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虎科大訓練日記:運球、投籃要點分析

 

 

    今天練球日記,只從二個重點討論給讀者參考;分別是運球啟動第一步要領,以及投籃時候的手臂伸直、手腕下壓、五指張開與手掌心攤平的四個重點。以下圖解說明。

 

『運球過人』

 

    前一陣子專文討論運球過人有幾個要點,其中談到首要是「爆發力」;有些讀者猶不能瞭解其中含意,因此,趁這個機會再和讀者詳細說明。所謂運球的爆發力是指,當運球者要運球「過人」時候,基本上這第一步啟動的爆發力,絕對是關鍵因素之一;這不論是直線前進後的急停、再直線快走的啟動第一步,或者運球急停後,利用轉身或換手、跨下甚至於背後等等的改變方向的第一步啟動皆然。

 

    以這三天的運球訓練為例,我要求球員做「模擬」前方對手阻運(stop the ball),然後運球者「運球過人」的動作練習。結果一開始,很多球員都做改變方向的運球過人;但重點是:從頭到尾,每一位球員的「運球速度」都是一成不變;例如保持時速5公里的速度運球前進,或者仿若在高速公路般的定速開車,都保持95公里。我喊了口令後要球員集合,我問道說:要運球過人,第一步慢吞吞,然後速度保持固定,這樣有辦法運球過人?這當然是沒有辦法;因此,提醒球員:第一步要快,然後後面是加速度。

 

另外,在實際比賽中,假如判斷沒辦法以此速度運球擺脫,那麼建議馬上做個急停,然後第二次做,啟動快速運球去過人擺脫對手。讀者還記得先前提過太陽隊的控球後衛Steve Nash、馬刺隊的控球Tone Parker二人的運球技術嗎?他倆的運球過人基本上都沒有採用很複雜的技術,例如背後運球、跨下運球等等對不?他倆只不過運用不同的速度去「運球過人」,諸如啟動的第一步很快的換手運球,或者啟動第一步很快的急停、再直線走的運球過人對不?所以,從這裡讀者看到虎科大的練球重點是什麼?很簡單、不是很複雜,更不是多數球員難以達成的事對不?

 

    好了,那,運球練習的重點應該怎麼樣呢?請讀者看左下的圖解;左下圖是利用1/4場的練習,在運球前進的路程,紅色線段區域是啟動最快的地區,黑色箭頭區則是運球持續加速度的區域,箭頭部分則需要減速或用走路的速度前進。也就是在紅色區域,運球者假如沒有充分利用爆發力去擺脫防守者的話,這表示運球者的第一步,根本沒有充分利用到爆發力的「精華」。好了,那假如是直線前進的話呢?那就像右下圖,紅色線段區域就是啟動最快的區域,黑色的箭頭線段則是後續加速度區。

 

 

 『投籃動作』

 

    虎科大男籃現在球員15個裡頭有9個是「菜鳥」,國、高中都沒有參加過校隊訓練;也就是,將近2/3的球員都是從今年9月才開始接受正規訓練。由此可想而知,各種基本動作都得從頭學起;就以投籃為例,這幾天我都要求球員站在禁區線上,做近距離的原地投籃。這裡,我的要求有四個重點,一是投完籃手臂要完全伸直,二是投完籃手腕要壓下(flex),三是投完籃五指要自然張開,四是投完籃手掌心是平坦的。

 

    也許你會問:投完籃,為什麼手臂要完全伸直?從簡單道理可知,當你的手臂呈現伸直,一則這表示投籃者已經完全釋放力量之外,投籃者與旁觀者還可以趁機檢視瞄準點是否得當,手臂用力的路徑是否得宜等;投完籃手臂伸直固定,會讓投籃者掌握距離的力量使用水準,進而留下記憶;而當手臂伸直固定時候,投籃者可以由手腕處檢視瞄準點是否偏差;而當手臂伸直時候,可以由手腕指向瞭解投籃者的用力方向是否正確。因此,假如你是初學者,或者投籃還沒有定型,建議你:投完籃將手臂停在半空中,讓你自己做檢視前述問題。

 

那,為什麼投完籃、手腕要壓下(flex)?這和前述手臂有沒有伸直道理如似,那是讓投籃者瞭解力量使用的水準,以及瞭解在距離感下的力量水準。那,五指自然張開又是為什麼呢?從國中學生的理化課本得知,底面積越廣、越穩定是個原理,尤其東方人手掌特別小,非常不利於持球;也因為如此,才建議把五指自然張開以利持球。而有關於手掌心攤平的原因在於,合理投籃的力量於五隻手指頭裡,食指的力量使用約佔7成,大拇指與中指則各佔約1.5成;因此,當你的食指用的力量比較多情況,你的手掌心應該呈現平坦的狀態。

 

從左下圖右側球員的動作可以明顯瞭解,五指張開、手掌心攤平、手腕敬禮(壓下)、手臂伸直是合理的投籃動作;而左下圖左側的球員手腕偏向內側,也就是偏向左側,那表示中指、無名指與小指過度用力所致。再從右下圖的左側球員可以明顯看到,五指幾乎併攏;這顯示該狀況基本上就是在持球不穩定的情況下出手投籃。而右下圖右側球員的手臂沒有伸直,如此一來,到底他的瞄準點、用力方向在那裡,恐怕都是個謎?

 

    也許你會懷疑,為什麼要這樣要求球員?就教學經驗,當一些球員是個「菜鳥」時候,尤其他在國、高中都沒有參加過校隊訓練情況,他的動作絕對不會合理,他的動作絕對不會定型;如此,紮實的基本動作、多又合理的訓練量,就變成他們「脫胎換骨」的方法。或許你會問:你們不是已經打完大專杯的預賽,為什麼還要這樣「對待」這菜鳥?我的思考是:現在指導他的、他學會的,勢必在他未來的籃球場上用的著,與其說贏球動作卻不合理、且又不紮實,倒不如規規矩矩教好他們,讓他們終身受用。

 

    何況是,雖然多數是菜鳥,也雖然打的不好;但是,能夠以分組第二名進入複賽,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表現;尤其再持續苦練,複賽屆時誰輸、誰贏,恐怕大家就「有得瞧」了!再偷偷的告訴你:我們預賽90%時間都守小半場盯人,8%都守全場1-2-1-1陷阱包夾防守,只有2%採取2-3配對防守(match up)。至於複賽要怎麼辦?這是多數人問的事;嘿,你認為:在多數球員都是菜鳥情況,他們該怎麼辦?重攻輕守、還是、、、、?

Published 2006年12月22日 下午 11:3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