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談笑不合攏的籃網,嘻玩技拙老邁的熱火

 

 

    先發五虎少了三虎,剩下這老則老矣、要不就是年幼技拙的熱火,Jason Kapono掉鞋笑話間,難堪輸掉主場比賽後;從這裡要談技戰術上,彈性空間非常大的捲曲切要怎麼切?以及放單的孤立戰術(isolation)是人人通用嗎?還有,那個曾稱為竦長劍擁幼艾,蓀獨宜為民正的半獸人Vince Carter對照陳信安;也談談雙腳的破皮與壞死可能由來

 

『捲曲切怎麼切?』

 

今天比賽,一開始熱火隊設計一個雙擋的捲曲切(curl cut),想讓主控Jason Williams得球,然後期求防守者Jason Kidd防守上,要做趨(close out)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然後輕鬆處理球進而得逞的戰術討論。看Williams空手走位,一開始企圖如左下圖,紅色圓圈代表Williams,而X5就是Kidd;當Williams如左下圖紅色箭頭所指,準備利用隊友雙擋然後空手切到另一側接球攻擊時候,Kidd的阻絕(deny)防守跟隨幾步之後發現,熱火隊採用雙擋讓他寸步難行,於是Kidd就如黑色箭頭所指,直接由禁區中間切入去做阻絕。

 

                           

    此時空手走位的Williams,一看Kidd的防守走位路徑判斷,如果他繼續依此路徑前進,就算走位到對邊應該也難以接獲傳球;因此,Williams如右上圖紅色圓圈在禁區中央一個急停馬上改變方向,並如紅色箭頭所指方向快速切出,去接藍色虛線所指的傳球,然後如願以償的得球攻擊。Kidd則如紫色箭頭所指,想要快步跟隨去阻絕時候發現,前進之路已被遮掩,這根本就難以前進而束手無策。

 

    從這裡讀者有沒有發現:現實球場上利用掩護的空手走位,情況並不像很多教練一箱情願的規劃;若是如此,球員的解讀防守與因應技巧,就關係於戰術執行的成功與否了。從這個個案討論,Williams假如如左上圖的紅色箭頭所指,然後空手切到對邊接球,這其實就是一個深切(deep cut);可是,Williams就因為看到Jason Kidd防守路徑相當好,於是,臨時變化再空手切回原來位置,這就變成如右上圖紅色箭頭所指走位,造成雙擋掩護的捲曲切了。

 

從這裡可以簡單看出,Jason Williams的解讀防守能力與因應的走位技巧算是相當好;我是覺得,熱火隊的教練團應該才是這個案成功的關鍵。因為讀者可以看到相同例子的火箭隊,或者中華男籃許多的掩護、空手走位,空手球員卻都還不能在「希望」的位置拿到球;基本上,這就是球員沒有學好這解讀防守、做好適當因應的走位能力問題。而,從籃球教練學討論,這是教練該指導球員去做的技術問題,也是球員應該從教練身上學習的戰術學問。

 

孤立戰術設計原由?

 

    看今天熱火隊好幾次,都設計了簡單空手走位後,讓某甲球員接獲傳球,然後讓其他4位進攻球員聚在一邊,而第5位甲球員單吃對方球員的孤立戰術(isolation)來;從今天熱火隊的戰術實務討論,讀者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是:孤立戰術是人人通用的戰術嗎?從結果論:熱火隊的設計與規劃,基本上是失敗的,因為Dorell Wright的能力根本還不到Dwyane Wade的火候,不論是運球切入或者中距離投籃等等皆然。那麼,為什麼熱火隊還是要進行這樣戰術呢?答案顯而易見的是:Dwyane Wade的受傷,熱火隊其他球員根本就是老則老矣,要不就是菜鳥技窮所致。

 

    從這裡讀者想到什麼沒?我想到的是火箭隊和中華男籃,這兩個球隊很多時候也都是,這樣規劃與設計讓某些球員接獲傳球,然後讓某球員「自行處理」的孤立單打;火箭隊和中華男籃非常相似的問題還有的是:當某球員要進行單打時候,其他四位球員就在那裡「看戲」;於是,很多時候,當某球員技窮、狀況不佳、對手防守到味、對手防守兇悍等等情況,火箭隊和中華男籃的進攻就險象環生、讓人提心吊膽了!

