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提升爆發力的重量訓練動作與內涵

 

 

    多人對提升爆發力(或說彈跳能力)的重量訓練有些迷惑,主要在於做那些項目不瞭解,而且動作也不清楚;因此,今天謹就這些項目,附24個圖解、「五個月訓練處方」簡單說明。以下圖皆來自三本書,一是1997年美國籃球體能訓練教練協會所出版的NBA體能訓練法,另一是Leisure Press於1983年出版的籃球體能訓練,再者是,現臺灣體院校長蘇文仁教授於1985年所著重量訓練的理論與方法。

 

反手彎舉:主要訓練肌肉為肱二頭肌(大臂)、肱橈肌、橈骨屈肌(小臂);動作要領為反手(掌心朝上)握槓鈴,肘關節貼住大腿中心點,小手臂貼住大腿並與之平行,然後只有小臂做往身體軀體彎曲(上彎),此時動作可稍快(吸氣),完後往下讓小臂貼住大腿(此時要慢並吐氣)如下圖。

 

 

正握彎舉:主要訓練肌肉肱二頭肌(大臂)、肱橈肌、橈骨屈肌(小臂);動作要領為正手(掌心朝下)握槓鈴,肘關節貼住大腿中心點,小手臂貼住大腿並與之平行,然後只有小臂做往身體軀體彎曲(上彎),此時動作可稍快(吸氣),完後往下讓小臂貼住大腿(此時要慢並吐氣)。

 

早安運動:主要訓練肌肉為腹直肌、腹內外斜肌;動作為肩扛槓鈴,雙腳比肩略寬微彎,上半身做九十度敬禮動作(上半身下去時慢吐氣,上半身挺直回複時快吸氣)。

     

左右轉體:主要訓練肌肉為股直肌(大腿)、腹內外斜肌;動作要領為雙手曲臂約六十度持啞鈴或槓鈴(拳心向上,如前項早安運動握法),雙腳打開比肩略寬,兩肩正向前方,一開始先雙腳全蹲,雙手彎曲持槓不動,然後迅速站起(兩腳幾乎伸直,此時吸氣),兩腳站起同時上半身並做向右轉動作(兩邊肩膀要九十度以上轉向右側),然後再慢慢蹲下,雙肩回複原正向前方,此時吐氣,最後再迅速站起(兩腳幾乎伸直,此時吸氣),上半身並同時做向左轉動作(兩肩要九十度以上轉向左),此動作重覆以上半身向左、右旋轉。

 

伏臥腿彎舉:主要訓練肌肉為股二頭肌(大腿後面肌)、大臀肌;動作要領為伏臥,利用練大腿架之器材,以小腿腳後跟勾住訓練器,做小腿向內彎的動作。這部分也是一般人因為器材欠缺關係,而所欠缺的訓練;注意:不能只強化大腿前面肌肉的訓練。

 

 

滑輪下拉:主要訓練肌肉為肱三頭肌(大臂)、背闊肌(腰後側上方)、肱橈肌(小臂);動作要領為雙手伸直抓住高滑輪之槓(抓槓之雙手寬度約與肩同寬),然後往下拉下槓(拉下快吸氣),完後還原槓(此時慢並吐氣);準備期以反手(掌心朝後)、寬握(如下圖之比肩還寬)做頸後下拉,比賽期則做正手(掌心朝前)、窄握(兩手距離與肩同寬)做頸前滑輪下拉。

 

 

高拉運動:主要訓練肌肉為斜方肌(肩頸後方)、三角肌(肩下大臂)、肱二頭肌(大臂)、肱橈肌(小臂);動作要領為兩手臂自然下垂伸直,雙手拳頭距離約10至15公分正握槓鈴並置於大腿之前,然後雙手臂彎曲將槓鈴沿軀體提高至下巴前。需注意的是,提起時、吸氣動作稍快,腰際不能前挺,以避免使用腰力;還原時、動作慢慢、然後吐氣。

 

 

法式推舉:主要訓練肌肉為肱三頭肌(大臂後方);動作雙手拳頭靠攏、掌心朝上握槓,大小手臂儘量彎曲幾乎接觸狀況,然後將槓置於頸後(雙手肘要與肩同寬,不可打開),然後雙手臂將槓鈴往身體前方做推直動作(手臂伸直和軀體成直線),此動作快並吸氣,還原槓鈴於頸後時為曲臂,動作慢並吐氣。

 

 

舉踵運動:主要訓練肌肉為腓腸肌(小腿)、比目魚肌(腳後跟部位);動作為槓鈴置於肩膀雙手比肩寬握槓,然後做雙腳腳後跟提起(要快)與還原(要慢)之重複動作。

 

