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如果技戰術不只是流行且有利!談火箭鬥76人隊

 

 

    火箭隊鬥上76人,這少了姚明的火箭要和,少了Allen Iverson76人隊廝殺,也許該從技戰術討論似乎比較妥當;也在開始忙碌之餘想從,對持()球者的防守討論防守位置與動作、76人隊的問題、火箭隊的四個黑洞、籌組球隊該如何運作的茶餘飯後討論。

 

『持(運)球的防守』

 

    從2002年世錦賽到2006年世錦賽,乃至於2006年的亞運會、2007年的NBA等等皆然,對持球者的防守出現了幾個「固定」的技戰術;一、剛接獲傳球時身體重心不穩,防守者一定要貼身對球施壓,讓持球者將球傳導到非危險區位置。二、接獲傳球瞬間,防守者來不及貼身對球施壓,趕緊移位於防守線上(球與籃框之間),並保持距離球二步、55平行站位、身體重心降低、一手舉高對著球,確定對手沒有運球切入或跳投,快速再趨前對球施壓。

 

    三、假如在球場二邊3分線外45度、二邊底線面對第二類防守狀況,最好以00站位,壓迫、威脅持球者從底線區運球切入。四、假如對手在球場二邊3分線外45度做對持()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同樣以00角度位置防守站位。五、假如對手在球場3分線圈頂區做對持()球者掩護,最好以55角度位置防守站位。從這幾個防守技戰術討論,世錦賽、亞運會、NBA等都這樣防守時候,我們SBL、CBA那幾個球隊防守有沒有需要檢討的地方?再者,大學三級、高中乙組、國中乙組、國小等球員,面對第二類防守,採73站位非常管用,不知大家發覺了沒?

 

76人隊的問題』

 

    76人隊的深切(deep cut)與捲曲切(curl cut)一直都不理想,這主要是主力射手Kyle Korver的空手走位技巧,速度與敏捷性不足,以致不能擺脫優異防守者的糾纏;並在不能自行開創運球突破的技巧之下,許多流行、在別的球隊很管用的戰術,到了76人隊就窒礙難行。冷眼旁觀,這是球員個人問題、戰術設計沒有因材施教的問題,而不是其他543的問題了;今,如何利用控衛Andre Miller優異的組織與傳球能力,以及「小AIAndre Iguodala的突飛猛進,讓76人隊能夠在後衛與鋒線上有利隊型,做到小球戰術發揮,可能是教練團該思考的事。

 

    76人隊的另外問題是,很多時候設計的戰術空檔明確顯現,只可惜球員個人技術火候、處理球經驗的不足之下;遇到防守質量比較高,身體抗壓性比較強的像似火箭隊諸將,他們進攻的成功率就被壓迫在低檔排徊了,這76人隊現況像極了SBL的台銀與東風。從76人隊還擁有許多菜鳥球員討論,這些菜鳥球員身體素質與條件確屬上乘;但,怎麼樣把他們在不妨害球隊戰績考量下,循序漸進栽培,可能是球隊管理階層要深思熟慮的事。

 

『火箭隊四個黑洞』

 

    火箭隊今天的比賽讓人發現,她們進步不少,尤其替補球員也幾乎全面開花來說;只是,就事論是,火箭隊的四個黑洞「缺失」還有待管理階層頭痛。一、Tracy McGrady的背傷;討論季後賽一輪又一輪的嚴苛考驗,T-Mac能夠像似現在季賽般的「愜意」嗎?如果沒有及早「治療」,這根本就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因為屆時一炸裂開來,恐怕就不是用「早知當初」可以挽救的。二與三、控衛Rafer Alston的無釐頭、防守與替補;當各隊都流行主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圈頂區進攻戰術,我擔心火箭隊的Alston,會不會像湖人隊F4時期的Gary Payton被打爆一樣

 

尤其再考慮Alston經常無釐頭的攻擊、失誤等,甚至於,現在火箭隊的2號得分後衛、3號小前鋒、4號大前鋒、5號中鋒替補球員都有水準技術與經驗之下,Alston的替補會不會在季後賽變成火箭管理階層的頭痛,似乎有待觀察。四、大前鋒Juwan Howard的防守;以季後賽討論,假如遇到像馬刺隊的Tim Duncan,或者像太陽隊大前鋒的Amare Stoudemire這樣的球員,以Howard的身材與年齡、不夠彪形大漢來說,這會不會變成火箭隊季後賽的黑洞?沒錯,可以考慮Shane Battier;但是,論身材,這會不會是季後賽的痛呢?

