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談小牛戰湖人

 

 

    湖人主場戰小牛,這傷兵營裡人滿為患的湖人,對氣勢凌人的小牛之戰,似乎讓Phil Jackson有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之舉!技戰術討論強邊防守、幫忙與還原、挑籃技術及對付全場盯人接應觀念與技術;茶餘飯後就球隊教練哲學談選拔、問卷調查好處、球隊整合裡人事時地物需求、球隊測驗與整合、心智訓練在整合初期要做什麼、徵求義工等討論。

 

『技戰術時間』

 

    強邊(strong side)防守以前介紹過,那是外圍需要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然後內線在前防守(over play),三線(three pass away)弱邊(weak side)需要往有球邊移位準備抄截對手高吊傳球,今天第一節的小牛隊就做了一次相當好的示範;湖人Kwame Brown準備低位(low post)單打Erick DampierDampier在前防守,處於三線弱邊的小牛頭號戰將Dirk Nowitzki,一看湖人準備高吊給Brown時候,一個箭步移位到有球邊;嗯,高吊球就傳到Nowitzki手上了。第二節剩7分多鐘時候,湖人還是要在低位由Kobe Bryant單打控球Devin Harris;結果小牛一樣的模式,外圍對球施壓、Harris在前防守、三線防守者移位到有球邊;因而,這球就沒辦法傳導到Kobe Bryant手中了。

 

籃球的防守技術另有一項稱幫忙還原(help and recover),那技術是說,當球傳導到某一邊,防守沒有持球的球員需要移位,準備幫忙隊友;而當對手把球很快傳導到原來防守對象時候,這防守者需要很快的還原去做對球施壓防守,這整個防守過程稱幫忙還原。今天湖人隊的5Jordan Farmar就做了一次相當好的示範;當時他處於3分線70度位置,小牛隊傳導球到低位準備單打,Farmar很快做一個移位,處於持球者和他防守對象之間、但偏向球一步,讓持球者誤以為他要去包夾,於是球又傳導到Farmar防守對象,他也很快的還原防守去做對球施壓,而且還原位置適當,讓持球者不能趁機下球過人、也不能馬上接球投籃,真是好的示範。

 

挑籃(finger roll:讓球從手指頭滾出,並在沒有碰籃框之下,讓球進入籃裡)的技術,在我最近10年所指導球隊裡是一項「禁止」使用的技術;我的理由一是,身材矮小、離籃框很遠的東方人不利做挑籃,二是,缺乏專業訓練、球感不佳更不應該做挑籃,三是,沒有做好體能訓練、跳的不高的人,在下半場以後的挑籃容易失誤,所以不應該使用,四是,挑籃不進總是奪框反彈,這比擦板上籃不進更不易搶奪進攻籃板。今天,包括小牛頭號戰將Dirk Nowitzki與湖人隊的Jordan Farmar,都在比賽中發生了一次挑籃不進「放槍」;讀者有沒有特別的心得?尤其我們泛泛之輩的鬥牛群,應是比那些校隊在挑籃時候,更容易「放槍」對不?除了我提的四個理由之外,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挑籃容易放槍?

 

以前提過對付全場緊迫盯人的要領與觀念,今天小牛隊做了一次很好的示範,那接應的技術與觀念是,準備接應傳導球的球員應該處在高位(high post)以上,如此才能擁有寬闊的空間;然後,在接應時候,最好的技術就是以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實施。很多球隊的控球後衛或一些教練,在對付對手全場緊迫盯人時候,往往認為越靠近球接應比較容易;殊不知,當空間越狹窄、萬一沒有接獲傳導球之後,也因為空間不足,後續走位的空間就相形見絀了。尤其,許多控球後衛的接應,都是「孤軍奮鬥」的自己走位;在遭遇對手體能高超、阻絕(deny)防守技術過人,此時,隊友的空手掩護就是唯美主義技術了。

 

『茶餘飯後』

 

    一個籃球隊的球員選拔是,以教練為主還是以選訓委員為主,至今見仁見智、答案不一而是。而,撇開這些模式的是是非非,單從教練哲學來探討這件事;首先請讀者思考:一位擅於跑轟戰術(running game)的教練和,一位擅於系統戰術(set play)諸如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裡做慢工出細活的教練,他倆有沒有不同的地方?而,假如給你一堆擅於跑轟的球員,讓擅於系統戰的教練執導和,給你多數是精於系統戰的球員,給擅於跑轟戰術的教練執導,對他們教練哲學的發揮有沒有影響?答案肯定是有所影響;但是,從運動教練學討論,給你什麼菜、你就用什麼鍋煮是,教練學因材施教的道理。只是,為什麼世界上有很多的球隊組成,都是由選訓委員決定,而不是由教練決定球員名單,包括美國夢幻隊皆然?