 

半蹲舉:主要訓練肌肉為股四頭肌(大腿)、大臀肌、長背肌群;動作要領為槓鈴置於肩膀,雙手比肩略寬握槓,然後做雙腳半蹲(大、小腿九十度左右),蹲下時慢,站立起來稍快(但不可彈振)吸氣。

 

 

下蹲高跳:主要訓練肌肉為股四頭肌(大腿肌)、大臀肌;動作要領為槓鈴置於肩膀,雙手比肩略寬握槓(如前圖早安運動握法),雙腳打開前弓後箭距離約80至120cm。若先右腳在前左腳在後,則扛槓跳起時,右腳換為在後、左腳在前;如此交換前後腳位置,並重覆跳起交互換腳;注意,跳起時吸氣並且不能彎腰駝背。

 

屈腕運動:主要訓練肌肉為橈側屈玩肌、尺側屈腕肌(小臂);動作要領為雙手持槓鈴或啞鈴,手掌心朝上,小臂緊貼大腿讓手腕以外(含手掌)懸空,然後手掌做向軀體彎屈,內彎可稍快,回複時要慢。

 

 

坐前伸:主要訓練肌肉為股四頭肌(大腿);動作要領為坐於大腿訓練架,小腿彎屈腳踝前側頂住阻槓的下端,用力將小腿往前伸出(直),伸直時稍快,回複時要慢。這是前十字韌帶的強化訓練重點,尤其,前十字韌帶已經損傷的球員,這部分更需要多多強化。

 

 

斜體仰臥:主要訓練肌肉為腹直肌、腹內外斜肌;動作要領為仰臥於仰臥起板架,頭下腳上雙手交叉置於雙肩,用力將上半身挺起(起時稍快吸氣),雙手肘碰觸大腿為原則後再回複,回複時要慢吐氣。

 

 

屈臂撐體:主要訓練肌肉為胸大肌、肱三頭肌、斜方肌與背闊肌。動作要領為大臂緊貼軀體,小臂彎曲與大臂成九十度並平貼於訓練架上,而讓身體懸空(如右下圖);此時雙腳靠攏儘量伸直,以手臂力量將身體提起,讓手臂和軀體成伸直為原則(如左下圖),提體時可稍快吸氣,回複時要慢吐氣。

 

 

屈臂弓身:主要訓練肌肉為腹直肌、腹內外斜肌。動作要領為大臂緊貼頭部,小臂與大臂成直線懸掛於訓練架上,然後大腿彎曲和身體成90度(如左下圖);此時雙腳靠攏儘量不動,然後讓大腿放鬆和軀體成伸直為原則。注意,利用腹部肌力提腿時可稍快吸氣,回複時要慢吐氣。另一相仿動作如右下圖,重點都是讓身體上半身不動,然後利用腹部肌力使大腿做舉起與放鬆動作。

 

登階運動:主要訓練肌肉為股四頭肌(大腿)、臀大肌;動作要領為槓鈴置於肩膀,雙手比肩略寬握槓,雙腳與肩同寬站立,先右腳上階,左腳跟隨上階,然後右腳下階左腳再跟隨下階,上時可稍快吸氣(不可彈振),下階時要慢並吐氣。

 

 

仰臥推舉:主要訓練肌肉為胸大肌、肱三頭肌(大臂後方)、三角肌(肩下之大臂);動作要領為仰臥平躺於推舉架上,雙手比肩略寬持槓,雙腳彎曲,上推槓鈴至雙手伸直(吸氣動作可稍快),回複時要慢並吐氣。注意,回複時,雙手肘關節不可超過身體,大臂和地面平行(如左下圖);否則容易發生肩關節與胸大肌受傷(碰傷)。另外要注意,有些板凳過高,因此,下肢(或說小腿)容易造成懸空狀態,以致腰部容易受傷;在此建議,操作此訓練,可以將小腿舉起,讓大腿高於腰際的狀況從事訓練。

 

 

硬舉運動:主要訓練肌肉為股四頭肌(大腿肌)、大臀肌;動作要領為槓鈴置於地面,雙手距離約五公分,雙腳全蹲腰部挺直,然後利用大腿之力上半身(含手臂)不動將槓扛起(人站起),上槓時快吸氣,還原時雙腳全蹲動作要慢並吐氣。這動作有三要點,一是,蹲下去、準備持槓時,雙腳要彎曲。二是要將槓鈴舉起時,腰部要挺直,如此才能藉由雙腳之力做刺激負荷的訓練;千萬不能彎腰駝背後,再將槓鈴舉起,這不止容易受傷,並且只是利用腰力的將槓鈴舉起,而非原意的做雙腳之訓練。三是,操作過程眼睛看前上方,而非看地板或槓鈴。

