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1大還是21大?談火箭馬刺之戰

 

 

    這不是數學比較,而是兩位adidas球星,馬刺隊21Tim Duncan和,火箭隊1號Tracy McGrady間競爭;技戰術和讀者談怎麼樣守對方主將、輸球原因的知其所以然、怎麼樣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圖解、被關門(defender closes in)怎麼辦與投籃節奏等;茶餘飯後談輸急了處理、注意力影響層面、空手球員該怎麼辦以及貼紮問題。

 

『技戰術時間』

 

怎麼樣防守對方主將,是今天看球感覺非常有趣的問題。看火箭隊防守Tim Duncan,大多由老將Juwan Howard採取「被動」、讓Duncan拿球後隨意玩;到最後,不得不採用Shane Battier做「死纏濫伐」的防守;於是,才把Duncan 玩累,只可惜時不我予。反觀,馬刺隊是以Bruce Bowen,採取「無所不用其極」的騷擾,百般刁難Tracy McGrady;於是,第二節中段以後,McGrady就幾乎掛上「免戰牌」、命中率降低。以我教球心得是:與其讓他打死你,倒不如讓對手累死,而不是坐以待斃的任人宰割;所以,為什麼SBL各隊,都讓曾文鼎隨意玩?

 

當某方教練輸急了後,經常會產生當局者迷、成了「霧裡看花」狀況;今天火箭隊的輸球原因,不知道讀者看出什麼來?是像SBL的台銀輸的不知其所以然,還是像馬刺隊教練Greg Popovich 都「瞭若指掌」?假如對持球者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不被馬刺關門(defender closes in),並能夠迅速傳導球,是不是今天輸贏關鍵?假如不是隨意規劃孤立單打(isolation),結果碰到球員狀況不佳的屢投不中,或者想要單打卻打不進去的「貧技」,火箭和台銀的比賽輸贏,會不會改觀?以前我擔任社會甲組籃球隊總教練期間,我都會在「賽後」去,請教現場看球的前輩(含裁判與對手教練);我激勵自己說:這是海綿吸水時間,這是不恥下問。

 

怎麼樣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在今天比賽第二節裡,馬刺隊的Manu Ginobili做了很好的示範,詳細如下。火箭在球場左側45度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當設立掩護綠色圓圈者擋完人如藍色箭頭所指切往底線,馬刺隊的另一內線球員(左下圖亮綠色三角形)很快做一個順時間方向(如紅色箭頭所指)的輪轉防守,去替隊友(紫色三角形)補位做對球施壓。於是他的防守對象(右下圖紅色實心圓圈者)就出現空檔;此時接獲傳球的火箭隊球員(藍色實心圓圈者)一看機不可失,趕緊將球如藍色虛線所指傳導進去給這空檔隊友(如右下圖紅色實心圓圈者)。那知說那遲、那時快;處於弱邊(weak side)Ginobili(黑色三角形)在跟隨隊友順時鐘方向(如右下圖紅色箭頭所指)輪轉下,迅速移位到該區域,也在第一時間將球抄截,揚長而去快攻。

 


火箭隊今天許多攻勢,尤其是對持()球者的掩護進攻(pick and roll),都在馬刺隊積極關門(defender closes in)與製造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下,McGradyRafer Alston有如去翅鳥而「振翅難飛」;怎麼辦?從實務上有幾種應對技戰術,分別有控球者運用換手運球從障礙物中過人、控球者運用急停後退運球再過人、控球者運用運球倒退快速傳導球、控球者急停跳起傳球、控球者運用強硬運球前進突破、控球者從關門縫隙中地板傳球、設立掩護者解讀關門防守之前就先切走接應傳球等等。讀者從火箭隊的應對裡看出什麼?是不是大多只用控球者急停跳起傳球、控球者運用強硬運球前進突破這兩種?

