球既然被X1X2包夾,就表示有四個隊友「只」被三個防守者防守;那,為什麼不能傳、或不知道「早一點」傳球?

 

五,接球瞬間,假如乙隊友比持球者還靠近籃框,而且防守乙的對手也距離他兩步以上,此時不該出手而該傳給隊友乙去攻擊;這觀念是根據很多研究結果說:越靠近籃框的投籃其命中率越高。像左下圖紅色圓圈持球就算有空檔,但是,假如黑色圓圈的隊友獲得空檔,並且因為他比紅色持球員還靠近籃框;所以,這時候,紅色球員該把球傳給黑色圓圈隊友。

 

 

 

 

六、教練特別指示某選手要單打,並接獲傳球則要出手等;此種狀況下,當然需要毅然決然的利用個人技巧去執行教練交付的任務。那麼,讀者可能會問:什麼叫「獨」?所謂獨者就是看到隊友有空檔「不」傳球,然後自己投籃時機選擇並「不恰當」;或者在持球者想自己單打不成,「才想要」傳球,可是時機並不適當等情況總稱。

 

    看到隊友有空檔「不」傳球,尤其是隊友空檔是在禁區附近,或者離籃框不遠的中距離位置時,這不傳是視若無睹,非不能、沒辦法傳,所以,當然稱之為獨。然後,當自己投籃時機選擇並「不恰當」,這表示他的眼中只有籃框,沒有任何一位隊友;因為若判斷不能投籃,還要硬幹,那除了是賭氣之外就是無知的「獨」,沒有責任感的獨。因為就如前述,控球權是場上五人通力合作而得,怎可目無章法的「爛投」這樣的獨?

 

最後說在持球者想自己單打不成,「才想要」傳球,可是時機並不適當等情況是指,可不可以單打的狀況,持球員自己若不清楚,表示他的「準備單打」行動是盲目的、不瞭解週遭環境、不知道對手位置與動作、不瞭解隊友位置與情況等;所以,這就是盲目的打,這和前述「獨」一樣是沒有責任的。因此,假如最後出現單打「將要」不能成功,此時「才」想要傳球,這不是獨就是無知不是嗎?

 

以上這些觀念問題的養成教育,最是叫教練費心的事,更是許多球迷看不到的事;也就是如此,湖人隊才在聘請來Phil Jackson,也在教育Kobe Bryant四年之後,願意付出千萬年薪來繼續栽培Kobe Bryant。從這裡看待擋切戰術,讀者有沒有覺得籃球好像「很難打」的樣子?尤其,還要讓球員養成懂得分享籃球(share the ball)這些觀念,更是一項領導與管理的「藝術」對不?

Published 2006年12月17日 下午 09:2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