 

 

仰臥腿推舉:主要訓練肌肉為四頭肌(大腿前面肌肉)、二頭肌(大腿後方肌肉);動作要領為以仰臥在固定式器械上屈腿如下左圖,然後利用雙腿力量將固定式槓鈴往上推的動作,而雙腳也同時伸直如下右圖;往上推時動作要快、用力並吸氣,還原成左圖彎曲時慢並吐氣。

 

 

蝴蝶推舉:主要訓練胸大肌、斜方肌等;動作要領為以雙手握固定式器械握把手臂自然彎曲如下左圖,然後雙手手臂往外往上提推舉如下右圖;往上推舉時快並吸氣,還原時慢並吐氣。

 

 

撐腿舉體:主要訓練肌肉為腹部肌群與背部肌群;動作要領為以雙腳小腿後腳跟部位頂於固定式器械,如下第一圖,然後上半身自然懸掛與大腿成90度,然後利用腹背肌力將上半身撐直和大腿成一直線如第二圖;往上撐舉上半身時快並吸氣,還原時慢並吐氣。

 

 

雙手抓舉:主要訓練肌肉為手臂、肩膀、背部以及腿部肌群;動作要領為以雙手比肩略寬正握抓槓(如下圖),然後身體半蹲、在雙腳蹬直、上半身挺起之際,將槓鈴迅速由腰際往上擺、在頭上撐起。注意點是,初學者負荷重量不要太重,腰部做好保護,操作周圍保護者要多加小心;其實這動作,就是協調性訓練的最佳項目之一。

 

 

雙手挺舉:主要訓練肌肉為手臂、肩膀、背部以及腿部肌群;動作要領為以雙手比肩略寬正握抓槓(如下圖),然後身體半蹲、以雙腳蹬起之力將槓鈴舉起,在槓鈴超過腰際高度之際,操作者迅速蹲下並將槓鈴收近下巴以肩鎖部位挺住槓鈴,之後雙腿蹬起槓鈴則由下巴部位往上擺,然後雙手撐直將槓鈴在頭上撐起(如下圖)。注意點與訓練要點同上雙手抓舉。

 

 

 

『訓練處方』

 

訓練項目:在這些近30個動作裡頭,我建議至少選擇10至15個項目操作;並且分下肢、腰背、手臂等三大部位選擇,千萬不可以單只選擇下肢,也不可以只選擇身體前面部位操作。

 

訓練頻率:我是建議時間允許的話,每星期以三天為宜;當然,每星期二天的訓練,亦有它某些水準的效果。或者,假如時間允許,我是建議比照「選手級」來操作,例如每星期一、三、五訓練下肢,每星期二、四、六訓練上半身,這樣的頻率與項目的分配。

 

訓練次數與強度、組數:一開始操作,我建議先拿「輕竹竿」做動作練習;等動作熟悉之後,在以槓鈴操作;再經過熟練之下,再把槓鈴加上鐵片來從事訓練。如此一來,應該在第三星期以後就可以進入實務訓練;以下訓練次數、負荷強度、組數的建議,可因人而異修訂。

第三星期:各選10至到15項練習,每項目操做7次、一組(所謂一組代表某一動作項目「只做一回」,二組則代表做二回;

第四星期:各選10至到15項練習,每項目操做9次、一組;

第五星期:各選10至到15項練習,每項目操做11次、一組;

第六星期:各選10至到15項練習,每項目操做13次、一組;

第七星期:各選10至到15項練習,每項目操做15次、一組;

第八星期:各選10至到15項練習,每項目操做17次、一組;

第九星期:各選10至到15項練習,每項目操做19次、一組;

第十星期:各選10至到15項練習,每項目操做21次、一組;

11星期:10至15項,增加重量5至10%,每項做11次、一組;

12星期:10至15項,比照前週重量,每項目操做13次、一組;

13星期:10至15項,比照前週重量,每項目操做15次、一組;

14星期:10至15項,比照前週重量,每項做17次、一組;

15星期:10至15項,比照前週重量,每項做19次、一組;

16星期:10至15項,比照前週重量,每項目操做21次、一組;

17星期:10至15項,比照前週重量,每項目操做11次、二組;

18星期:10至15項,比照前週重量,每項做13次、二組;

19星期:10至15項,比照前週重量,每項做15次、二組;

20星期:10至15項,比照前週重量,每項目操做17次、二組。

Published 2007年2月26日 下午 03:1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