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談窮變則通的火箭克快艇

 

    連續客場征戰,而且對象是西區強權球隊的洛杉磯快艇;耶,想不到,火箭隊居然還可以在第四節「挺住」,然後在主將Tracy McGrady缺席下把勝利帶走。主要觀察在於,過往技窮的教練Jeff Van Gundy似乎在輸多情況下「開竅」了;因此,一、戰術變化更繁雜;二、空手走位更頻繁;三、姚明使用更精確。

 

『戰術變化更繁雜』

 

有心的讀者應該不難看出,這個球季的火箭隊,其進攻戰術變化更繁雜於前一球季;而不在像似過往,總是簡單走位後給球員自己去「處理」;或者,在3分線外的圈頂區做對持(運)球的掩護(on ball screen)後的切傳而已。今天有好幾球,火箭隊是如左下圖的紅色圓圈Rafer Alston控球,然後紫色圓圈的Luther Head利用姚明等內線球員的掩護,而如左下圖的紅色箭頭所指,採用深切(deep cut)到對邊,做接球跳投的攻擊。從Luther Head的高命中率、姚明現在的低位單打能力來看,這個戰術將會讓各隊難過一陣子。

  

火箭隊而也有幾球則是如右上圖,綠色圓圈的Shane Battier利用紫色圓圈的Luther Head如黑色箭頭所指走位做深切為晃子;然後實際是如右上圖的紅色箭頭所指,用單邊堆砌(stack)的捲曲切(curl cut),最後如藍色箭頭所指,接紅色圓圈Alston的傳球而攻擊。這個戰術還衍生出在低位做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那個粉紅色圓圈的姚明,藉由Battier的切出掩護,如黑色箭頭所指切出接Battier的傳球攻擊。這個戰術,今天也出現另一種姚明和Battier2人組合(two man game);以Battier3分線能力,後續各隊恐怕有苦頭吃。

 

『空手走位更頻繁』

 

姚明最近幾場球的助攻數明顯增加,讀者看出什麼來?和過去的戰術對照,你可以簡單發現:隊友空手走位更頻繁、更積極於前一球季是,姚明助攻數提升的關鍵;那是隊友「有空檔」可傳,而不是過往接球後的孤軍奮鬥。一個簡單的比較是:雖然還是由姚明主導的低位單打;但是,過往的隊友空手走位總是「應付了事」,到現在,只要防守方某一球員疏忽、鬆懈了,火箭隊球員逮到機會就予取予求。

 

回想過去球季火箭隊的戰術,總是在將球傳給姚明之後,都只有是控球者、或者是傳球給姚明的球員,做所謂「吸引對手」離開有球邊,這樣應付式的空手走位;可也是現在,當姚明接獲傳球,不論是傳球給姚明的外圍球員,或者沒有球邊的外圍球員,甚至處於高位牽制的內線球員等等,都在這場球賽裡積極的空手走位,因而接獲姚明「妙傳助攻」。若不是有次遭受破壞、隊友放槍、被快艇球員犯規等,姚明的助攻數豈只是5次而已!

 

『姚明的使用更精確』

 

姚明體力變好了嗎?是的;可是,除此之外,讀者還看到什麼?細心的讀者有沒有發現,扣除掉姚明惹上犯規麻煩之外,這個球季火箭隊教練Jeff Van Gundy對姚明的使用更為精確。從今天的比賽可以簡單看出,第一節與第三節剩下都還有3分鐘左右時候,教練Jeff Van Gundy就把姚明換下場讓他休息。讀者不要忽略的是,姚明的休息因為如此,加上「節間休息」為2分鐘,以及下一節慢一點上場的話,前後加總,姚明就在節間休息段落,就獲得了將近56分鐘的休息了。看今天姚明上場39分鐘,第四節也能有所貢獻,和以往比較差多了對不?

 

    這「調節」體力的方式對照前面幾個球季,讀者有沒有發現是截然不同?尤其像今天的球賽,那是連續客場的比賽,那不是吃閒飯等著對手的主場作戰。於此,想到中華隊男籃在亞運的比賽調度,曾文鼎與田壘的精疲力盡,總教練、助理教練與週遭擔任記錄的訓練員等,其實都要為選手的疲憊不堪負責。因為,選手體能狀況好壞、可以維持幾分鐘的體能水準,教練團最清楚;所以,像過往的姚明總在第四節緊要關頭「愛莫能助」,這根本就是教練的「咎由自取」啊!

Published 2006年12月18日 下午 01:4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