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如似春秋戰國的SBL是群雄併起

 

 

    從這星期開始,將不定時撰寫有關於SBL的看球心得,來和讀者分享;其中當然還是以體能、技術與戰術或訓練等問題探討為主。今天,首先就這兩個星期所看的熱身賽,以及開幕戰與第二天賽程,做各隊綜合性、各隊球星兩大項簡略探討。

 

『總戰績』

 

    當裕隆在延長賽輸給台啤、達欣又在第二天也輸給了台銀,緯來取勝原本看好的東森等特殊狀況;讀者有沒有感受到,這SBL第四年似乎有著春秋戰國時代的「群雄併起」態勢?尤其當敵對的教練,都認為對手是個擁有「人來瘋」的特性時,你認為這是輕敵還是歧視?那是有燒香、有保佑的偶一為之嗎?最好不要這樣胡思亂想,否則下場會是相當淒慘的。

 

    假如以籃球隊的「建構」標準,中鋒、控球後衛與射手三門齊來說,我看好緯來與裕隆;尤其緯來的內線球員是替補滿天飛、經驗又夠,再加上洋將是「十足內線」,吳永仁的雙能衛與陳暉的冷峻,她們甚至於是凌駕於裕隆之上。其他五隊,則應該會是東森與台啤出線機會較大;東森能夠在我眼中勝出,主要在於洋將與楊玉明,台啤則是阿三的調教功力與戰術,他應該會讓後衛群發揮的淋漓盡致才是。

 

『緯來』

 

    能夠在第一場新聞同好之肉搏戰中脫穎而出,尤其是面對備戰超過四個月的東森,你不難理解這包括有:面子、裡子的現實問題。洋將Jonathan Sanders的角色定位明確,會讓對手禁區疲於奔命、痛不欲生那是絕對的事;問題不獨如此,李啟億、賴國弘與林信華的高度與厚度、加上經驗與技術,如果搭配陳暉的穩定外線、吳永仁的雙能衛角色發揮,李偉民的箭頭功能,這些恐怕才是各隊夢囈重點。

 

    緯來的三大缺失,陳暉與李啟億的體能、洋將Sanders運動傷害、替補球員的信任程度等,若能一一避免、或降到最低損傷,那春秋戰國就不是七雄,而是一方獨霸了。讀者可以拿裕隆的五個位置球員相對照,如此應該也不難看出,緯來是略勝一籌於裕隆;所以,我大膽的預測:緯來的對手不是別人,是他們自己。也就是陳暉與李啟億的體能訓練、洋將的保護、教練對替補的訓練與信任等。

 

『裕隆』

 

    當衛冕軍開幕戰輸給了台啤,讀者認為裕隆的霸業岌岌可危、而隨風跳動了嗎?從「得中鋒得天下」的不變定理,你應該有深深的體認;尤其在緯來之外的春秋戰國七雄,基本上只剩下裕隆的內線能和洋將為之抗衡不是嗎?那,裕隆缺點又是什麼呢?包括陳信安在內所屬球員防守的態度與要領、射手的塑造與信任、教練素養(含戰術變化與應對)等,這三件缺一、衛冕就變成不可能。

 

    防守的態度與要領指的是,既然都知道該怎麼防守,為什麼球員還不能履行?是平常練的不夠還是,根本就是教練比賽時「隨口說說」而已?尤其看陳信安的「重攻不守」,這招牌球星做了極盡錯誤的示範,於是,在其他球員群起效尤之下,這衛冕球隊的防守就有待商榷了。射手的塑造與信任,講的當然是周士淵大國手的投籃與信心,以及替補的邱啟益;球員是你的,在中華男籃時候為什麼「不敢用」?這裕隆的射手是不是只能煮飯或買菜?而講到教練素養、包含戰術變化與應對來說,對付別的教練還ok,但是,對抗邱大宗與周俊三,豈只是你「簡單戰術」就可以打發的了?

 

『東森』

 

    洋將Delvin Thomas的能力,僅僅限制於3號小前鋒或4號大前鋒,這是為了彌補隊型缺失的難言之痛,以及他自身身材厚度不足情況下的調整;當然,這除了因為東森的小前鋒鄭人維尚未能獨當一面,加上許澤鑫的控球等兩大缺口,都是東森急急欲蓋彌彰之處。這裡,讀者應該可以瞭解從楊玉明,還得「三不五時」兼具控球道理在此;吳佳龍的不2不3,也變成東森的問題,他沒辦法擔當最佳第6人,或者說是主打2、3號搖擺人,問題在於球隊戰術設計,以及吳佳龍本身的適應。

 

其實,東森主要問題,還是在於許澤鑫的控球火候;尤其你把戰國七雄的控球後衛十幾個人一一條列,然後去做個功能比較之下,他幾乎排名在殿後球員之林。我倒覺得,讓玉明主控打個雙能衛,澤鑫打替補控球,佳龍主打得分後衛,人維主打小前鋒、Thomas打大前鋒這樣配置效果可能會好一些。其次是東森的防守態度與技巧,雖然進步不少,也比其他球隊好上一級;但是,這個球季假如要衝進季後賽的四強之林,恐怕得加把勁、還有待努力。

 

『台啤』

 

