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由得分比例探討防守技戰術訓練—以火箭灰狼為例

 

 

    火箭迎戰灰狼,在此以灰狼得分比例,來看火箭防守質量問題;也趁機分析各項基本動作與戰術相輔相成或如魚得水問題。

 

『得分定義』

 

在此前提先把灰狼得分劃分成五大類;一、幫忙防守下的外圍投籃得分:火箭球員在被過人瞬間,另一隊友移位做幫忙防守情況,造成灰狼外圍球員在中長距離位置的空檔投籃。二、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下投籃得分:不論灰狼戰術使然,還是灰狼球員個人因素促成,火箭球員儘管防守到位,也在持續對球施壓防守情況下,灰狼隊持球球員仍然得分。

 

三、戰術設計下大空檔:灰狼隊戰術設計下明顯空檔;尤其是雙擋掩護下的大空檔。四、戰術或機遇戰下禁區得分:包含二次進攻籃板球的禁區攻擊。五、罰球:包括投籃犯規的球進算加罰一次等。以下就來進行技戰術進攻與防守質量討論。

 

『得分概述』

 

    今天灰狼隊的得分,就以個人以上定義為基準統計,火箭球員在第一類幫忙防守情況,造成灰狼外圍球員空檔(wide open)投籃有21分,佔總得分79分的26.58%。火箭球員在第二類對球施壓下,灰狼球員仍然得32分佔總分79分的40.51%分數。還有第三類,因為灰狼隊戰術設計下明顯空檔得分10分,佔12.66%。第四類另在禁區攻擊得6分,佔7.59%。以及第五類,罰球得10分佔12.66%比例。

 

『由數據解讀訊息』

 

    罰球:灰狼罰球得到10分,尤其是11罰中10這種91%的高命中率討論;有那一種的籃球比賽得分手段比這還高的呢?因此,從這個數據討論,罰球在球隊的訓練中是相當重要的一項。看灰狼的罰球得分10分,佔總得分79分的12.66%比例討論;也就是罰球佔灰狼隊的得分是十分之一強,請問:各個籃球隊的罰球訓練所佔時間,在各項訓練中有沒有達到十分之一以上?再以今天火箭的26罰16中,佔總得分105的16分之15.24%來看,明顯的,罰球就是重要技術。

 

    第四類在禁區攻擊得6分,佔7.59%。還記得過去曾提過,國小男子全國賽,40至60%的得分都在禁區裡頭的事嗎?從這個訊息顯示有二,一是,就算高水準球賽裡的有水準球員,禁區裡的攻擊還是需要多加練習;因為,像今天那個狼王Kevin Garnett灌籃都會「放槍」來看,禁區裡的攻擊還是重要的技術。尤其二是,內線球員經常需要在身體接觸下做禁區攻擊,或者,外圍球員都需要運球切入到禁區攻擊的情況,這禁區攻擊技術,實在需要多加訓練才是。

 

    第三類,因為戰術設計下明顯空檔得分10分,佔12.66%討論;很多籃球教練,總喜歡劃畫「固定路線」的戰術圖,然後要球員依樣劃葫蘆走位,進而獲得空檔攻擊。在這項數據上顯示:路線是死的,紙包不住火,這路線很容易被視破。所以,籃球教練,千萬別再製作固定戰術圖,給球員死背、然後去走位,這是容易被拆穿的;尤其現代籃球賽,很多老狐狸教練,什麼戰術路線沒看過,一次上當、怎還會第二次的道理,何況,職業籃球運動都還有球探呢!

 

    第二類對球施壓下,灰狼球員仍然得32分佔總分79分的40.51%分數討論;這也顯示,對球施壓下的攻擊需要「模擬」、並勤加訓練。像我所知道的韓國隊神射手李忠熙,總是在訓練中要求身材相仿、速度奇快的隊友,戴上手套來做封阻的投籃訓練;一則掌握高那麼一些的封阻效果下的投籃感覺,二則是壓力下的投籃訓練。這和前一陣子看到電視報導,NBA球員的訓練也「如法炮製」一般;問題是:CBA或是SBL球員的投籃訓練都不太夠了,怎還能夠勤加練習「壓力下的投籃」呢?難怪,CBA或SBL球員比賽的投籃命中率都不高。

 

    第一類幫忙防守,造成灰狼外圍球員空檔投籃有21分,佔總得分79分的26.58%討論;以今天比賽狀況實務,由於這幫忙防守有三種狀況,分別是:不需要幫忙,卻自動移位幫忙,以致幫對手製造空檔的「白目」球員。其次是包含進攻方做孤立戰術單打(isolation),或內外組合(inside out)單打的幫忙,甚至火箭隊球員於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防守後進而造成的空檔等。三是,灰狼隊球員做切傳,以致火箭隊球員需要做幫忙還原的防守,但是在還原來不及及情況,灰狼球員出手投籃攻擊。

 

    從以上數據顯示一,球員不能太「白目」隨意幫忙;這不只會製造對手空檔,也會讓對手輕易得分。其次顯示,籃球常見的小組進攻技戰術,背框單打、內外組合、掩護走位、持球者替空手走位的隊友掩護、運球切入後的傳球等等小組技戰術,在水準以上球隊是需要勤加練習的。三是,幫忙後的還原要快;那是「非常快」,而不是做個樣的的還原去封阻。

Published 2007年2月6日 下午 11:2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