 

    先前提過球隊組成之後要做管理手冊,也發表生活問卷調查表給讀者參考;於是,在球隊集合的第一天,教練團只有短短幾個小時可以和球員見面討論的時間裡,這問卷調查表終於發揮了相當大的功效。像現在,在編撰管理手冊的隊職員名單中,很簡單的就由生活問卷調查表得知球員姓名、出生年月日、身高、體重、服務單位、父母親身高、父母親學歷、父母親職業、父母親收入、球員喜愛的休閒嗜好等等;那,這些詳細資料對教練團來說有沒有幫助?當我今天把所有球員,這些詳細資料整理為表格化之後,很簡單從這些「資料」就已經傳達給我很多「訊息」了;甚至於球員家庭父母都已經離婚,這種令球員難以抹去的痛苦記憶,都一一呈現、告訴我:球員的心靈深處有多痛苦。只是,身為教練的我此時猶豫:該不該做預定的家庭訪問?

 

球隊剛組成,最迫切的需求有那些?這兩天的聚會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各路英雄」這句話來;不同的人來自不同背景與城市,大家所要做的事就是,喜愛籃球、為籃球事奮鬥與努力。然後,為了不同身份、角色與服務地點,來調整同一時間以從事訓練;這個地點還要大家都能夠接受。最後討論的就是,沒有球衣、球鞋、訓練器材、場地、攝影機、重量訓練器材與場地等物之需求。從這裡我覺得好笑的是,球員居然自顧不慮的討論起集訓時間,並且也沒有思考教練團「有沒有空」的重要事情來;很多讀者都可能是教練、校隊臨時負責人、系學會指派的大佬、班隊推擁而出的狠角色等等,你對球隊剛組成時候,教練團處理這些人事時地物有何觀感?

 

從運動訓練法的理論去看,球隊的組成第一步驟就是需要做好測驗與整合;測驗球員的體能與技術水準,然後依據理論去規劃、設計適當的訓練處方,去改善現有球員的體能與技術缺乏之處;或者,根據測驗與整合的對打,去規劃與設計適合每位球員、可以讓球員特色都發揮的技戰術等。只是,忽然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那麼麻煩做測驗?我因為在臺灣體院從事運動訓練法,在課堂上一再對競技系的學生強調,測驗對訓練的重要性之關係;所以,我把球員誤當成臺體院的學生情況下,很火大的反問:為什麼不測驗?嗯,我失禮;嗯,我們很多球員需要「再教育」。

 

籃球選手的心智訓練(mental training),是我曾經發表過的一篇學術論文;裡頭介紹有,可以指導與修改球員投籃姿勢的意像訓練(imagery practice),也有處理球員緊張情況下壓力管理的放鬆訓練(relaxation training),也有激勵選手、期望他發揮潛力的目標設定(goal setting),更有專為粗心大意、對時間沒有一點概念的球員規劃的心理計畫,包括訓練專注心態的集中訓練等等。在這個球隊,我預定都要如同理論一樣,委請國內運動心理學專家來協助;就像2004年我那同學、跆拳道教練秦玉芳所行一般,把運動科學都充分運用到代表隊裡頭,然後奪得奧運金牌。只是,就像當初我幹社會甲組籃球隊總教練時候一樣,許多人都說我:太學術、理論了!嗯,自我安慰的是:至少,我們不是「土法鍊鋼」。

 

徵求義工;像我們教練團一樣,擁有熱誠是首要;次要條件是每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的晚上1900至2130,以及每星期六早上0900至1130、星期六下午1430至1700、星期日早上0900至1130等,你都要有空;我們不能接受一天打魚、三天晒網的義工。而,訓練的地點在重慶北路;由於6月中旬要到大陸廣州移地訓練、然後比賽,接著再進行下一階段訓練到2009年。因此,到2009年9月為止,你可以參與、投入籃球運動訓練的人士,希望你的加入。我們需求三位;主要工作除了協助訓練之外,我希望有人可以幫我寫「訓練日記」,向讀者或一些有心從事籃球教練工作者,報告、說明整個訓練技術與問題重點,然後張貼給讀者分享。這是不包括防護員、球員管理、訓練員等人在內的義工;不論上班族或學生,若你有興趣,可以mail給我,介紹你的年齡、性別、服務單位、打球經歷、籃球素養等。

Published 2007年3月12日 下午 08:4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