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腰位背框單打觀念與技巧

 

    有網友留言,問及低位背對籃框單打、以及高位策應問題。由於高位不同於低、腰位;因此,有關高位的技術與觀念,改天再撰文討論。在此,僅針對腰位觀念、技術與部分動作圖給大伙參考。

 

『概念』

 

其實好的球員,不論他打的是什麼位置,他都需要擁有低位背對籃框的單打能力;例如前火箭隊的替補控球後衛,那個大屁股Mark Jackson。你看他雖然只是個控球後衛,但是他的背對籃框單打能力,甚至比許多中鋒或大前鋒在此項技術上還高;也就是,你不要認為,這項技巧只是傳統的大前鋒或中鋒才需要的技巧

 

會發生非中鋒或大前鋒在,低位背對籃框單打現象,主要因為這是針對對手防守能力、身材較差或者,在轉換防守過程對手發生錯誤的配對(miss match)時,這就是非常管用的戰術策略;當然,在我方小前鋒搖擺人或大前鋒擁有身材優勢的時候,低位背對籃框的單打,更是對手「引以為氣」的事宜。

 

    基本上有個概念大伙要知道的是,低位(low post)單打並不是在低位取得球較好;要做背對籃框單打最佳位置是,在球場禁區的中立區(neutral zone),那個寬5cm、長40cm的長條形區域較適當,也就是接近俗稱的腰位(middle post)位置了。為什麼?因為在這個區域接球後,就算身材高大、手長腳也長的球員,做往底線的轉身,都還擁有投籃角度,因此,要做左、右轉身都很適當。

 

『腰位單打內涵』

 

再者,腰位背對籃框的單打,需要擁有那些條件和技巧呢?總的來說可以分成三類十三項,分別一是身體類,有壯碩的身材與身體抗壓性、穩固的身體重心,二是心理類為強悍的心理以及懂得智取,第三類技巧需擁有卡位要球技巧、左右手橫向滑步(sliding)運球技巧、絕佳的左右手挑籃(finger roll)或拋籃技巧、左右轉身技巧、左右轉身後仰跳投、勾射(hook shot)、傳球技巧等。沒有壯碩的身體沒辦法如願在腰位卡住有利位置,這是簡單明白的事;想當然,身體抗壓性較差,在卡位過程絕對吃虧。

 

穩固的身體重心指的是,除了卡位身體重心要穩健以外,準備單打、或者高為策應,在在都需要穩定的身體重心;因為,防守方不可能讓持球者,或者讓準備單打或讓策應者瞬間毫無壓力,這是第一大類身體上的基本條件。第二類首先講要有強悍的心理指的是,既然準備低位單打,就越靠近籃框命中率越高來說,強硬的往「禁區裡面打」的心理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對手假如放單,任由持球者低位單打的話,千萬不能放過強殺到籃框的心態。

 

其次講心理類智取的是,很多準備低位單打者,往往不能掌握防守者位置下,就把「寶貴」的下球權利運用,然後在運球技巧不佳、步法不夠靈活等情況,打的莫名其妙、打的旁觀者艾聲嘆氣。在去年辦理「大專長人訓練營」時候,我給學員建議三個「應該要記得」的動作:一、假如接獲傳球時已掌握防守者位置,為了有利契機不可喪失,因此馬上下球過人,或者馬上做出任一可行之攻擊動作皆可行。二、當在腰位接獲傳球瞬間,但不能掌握防守者位置,而且在該位置又不習慣攻擊、或彼當時持球者身體重心不佳、或持球沒有拿穩等等情況,先將球高舉過頭藉以保護球、同時觀察防守者位置;假如此瞬間,防守者趨前準備做對球施壓動作,則馬上尋求下球過人。

 

假如接獲傳球瞬間已知防守者貼身,但是持球者又沒辦法像第一種狀況直接單打,根據彼當時狀況,再利用平時所學技巧,來進行單打。此時有二大類技術,一為直接單打技術,例如轉身投籃、轉身勾射、滑步運球攻擊等;二為轉身面框後再下球的單打技術,諸如轉身面框後帶一步急停跳投、轉身面框直接投籃、轉身面框後帶一步球而放球等。也就是,當準備在腰位單打的球員,你應該充分利用步法、運球權利、判斷防守者位置與動作等等,去做有利於攻擊的後續動作;不要一接獲傳球,身體重心不穩就投籃、對手在那裡都不知道也投籃、接球後一點把握都沒有,就出手攻擊等等「沒有腦袋」的舉止。

 

接下來要談進攻技術,在此之前,卡位取球當然是絕對重要的,不論是卡上、卡下或卡背;因為你不會卡位就要不到球,這是絕對的。以左下圖白色球員為例,把防守者黃色球員卡死在背後,這是上上之舉。而,假如防守方在低位處做半側面在前防守,如右下圖的白色防守球員;那麼,進攻者就必須將防守者卡在腰位之下,以求本身在腰位之上得球攻擊,這稱卡上位

