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還可以更好的臺灣籃球

 

 

    今天帶虎科大參加「××杯」,收到從事教練21年來第一次「技術犯規」。可貴是,理虧的裁判還舉的起手判決;單就這點就讓我覺得:臺灣籃球還可以更好!臺灣籃球裁判:加油!當然,SBL東森、台銀與東風缺失是今天重點;而,讀者有沒有發現,各隊球員的「拼鬥精神」,其實才是臺灣籃球進步根本。不是嗎,認真的男人最帥!

 

『源起』

 

    比賽中的記錄台,居然「漏填」了我方投進的一次3分球;經提議後,裁判也在死無對證之下馬虎了事。這不打緊,比賽過程居然發生對方被運球過人,抄不到球的「非對球」犯規;依現有規則,當然是故意犯規、罰球二次再發中線球。可也是,沒有「跟到位」的裁判居然、也當然視若無睹;這一次也就算了,過了不久卻又發生一次,對手要抄球,也沒抄到球的對人、不對球(因為在後抄不到球了只好拉人)犯規。

 

問題來了,當時球已在前場3分線位置,裁判又沒跟到位,追蹤裁判還在遙遠的後場3分線,當然沒辦法看到;好巧不巧的是,二次的故意犯規都在我「面前」發生。於是,在第二次沒響哨的後續成死球狀態下,我大聲抗議,也在裁判要我安靜點的告示下,按奈不住的我,抓起椅子就「丟往球場」;愣住的裁判、回過神後舉起手來判決技術犯規,我再次又丟擋布牆。艾,不錯,SBL那些裁判,要是能夠像今天這位裁判的明智、果決;臺灣籃球一定會更好。

 

    裁判們:加油!

 

『各隊缺失』

 

    這個星期斷斷續續看了幾場球後,把所看到球隊的問題,提出來和讀者分享。

 

東森:採取2-3區域防守時候,該區域有進攻者卻不能掌握,是她們這個隊的首要缺失;其次,在守2-3區域的時候,該區域有進攻者空手切入,該區負責人也不能掌握做好阻絕。單就這兩個問題,就足以說她們東森的2-3區域防守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了;因為,假如這兩個缺失都能夠改善,不正式統計可以減少失分達15分左右。

 

    東森第三個防守缺失是,太容易讓對手的雙箭頭接獲傳球;以致,總是讓對手來攻擊她們的籃框。這可以稱之是防守嗎?應該不叫做阻絕防守對不?再者,設計了戰術讓球員單打,問題是球員技術不夠穩定,因而成功率不高;甚至在戰術跑完不能如意攻擊時候,因為個人技術不佳,卻不懂得利用2人、或3人小組進攻技戰術,是她們東森與各隊普遍的問題。

 

台銀:小組的進攻技戰術還是和東森一樣的欠缺;再加上外圍球員的中長距離投籃命率不高,甚至主將的運球切入攻擊成功率都顯現火候不足。如果能夠提高到「半職業」水準,她們的球就更精彩、更吸引人了;這包括個人空手走位技巧明顯不佳,除了閃切之外,很少球員會做走後門,或其他走位技巧去和戰術搭配。

 

    台銀的防守,尤其是「阻運」這項技巧,是長久以來的問題;說韋陳明總教練不重視還情有可原,韓教練再不懂得指導與要求,老是讓球員在對手得籃板球運球推進下,要站原地抄球、進而讓對手過人這樣的防守,台銀的拼鬥精神會在此打了很大折扣。一場球假如出現超過10次,這球隊總老是要讓早一點回防的人去「以少守多」;單就此,說球隊有多少進步空間呢?如果再加上她們台銀的防守,二線的阻絕與幫忙動作鮮有技巧,你說:這球隊改善防守技巧後,加上原有的防守態度會有多可怕呢?期待中。

 

東風:個人進攻的穩定性,還停留在「純業餘」的水準,這對這個球隊與SBL可能都會是個傷害;甚至,這個因素其實才是第三節與第四節「撐不下去」的主要原因。因為,打久了,就會被老教練看穿;看穿之後,就需要依靠球員個人技巧與成熟度了、還有體力與意志力。到現在還沒有找出球隊領導的核心人物,疑似問題重點所在;進攻是許時清?防守是誰?恐怕都有待教練團再努力;若是,這個球隊就比較成熟、有所依靠了。

 

    當我聽過、也看過NBA球員一天練投1000個的「練球態度」時候,再到球場上看到他們近乎神奇表現之同時,東風的球員以及SBL各隊球員的練球「達成率」,有沒有NBA球員的一半,是我這個球季開賽以來的最大疑問;說的都比較簡單,例如場上一分鐘、場下十年功等。而我比較期待,我們SBL的球員,什麼時候會「自費」聘請技術指導或體能訓練員;則,彼當時,應該就是SBL大躍進的時候了。

 

『茶餘飯後』

 

    今天前往球場打球減肥的路上,忽然想到我的另外一個問題是:像我這樣的球迷,在該「打球」時間都要去打球;什麼時候SBL能夠吸引我不去打球而去「看球」?若有那麼一天,嗯,SBL就飛黃騰達了。

 

    看小朱她們辦籃球雜誌,並且辦的有聲有色,以及我們這個只有傳達訊息的虎尾籃球雜誌等,讓我想起:耶,SBL都已經第幾季了,為什麼還沒有「專屬雜誌」?

 

    看國外球隊的連勝記錄與連霸記錄,讓人覺得「羨慕」不已;回過頭來看,裕隆與台北體院的連霸有什麼不好?那些不能扳倒巨人的球隊,為什麼不「反省」而產生妒嫉?

 

    臺灣籃球什麼時候會更好?會不會更好?

 

大家加油!

Published 2007年1月24日 下午 11:3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