 

當然,其他諸如缺乏接球跳投的射手,也是火箭隊一個小小的黑洞;在大家都流行捲曲切與深切掩護後的空手接球跳投(catch and shoot)之下,Luther Head似乎還沒有T-Mac的水準,做好快速移位接球跳投的技術動作,如似活塞隊的Richard Hamilton般的完美,可能是火箭隊該努力的。再者,Bonzi Wells的體能似乎還沒有「恢復」,包括外線與球感等等,都是還要為季後賽準備的事。如果,要過太陽這關,Rafer AlstonBonzi WellsTracy McGradyShane Battier、姚明這樣有沒有問題?

 

『茶餘飯後』

 

    準備接新球隊教練一職;在籌組球隊之初,上頭指示需要撰寫訓練計畫。於是,我對總教練提起,這為期二年的集訓,球隊「運作」上首先要瞭解一些基本資料,諸如:一、比賽時間與地點;二、球員姓名、出生年月日、服務單位、身高、體重、位置;三、教練團人員、可否聘請運動科學專長的技術顧問?四、預計集訓地點?五、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集訓?六、有多少經費可以使用等等事項。有了以上依據,撰寫訓練計畫就簡單明白了。

 

    我們教練團在球隊還沒開始訓練,所準備要進行一系列的事情,我把她條列出來,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召集技術顧問與教練團,討論如何選拔、訓練、比賽等事務。二、問卷調查做代表隊「選材項目」之探討:召集技術顧問與教練團、參賽代表隊教練,討論如何選材(選拔)。三、問卷調查做代表隊「運動員認知型態」之探討:對所有參加選拔之球員做「運動員認知型態」測驗。四、問卷調查做代表隊「性格測驗」之探討:對所有參加選拔之球員做「性格」測驗。五、代表隊選拔:選拔實務,含基本身體型態、素質、機能、技術等測驗與比賽攻守數據。

 

六、代表隊「進攻、防守」策略選擇:召集技術顧問與教練團,討論球隊比賽之進攻戰術主軸與防守戰術主軸等方向。七、問卷調查做代表隊「生活問卷調查」之探討:對入選球員做生活問卷調查。八、球員座談會:教練團擬訂目標分析、訂定球員個人目標、製作球隊管理與獎懲辦法、球員個別諮詢等。九、球員健康檢查:入選之球員依健康檢查實務操作、包含退訓與復健等。十、資訊收集:敵情收集與分析。十一、代表隊「訓練計畫」:針對代表隊的長年訓練計畫、中期訓練與短期訓練計畫討論。

 

十二、代表隊「健康管理」:針對球員做日常健康管理記錄與追蹤。十三、代表隊「體能訓練」:針對代表隊體能訓練理論與實務操作。十四、代表隊「體能之肌力、爆發力訓練計畫」:針對代表隊體能之肌力、爆發力訓練討論。十五、代表隊「體能之肌耐力訓練計畫」:針對代表隊體能之肌耐力訓練討論。十六、代表隊「體能之心肺耐力訓練計畫」:針對代表隊體能之心肺耐力訓練討論。十七、代表隊「體能之速度與速耐力訓練計畫」:針對代表隊體能之速度與速耐力訓練討論。

 

十八、代表隊「體能之柔軟性訓練計畫」:針對代表隊體能之柔軟性訓練討論。十九、代表隊「心智訓練計畫」:針對代表隊心智訓練討論。二十、代表隊「意像訓練計畫」:針對代表隊意像訓練討論。二一、代表隊「團隊防守訓練計畫」:針對代表隊團隊防守訓練討論。二二、代表隊「團隊進攻訓練計畫」:針對代表隊團隊進攻訓練討論。二三、代表隊「小組防守訓練計畫」:針對代表隊團隊防守訓練討論。

 

    從以上「繁瑣」的事情裡頭,讀者看到什麼?要在國際競技場「出人頭地」,科學化的運動管理是不能刪減的事;只是,我們運動教練的,到底在競技場上「採用」了多少運動科學?是像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跆拳道隊奪金的無所不用,還是像04年奧運的棒球隊的儘量利用,亦或像某些籃球隊的「從來不用」?像金塊隊選薛玉洋、太陽隊選Amare Stoudemire時候,都還對他們做心理測驗;這運動科學在亞洲,似乎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Published 2007年1月30日 下午 01:1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