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沒有什麼不可能!談火箭險勝馬刺

 

 

    此非adidas廣告,而是女網「居然」打進大滿貫澳網女雙決賽;也在雙方adidas簽約大牌球星,火箭Tracy McGrady高比分打,馬刺隊Tim Duncan也是高比分之下,來和讀者討論馬刺與火箭的差異比較、嚴格的訓練會不會壓抑天才、技戰術時間、沒有什麼不可能的茶餘飯後等。

 

『馬刺與火箭差異』

 

    今天兩隊在第一節,出現了三個非常奇特的差異;我整理後拿出來請讀者去做個比較,然後,再請讀者理出答案。首先是「替補」球員;馬刺隊我看到的是,第一節總共動用了四位替補球員,反觀火箭隊則只動用了一位。這讓人想起了前面幾場球,火箭隊「操訓」了McGrady大半場之後,在延長賽終於體力不支而命中率降低,以致輸掉球賽;而今天這場拼體力的防守大戰,從第四節最後1分多鐘,McGrady的上籃不進與失誤,似乎主將在最後關頭的體力與命中率困擾,還是再次發生。

 

    雖然第四節初期McGrady做了休息與調整;但是,力圖一對一單打取勝的戰術,在火箭隊身上似乎有待檢討。其次講到「得分點」,第一節馬刺幾乎是人人得分;反觀火箭隊是McGrady儘攬多數,街頭控衛Rafer Alston聊備一格的2分提供。我觀察提供給讀者從這裡思考的有二;一是戰術設計,二是球員能力。讀者認為火箭隊只有McGrady得分,是什麼因素呢?除了我提的戰術與球員能力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答案?最後討論兩隊差異是「失誤」;第一節馬刺的失誤是0,反觀火箭隊是4次。

 

那,在這個火箭隊的失誤,全都是非受迫性的傳球失誤裡,此訊息傳達什麼?是球員狀況不佳、因為客場關係而專注力不足、還是球員的傳球技巧不佳?問題是,雖然兩隊有失誤多達4次的差異,為什麼兩隊實際比分差距不大?另外,以這樣的失誤討論,火箭隊在季後賽能夠僥倖存活嗎?尤其看火箭隊第四節,在馬刺隊全場緊迫下,往前場推進的戰術「拙劣」以致失誤討論;Jeff Van Gundy想拿季後賽分區冠軍資格,還是需要在這部分多加著墨才行。

 

『嚴格與天才』

 

先前曾提出從運動訓練法裡看,嚴格訓練和天才的發揮是不相違背、「相得益彰」的事;可為什麼,包括McGrady在內,Bonzi Wells,街頭控衛Rafer AlstonShane Battier,還有Luther Head,甚至於那個希臘國手Vassilis Spanoulis等人,怎麼都難以在火箭隊有所發揮?儘管大家都知道,Jeff Van Gundy的訓練與管理是相當嚴格;但是,真需要這樣注重防守,而壓抑擁有進攻天份的球員嗎?

 

從許多資訊討論,Van Gundy一直以來就以「防守」好壞,做為球員出場比賽評估的依據;問題是,難道不能循序漸進的引導那些天才球員,在防守技巧與觀念上做些改善,然後讓他們的天份予以發揮?尤其好多時候,當我們看到火箭隊的McGrady被看死之下,其他球員的「貧攻」,真讓人有如熱鍋上的螞蟻、不斷跳腳啊!

 

『技戰術時間』

 

今天馬刺隊在火箭隊幫McGrady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s),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或者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時候;他們球隊都採行做成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然後以障礙後還原(show and recover)的技戰術因應。讀者有沒有發現:馬刺隊做的「障礙」是既寬又廣;以致,不論是McGrady或者Rafer Alston要運球前進,都因為「路徑」被遮阻而讓馬刺隊的防守球員,有時間還原去找出、跟隨原來的防守對象?

 

其次,看Tony Parker運球切入禁區,被火箭隊的「八隻手」封阻,讀者想到什麼事來?這讓我想起了SBL許多球隊的球員是,「目迎目送」隊友被運球過人;或者,雖然處於二線阻絕防守,卻目迎目送對手運球過人上籃,而不知移位做出幫忙防守。讀者們認為:籃球技術會因為,地點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嗎?也就是,籃球的阻絕與幫忙防守,會因為美國與臺灣的地點不同而有所變化嗎?

 

『茶餘飯後』

 

    今天的茶餘飯後首先要討論的是,世界上真有所謂「不可能」的事嗎?從今天的消息看來,沒有對不?這主要要討論的是:我們先前曾「想過」莊佳容、詹詠然會闖進四大公開賽的澳網決賽嗎?沒有;因為這是網球殿堂的「四大公開賽」。可也是,佳容與詠然她們做到了;這又讓我想起了那個在美國職棒大聯盟、那個洋基隊「19勝」的王建民來。同樣的,在去年球季開打以前,誰又想過,建民他可以拿到19勝?我的問題是:臺灣有那個籃球教練想過,帶男籃可以打敗中國男籃?

 

    跳球需要技巧、也需要良好的佈陣、更需要豐富的經驗;看初入NBA的姚明跳球,是他的球迷如我,總是「恨鐵不成鋼」的暗中使力幫他跳球。可結果是,對方跳到了球。今天第四節的跳球,在眾目睽睽之下,彈性好、身材也好的火箭隊是跳到了球;可問題是,球卻被馬刺隊的老將「偷走」了。此時我想:如果再考慮有所謂跳球進攻法(held ball play),各層級籃球隊在此做過多少訓練?

 

Published 2007年1月25日 下午 01:3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