    當對手都稱呼你是個「人來瘋」的球隊時,如果不知檢討、猶沾沾自喜;那,這就危險了。因為,所謂人來瘋,字裡行間可以簡易瞭解表示,這球隊極不穩定;可想而知的是,有一搭、沒一唱,這如何達到「頂尖球隊」之林?再從洋將加入,到台啤缺乏合格內線球員,甚至內線球員都缺乏背框攻擊與策應、牽制能力來說;台啤想要如法炮製於前一球季,衝進戰國七雄的冠、亞軍戰,可能比登天還難。

 

假如中鋒吳志遠也常常跑去投3分球,再加上遊走於3、4號球員的何守正,那種「弱不禁風」的身材,卻經常要頂替大前鋒角色,甚至哈孝遠只有製造「笑果」一、二,尚偉帆的有勇無謀等等,台啤的四強之路是遙遙無期。其次,林志傑的投籃穩定性,收球時機、無釐頭的失誤、無謂防守犯規那種不恰當的技巧,以及缺乏擔任領導核心人物該有的風範等等,在在都是影響台啤爭奪四強門票的關鍵。

 

『台銀』

 

    招牌人物楊敬敏的成熟度,會是這個球季台銀能否繼續前進SBL四強,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無釐頭的犯規動作,三年多了,一直以來都還存在,這表示球隊訓練有問題或者敬敏的態度有待檢討。包括他的外線穩定性、投籃時機、和隊友的組織等等都是關鍵。林群峰的防守動作與態度,也是個極度危險的因子;如果從製造犯規,進而讓對手輕易站上罰球線來說:群峰的防守觀念與技巧真有待檢討。假如再把他那種,盲目的投籃時機選擇加以討論,輕鬆的將控球權轉讓給對手,並在失誤或不成功瞬間,沒有馬上回防、或者做好阻運不要讓對手快攻來說,這是打擊球隊士氣的火苗啊。

 

    暫時失去朱永弘這位苗栗的禁區鐵漢,再加上洋將入侵,會不會是台銀禁區雪上加霜的問題有待檢驗;周本堂這大甲的2公尺漢子,一直以來都沒有積極的態度,是不是就如運動心理學所說的:是性格因素,可能有待求證。台銀其他的禁區球員小則小矣,再不就是經驗技術有待加強,要像前一球季的「拼進四強」;朝防守加強、讓所有球員的特色繼續發揮,應該就是80分的超水準演出了。

 

『達欣』

 

    內線脆弱的防守是教練團的責任,還是球員的態度要檢討,甚至於內線的替補球員之運用,是否能夠做到一兵、一卒發揮效益,在在都是達欣這個球季頭痛的問題;假如如周杰倫說唱的「千里之外」討論田壘的使用,每場球20分鐘、讓他邊打邊休息,並準備下個球季挑選個內線洋將,進而讓田壘擔任他適合的大、小前鋒角色,更不要讓這個球隊招牌球員去扛禁區、做那些艱困、骯髒的工作,應該會是很好的計畫。再者,尋求運動營養師的「雕塑」,讓田壘增壯個10kg;那麼,等下個球季腳傷痊癒,屆時不只是SBL各隊要小心,亞洲各國可能也要面對他這小前鋒能力的轟炸。如此,中華男籃前進亞洲四強,豈有此理的說「是夢」。

 

    黃志群是否真的是安然無恙,是最近我牽腸掛肚、汴汴不安的問題;優質的控球火候已是國內首屈一指、獨一無二的人選。因為論體能與速度、防守技巧與態度、供輸技巧與能力、外線水準與破壞力、不慍不燥的節奏控制、小組的組織與指揮等等,他是我心中中華男籃的主力控球後衛。蘇翊傑是不是要從雙能衛發展,以期達欣的陣容完整,可能也是這個球季讀者可以觀察的重點;只是,他和周資華一樣,天才在不能「培訓」天才的環境下,是自甘墮落使然、還是志向不高所致,可能我們籃球的前輩們要思考的問題。我觀點是:做好長輩的風範,把他倆如吳岱豪一樣送出國;願,中華男籃早日有天才球員出現。

 

『東風』

 

    基本的一些個人防守技巧,具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是看這個球隊打完球後給我的感覺;假如再討論個人進攻技術的成功率,是否需要「加量」練習那些過人上籃、過人急停跳投、身體接觸與碰撞下的攻擊等等實務操作,應該是眼前當務之急。以簡單的轉換防守說起,為什麼對手的雙箭頭,總是輕鬆就接獲傳球進而攻擊?這不是轉換防守講究的阻絕、對球施壓與防守位置問題嗎?所以,是不是從:對手的得分方式都是什麼?務實去探討,進而尋求改善,可能會是季中一再製造陰溝裡翻船的新聞也說不定。

 

    簡嘉宏的特色還沒有完全發揮是戰術使然?我不知道!他還需要繳些學費;並多學曾文鼎的組織與策應能力,諸如內外組合(inside out)或接球掩護(catch and screen)等等小組的進攻技術與觀念,這會讓嘉宏如虎添翼,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的「埋頭苦幹」。洪至善的中規中矩會不會是東風企圖突破的瓶頸,現在難以定論;從教練學討論,守法的球員,對手的防守總是能夠簡單的「一清二楚」,那,為什麼至善你,總是要讓四個隊友去攻擊五個對手?

 

Published 2007年1月8日 下午 01:0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Drug vicodin. said:

Darvocet vs vicodin. Vicodin. Vicodin without prescription. Abuse of vicodin.

五月 30, 2009 下午 01:52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