 

    從籃球教練學的戰術設計與規劃討論,要設計孤立單打,基本上就是判斷某甲球員的相關要件,在防守方的配對(match)下獲得「絕對優勢」所致;包括身材、技術、經驗與規則規範等等。只是,當球隊教練設計給某甲球員進行這孤立單打情況,假如對手的防守者突如其來變化為另一位;或者,某甲球員臨時受傷如Dwyane Wade,可也是代替人如Dorell Wright卻「差那麼二點點」,這戰術的設計與規劃人就容易欲哭於淚了。

 

    今天的個案戰術,讓我想到另外一個問題是:為什麼球員在執行孤立戰術時候,發現執行者球員成功率偏低、教練卻還執迷不悟?以籃球教練實務討論,球員的自主訓練是否充足,是這戰術成功與否的主要影響因素;而其他隊友是否是時支援、做好空手的「積極」走位則是另一關鍵。這像似火箭隊和中華男籃一樣,當隊友某甲球員得球,準備進行孤立單打時候,每位球員都趁機休息,而不是「趁虛而入」的空手走位;更甚是在甲隊友已經運球切入禁區之下,其他隊友不知「趁火打劫」、移位尋求空檔準備投外線。如此一來,這孤立單打當然就是「孤立無援」了。

 

『半獸人?』

 

5年前的過去,曾對Vince Carter抱以半人半獸的贊歎,說他就是那位竦長劍擁幼艾,蓀獨宜為民正的半獸人。這句話取自於屈原改定的楚詞,選自九歌中的少司令,大意敘述的是一位拿著長劍、且高舉長劍雄偉的命運之神;在百姓認知中,他是保護著村民少年之下,因而被稱為適合做為萬民之靈的神。可也是,Vince Carter在暴龍後段時期的「自我放逐」到,現今來到我欣賞的籃網隊,似乎因為有了Jason Kidd的神奇支援,讓人燃起看球的欲望;只是,看今天的球賽讓人覺得:人還是人,要面對傷害與老邁的現實情況,獸已經「瘦骨嶙峋」了。

 

這讓我想起陳信安,那個雙腳膝蓋儘是傷害的臺灣飛人來!可以飛,但不願意隨便飛是,Vince Carter和陳信安兩人「截然不同」的打球態度;現今看Vince Carter打球,總是選擇外線投籃與,帶一步急停跳投,或者偶一為之的跟切接球灌籃。這和陳信安的胡亂飛,前面對手防守到味也飛,禁區壅塞也飛,心情好的時候飛,心情不好時候也飛等等情況,我不知道陳信安還想打「幾年球」?尤其陳信安的復健與訓練,不若Vince Carter勤快之下,這NBA與臺灣的半獸人,恐怕是「飛」常不同啊!

 

『茶餘飯後』

 

    Jason Kapono掉鞋是笑話嗎?假如說NBA是世界最高水準的籃球殿堂,從這個例子來看確實是笑話一樁,並讓人是相當「不以為然」!因為他做了一個相當不好的示範!也許讀者會問:為什麼鞋子會掉?這也是凡常在許多鬥牛場的球友可以發現的鏡頭,這不外乎鞋子穿的太大、鞋帶不綁緊等是「罪魁禍首」;鞋子太大可能是不懂得購買要領,鞋帶不願綁緊則可能是「耍帥」所致。

 

不過這個掉鞋鏡頭還好的是,讓我們看到Jason Kapono穿著「兩雙襪子」,這個相當有意義的教育鏡頭。為什麼打籃球要穿著兩雙襪子?只因為打籃球經常需要急停或轉身;因此,當你只穿著一雙襪子時候,這急停或轉身所產生的「磨擦力」,就會在你的腳踵與腳趾頭之間。如此一來,鞋底的塑膠就容易和你的腳踵與腳趾頭磨擦;因此,你的腳踵與腳趾頭才會發生「破皮與壞死」。而當你穿著兩雙襪子時候,急停或轉身的磨擦力,就在「兩雙襪子」之間,你的腳踵與腳趾頭就不致破皮與壞死。

Published 2006年12月30日 下午 02:1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