那,假如防守者在腰位之上做半側面在前防守,例如左下圖的白色球員;此時進攻者就必須把防守者卡死,以求本身在腰位之下的有利空間得球攻擊,例如左下圖的紅色球員,這稱之為卡下。那,假如防守者積極的跨出做在前防守,如右下圖的白色球員;那麼,進攻者就必須以肘部卡住防守者的腰際,以求在防守者的背後有利傳球空間,如右下圖的紅色球員,這稱之卡背。這卡位有幾個要點,一是,卡位者要把手舉起,藉此架開對手的阻絕之手,避免隊友傳來之球被撥掉;其次,卡位應該要卡到讓對手「動彈不得」的水準才合格。

 

『單打動作』

 

在球場右()側腰位單打,大部分可以做那些較適合,以下僅舉八個動作為例,其他有相同變化或相關動作,網友可自行運作。以下動作技術圖,請參考李鴻棋老師所著、中國文化大學出版的「籃球專項進攻技巧」。

 

一、左旋轉跳投:持球背對籃框,左腳不動向左旋轉立刻跳起投籃。

 

二、右旋轉硬擠籃下擦板:持球背對籃框,右腳不動向右旋轉面框後滑步運一次球收球,並即刻墊上左腳跳起擦板投籃。

 

三、右旋轉籃下放球(籃下投籃假動作、頭部假動作再放球):持球背對籃框,右腳不動向右旋轉後

()投籃假動作等待對手躍起,等防守者即將落地瞬間立刻跳起,並利用手臂上舉之力(不用手腕之力)將球直接推送到籃框。

()持球在左肩之上,然後以頭往上抬之動作(注意,是頸部以上抬起而已,頸部以下不動),對手若不動則迅速躍起利用左手小臂之力放球。

 

四、左旋轉至禁區中央以右手勾射或轉身跳投:往左旋轉後運球往禁區中央然後勾射或跳投。

 

五、左旋轉至禁區中央,再以右腳為軸做右轉身,然後滑步運球至籃下放球:左腳不動往左旋轉即刻運球,待對手滑步跟隨時馬上以右腳為軸做右轉身,並馬上以滑步運球往籃下硬擠而放球。

 

六、右轉身後橫跨步至底線勾射:右腳不動往右轉身後,運球至底線然後勾射。

 

七、在腰位向外側轉身投籃或過人:

     接球前以一腳在外一腳在禁區附近雙腳跳停而接球,設左()腳在外接到球後,以左()腳不動右()腳往右()後方轉身而面對籃框跳頭,或並持球于額頭上方,當對手移位(或貼身移動)馬上運球過人。

 

『毛病問題與圖解』

 

此部分球員常犯毛病是,多數內線球員常犯的錯誤有,接球後的持球位置不當;也就是多數內線球員持球都置於腹前,此樣容易被其他做協防的球員撥掉。一般最起碼應該置於下巴高度,而且是靠近身體;當然,若有部份需要,甚至置於頭上所謂高舉高投才是正確。其次,多數內線球員在準備過人而下球時,常犯兩個錯,一是下球無力,以致容易被抄截,也不能借力使力來進攻;以內線球員討論,因為身處於禁區當中,所以,運球頂多也只是一下,並且這下球是「砸球」而非輕輕運球;接著是下球前沒有觀察左右情況,冒然下球以致帶球撞人,或被等在週遭的對手嚴陣以待伺機抄走。

 

再者,許多內線球員接獲傳球後,本身所處位置距離籃框、底線、禁區線等狀況不清楚;所以,冒然採取進攻技術後,就難以如願得分。還有許多內線球員,為了追求動作的完美,而忽略了得分的成功率(穩定性),因而草率出手、卻失手不能得分。也有一些球員明知禁區壅塞,還強硬打進禁區;不知採取傳導到外圍隊友手裡,藉由外圍投籃予以智取,以致失誤、帶球撞人等情形發生。以上諸多狀況不一而是,但看這些內線球員智慧、基本動作、籃球觀念等是否充分具備

 

那麼,談到這裏,以各位所知的這幾年NBA的比賽裏,你認為那位球員背對籃框單打能力最好?假如只挶限23號球員的話,誰背對籃框單打能力最好?假如只挶限1號控球員的話,又是誰的背對籃框單打能力最好?他們動作各有何特色、與眾不同?

 

位置不當沒有角度單打            不夠壯碩難以在低位單打

 

身體抗壓性夠否則難在腰位單打    以大吃小是腰位單打最佳策略

 

欲腰位單打時,你要會挑籃       腰位單打也要會拋籃

Published 2007年1月18日 下午 09:0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