 

今天出現了技戰術投籃節奏有趣問題;所謂投籃節奏指的是,有很多高級籃球比賽場中,因為防守方速度快速,所以,在練習投籃時候,都要求練習者能夠做好「接球就投」的快速節奏;並且在練習中,都會依據不同情境而,規劃有防守者衝出封阻的情境。於是,一到比賽出現空檔、隊友傳來球;嗯,馬上就投,深怕防守方趕來火鍋、封阻。結果,沒想到今天出現了多次空檔如大海的情境;於是,習慣快速投籃節奏的Ginobili,也「依然如故」的拿了就投。只是,習慣有人封阻下投籃的Ginobili,不知是因為沒有人防守難過,還是本來就不準,因而連二投不中。曾有球員向我反應說:教練,沒有人防守,我不會投籃呢!嗯,讀者鬥牛時會這樣嗎?

 

『茶餘飯後』

 

輸急了會出現什麼鏡頭?看今天第一節後段與第二節前段,當火箭隊的進攻「當機」,並屢被馬刺進攻得逞以後;控球後衛Rafer Alston,以及射手Luther Head在按奈不住情況,就「腦充血」胡亂開打了。從籃球教練學討論,這是教練臨場指揮不當、球員意志不佳、球員缺乏耐心、球員不夠冷靜、臨場缺乏核心人物、領導核心人物不懂得挺身而出、控球後衛不懂得組織隊友、球員不懂得戰術本意等等所致;讀者認為今天的火箭問題在那裡?

 

籃球比賽中,注意力不集中會有什麼問題?以今天比賽為例,Chuck Hayes在馬刺隊罰球時,一個不注意,被馬刺隊內線球員衝搶進攻籃板球。Dikembe Mutombo其中二次犯規是,只準備幫忙防守,沒有注意到防守對象位置,在對手接球後,才再要趨前防守,就容易犯規了。Kirk Snyder 防守老將Michael Finley,一次不注意結果被偷溜到禁區得球攻擊;一次被Finley利用低位(low post)的堆積(stack)快速切出接球跳投命中。從運動心理學討論,注意力可以藉由訓練獲得改善;只是,有研究顯示:疲憊時候,注意力會降低許多。另外,我看過一篇學術研究文獻是,主場球員注意力都比,他們在客場時還低,原因是,主場都有些「親朋好友」。嗯,包括帶女朋友打球,大部分都沒有「好下場」,是我最近帶隊比賽心得。

 

空手球員該怎麼辦?這是三年前中國男籃非常嚴重的問題,今天火箭隊Kirk Snyder做一個非常好的示範;Snyder他在第二節於Tracy McGrady準備單打時候,趁Ginobili一個不注意,偷跑、空手切到禁區,接獲McGrady傳球而攻擊得分。從教球實務討論,我們都要求,空手進攻球員不能夠因為空手,就想要趁機「休息」;你空手球員應該「無時不刻」讓防守者擔心,讓他需要專注的防守你、注意你空手球員動向;讓他沒空去注意球的動向,讓防守你的人沒空去做幫忙防守,讓他不敢隨意去包夾你的隊友,讓他不敢移位去製造帶球撞人。而讀者看到的空手球員大多數在做什麼?我看過和對手「聊天」的。

 

貼紮好不好、實不實用可能見仁見智;儘管以前提過SBL裕隆隊曾文鼎不喜歡貼紮,以致連續兩次扭傷腳踝,還痛批這事是不夠「科學」。並以王建民只是棒球投手,棒球投手又比籃球選手還不容易扭傷腳踝情況,王建民只是在訓練過程,他都要做貼紮為例,說明貼紮的重要。恰好,今天中場時間,電視播放小聯盟的資訊;其中,剛好出現球員尚未穿著球鞋,準備出場前的雙腳都用貼布「貼紮」鏡頭,這讓我想起這部分的資訊來。也在昨天虎科大男籃球員扭傷腳踝尚未痊癒,卻因明天要比賽需要下場練球,兩位虎科大球員「居然」沒有做貼紮就下場練球;我發現後趕緊叫球員集合說明:沒有受傷都要做貼紮才參與訓練,有點輕傷,或者舊傷尚未痊癒要參與訓練,這些狀況都要做貼紮予以「保護」自己。艾,這些運動科學資訊怎麼傳遞呢?

Published 2007年3月4日 下午 02:5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