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虎科大訓練日記:基層教練甘苦談

 

 

    今天想和各位談球隊訓練,目的想提供給一些非選手球迷瞭解,基層籃球教練心酸事。包括基本動作不紮實的大學校隊,還會出現上籃不進這荒誕不經事;以及缺乏奧援的教練,在球員來源不佳,因而苦不堪言下,這樣球隊訓練需要強調那些基本動作?另外,世大運第四名、土庫國小全國冠軍都練些什麼,在此也提供給讀者參考。

 

另,這篇心得經過二個月才完稿;所以,讀者請跟隨這跳躍式撰述,來看基層籃球問題。

 

『基本動作?kao!無聊!』

 

    十年前從甲組球隊退下來後的這幾年,除了曾經組訓過大專甲二級球隊外,一直都在基層球隊擔任教練,而且重心都是國小女籃與大學三級男籃。國小女籃可想而知,那絕對是「一張白紙」似的,讓我們這些基層教練充分發揮所謂籃球教練哲學;大學三級男籃呢,4/5在國、高中都不曾參加過學校代表隊訓練,尤其來到雲林這樣鄉下地方,也可想而知是,就是在「什麼都不會」情況下來參與訓練。

 

因此,讀者應該可以瞭解,像我們這種基層籃球教練,在教球時有「多爽」!你教練要把球員他(她)們,教育、訓練、薰染成黑色的,他(她)們就不可能變成黃色;所以,你只要熱誠投入,基層籃球教練,大抵還是很有「成就感」;所以,你只要看那些基層球隊的表現,你就不難瞭解一些教練是有什麼哲學了。

 

只是,最近這二年讓我深刻認為:時下年輕人並不能「刻苦耐勞」的接受基本動作訓練;像我帶的虎科大男籃,去年一票新進球員七、八個,從什麼叫防守都不知道開始,結果預賽結束就離隊「落荒而逃」,害的我哭笑不得。事後自己檢討並求證得知,是我的管理、球隊老鳥、以及隊長等人管理出了問題所致。

 

今年更絕,八月份就有二位剛入學的學生主動來信說:想加入虎科大籃球隊,說是咱們圓球城市的網友云云;居於「圓球」這個大家庭,閉著眼睛不看,我都要接收這樣球員對不?可也是開學一看這些菜鳥,一票近十來個,個個卻比去年的菜鳥水準還差。當場傻眼後的我對隊長說:麻煩你們老鳥,先幫忙我把這些上籃、防守基本概念教一教,11月以後我忙完再來;沒想到10月底時日忙裡偷閑到球隊一看,kao,已經脫逃了三個菜鳥。隊長說:是他們私底下覺得,為什麼還要練習這麼無聊的基本動作?而且時復一日;於是在「不堪操練」下向籃球隊說拜拜!我劣、、、!

 

還好,11月中的這個星期的練球,讓我看到希望。嘿,讀者可別認為我的希望指的是奪冠機會。我所謂的希望指的是:看起來這些被「凌虐」過後的菜鳥態度都還不錯;雖然每天的上籃練習,總還會有固定二、三個球員「屢上不進」,雖然我還要額外的指導如何接球與傳球,但是在球隊實在湊不齊12個球員之下,嗯,你不讓他們二、三個球員,加入這個還像個球隊的球隊嗎?尤其,12月初就要比賽了,你佬怎麼辦?

 

『我都教了些什麼?』

 

12月5日起的大專籃球聯賽預賽,虎科大以3勝1負分列小組預賽第二名;或許你會懷疑,那麼多菜鳥、6個老鳥裡又有三個要補習,準備插大與考研究所。那,老徐你到底在球隊裡都「教」了些什麼?就像我們虎尾籃委會那個副裁判長老葉,這兩天都來協助校隊的訓練意思一樣;老葉問說老師:我要來校隊這裡學學你練球。我心裡想:想把我的絕招拿去系隊用?嗯,反正已經「交友不慎」了,你就儘管問、儘管看吧!

 

到底虎科大男籃都練了些什麼?事情如下;前一陣子丟給隊長,請他發給所有球員的四個星期訓練處方「菜單」,也就是預賽前的訓練處方,內容總計有準備運動、運球與防守、阻絕、輪轉防守、半場防守隨球移動、開放式快攻與固定式快攻、小組進攻、傳接球訓練、全場對打等,然後請隊員先行瞭解、有個心理準備,好好準備接下來的訓練。

 

    看了這些菜單你有何感想?特別向讀者說明的是,像每天雖然都要從事運球與防守;但是,運球的方式、要求的內容、防守者的動作、攻防之間的要點,球隊教練都儘可能是每天不同狀況下操作。同理,阻絕、輪轉防守、半場防守隨球移動、開放式快攻與固定式快攻、小組進攻、傳接球訓練等等,每天也是以不一樣的要求與內涵操作;從這裡訓練處方看,有一半的訓練確實是單調又乏味。但是請讀者思考的是:很多HBL名校的球員基本動作不好,是不是就是因為缺乏紮實的訓練所致呢?

 

『不同層級球隊的訓練』

 

    以下是我和李鴻棋老師,在虎科大體育學刊所發表的論述性論文之摘要,提供給讀者參考。這份研究是以獲得第四名的世大運中華女籃(教練是李鴻棋老師)、土庫國小女籃獲全國冠軍(執行教練是本人)為對象,做籃球訓練實務內涵探討;目的在理論與實務上尋求合理的訓練內容,進而提供給籃球教練或體育教師參考。經實務分析與討論後得以下結論:

 

一、基層球隊或短期集合明星球員的訓練,體能最重要;而跑與跳的練習是不可或缺,且可以以田徑訓練的馬克操為主。

二、個人基本動作不論是世大運女籃或國小層級球隊,重要性僅次於體能。

 

三、國小六年級可從事專項進攻練習,但只做初淺動作與概念即可;在小組進攻技術與觀念指導,只需要初淺的給了就走、切傳、內外組合,以及收球、傳球、投籃時機選擇,和指導空間原則、2對1、3對2打法等。

 

四、世大運女籃的團隊攻守戰術訓練與指導需要做,全場盯人與包夾攻守概念、半場包夾攻守概念、半場區域攻守、半場配對攻守、拖車、剩下幾分鐘領先或落後怎麼比賽、發邊線與端線如何進攻、四角拖延戰術、一盯人四區域防守、犯規時機、怎麼解讀對手進攻、怎麼解讀比賽狀況等技術與觀念。國小女籃則以以上內容再簡化的團隊戰術與概念。

 

由以上摘要,提出幾個問題給讀者去思考:一、為什麼國內很多球員跑步姿勢難看、速度又慢?二、為什麼國內很多球員的體能、身體抗壓性都很差?三、為什麼國小與國中這種基層球隊,很多教練都把戰術圖丟給球員,卻沒有把基本動作教好?也沒有教好適當的籃球觀念?四、國小或國中這種基層球隊,到底小組的技戰術要指導些什麼,國內籃球教練們有沒有定論?五、集合明星式的訓練,到底重點是什麼?看日本男籃參加亞運集訓的期程那麼短,這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Published 2006年12月26日 下午 04:1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