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這是什麼樣的關鍵?談火箭戰快艇

 

 

    為什麼看半場球賽是一種奓侈、享受?而,距離季後賽不遠的日子,這樣的球賽能夠傳達訊息是,許多老經驗教練的心得;於是,和讀者來談技戰術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怎麼守、解讀進攻與聯絡問題、怎麼樣對付在前防守(over play)、清空孤立單打(isolation)的原因有那些,以及茶餘飯後的貼布功能、為什麼會拉傷、調整球隊的幾項關鍵因素、總教練和教練與助理教練的互動等討論。

 

『技戰術時間』

 

    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怎麼守?這從第一節初始,快艇隊Chris Kaman在禁區高位(high post)幫隊友做空手掩護,姚明先做一個幫隊友阻絕(deny)動作,也趁機退開、不緊貼Kaman,如此讓開空間、路徑,好讓隊友跟隨去阻絕對手是合理的動作技術;相對的,第四節,Tracy McGrady的防守對象去幫Elton Brand做空手掩護,在McGrady還緊貼、以致造成姚明要繼續前進阻絕Elton Brand時候被McGrady遮蔽了,於是,Brand獲得空檔走後門接球輕鬆得分。

 

從這裡也印證了籃球的防守術語,三線(three pass away)阻絕不能緊貼的要領來;除此之外當然包括,解讀防守與聯絡,也就是,McGrady應該要「知道」對手要做掩護,然後大聲的提醒姚明快艇隊「掩護」,接著McGrady應該先做幫忙姚明阻絕,趁機讓路讓姚明去跟隨阻絕Elton Brand。解讀進攻是一件相當有水準的技術,她包含對技術的瞭解、對對手肢體語言的瞭解;也就是,對手這個動作是要做什麼,防守者需要瞭解。另外,先前提過,「聯絡」是一項籃球比賽的重要技術;因為從這裡的聯絡,更可以顯現、告知隊友,對手掩護的聯絡是多麼重要。

 

以前提過,許多對手都採用在前防守(over play)來對付人高馬大的姚明,也建議過火箭隊應該多設計與規劃高、低位打(high low)加以因應;這,今天就出現了許多次的,因應在前防守技戰術了。第一個不成功的例子像第一節後段還有9分多鐘時候,火箭隊的苦功球員Chuck Hayes就不斷的跨、繞出在前防守Elton Brand;以致,Brand總得不到球攻擊。這快艇隊不成功主要是,快艇隊的規劃與傳導球過慢,而且Hayes的繞出快速有關。

 

而成功的例子則是,第二節還剩8分多鐘左右,快艇隊的Chris Kaman在禁區左側腰位(middle post),準備跨出做在前防守時,火箭隊外圍球員趁機快傳給內線的姚明;因而在Chris Kaman防守不及下,姚明就輕鬆灌籃得分了。第三個因應在前防守例子是,第二節還剩8分鐘左右,Chris Kaman在前防守姚明;此時,姚明就趁機把對手卡在外側,然後「有利」搶奪進攻籃板球。於是,在姚明處於有利的位置情況,Chris Kaman眼看姚明即將搶到進攻籃板,終於,不得不先行犯規。

 

清空孤立單打(isolation)的原因有那些?想當然的就是佔有優勢;所以,讓優勢在有利情況進行。諸如對手在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過程,矮人一截的後衛球員去,阻運(stop the ball)對方高大的前鋒球員;進攻方一看對手錯誤配對(miss match)、機不可失,於是在口水直流中,將對手的皮連骨頭都「吃」了。也有一些職業球隊教練,他們會針對對手的區域防守,規劃一個清空的孤立單打;她目的就是期望,防守方來一個「防守3秒」違例。因此,讀者看到很多擅於採取區域防守球隊,總是三不五時發生防守3秒,讓對手兵不血刃、就獲罰球,切莫以為,防守者怎麼那麼差?其實,這防守者是「中計」。那,在業餘沒有所謂防守3秒,以及業餘球員單打的技術火候不足情況,規劃清空單打好不好?我觀點是:弊多於利;除非,這準備單打的球員技術火候水準以上。

 

『茶餘飯後』

 

為什麼要用貼布?在今天比賽中,恰好轉播單位刻意將鏡頭帶到了,許多球員都紮著長條型的黑色機能膠布來。從製造廠商的廣告宣傳來看,她包含有止痛、治療的療效;從實務上探討,由於機能膠布的拉扯與抑制,在選手運動過程的肌肉「收縮」裡,這膠布的抑制,適足以避免肌肉的過度伸長、收縮。那麼,原來已有的傷害例如肌肉拉傷斷裂,或者疑似傷害的球員,都可以在機能膠布的避免過度拉扯保護下,將原有傷害壓制;這從運動傷害的預防與處理來看,是相當好的一項措施。可是,假如從運動訓練法來看,為什麼受傷、或者疑似受傷,還要參與比賽?這是不是「商業」行為的矯枉過正?還是見錢眼開的勢利球員所該面對的事?這是擔任教練、又是身為教師角色們,該思考的事是不?

 

為什麼會拉傷?這星期三上運動訓練法的課程中,以這個題目問了學生;肌力訓練不當(指過量訓練)、肌耐力不佳、準備運動不足、場地不佳、過度訓練(over training)、氣溫過低、過於緊張、柔軟性不佳、肌力不平衡、心情不好、求好心切、競爭激烈等等,是學生們的答案。我當時,以王建民日前的拉傷為例說,基本上,人類從25歲開始,肌肉就會逐漸「流失」,然後到50歲左右約減少了10%;而從50歲到80歲,肌肉的量則又大量的流失約40%。因此,在選手要做「同樣質、量」的運動時候,你的肌肉假如有所狀況,以前面的12種答案為例,運動選手,尤其超過25歲的選手拉傷就不足為奇了。

 

先前提過,調整球隊的幾項關鍵因素,包含心理、體能訓練、休息與恢復、增補劑等等;恰巧,火箭隊的教練Jeff Van Gundy昨日認為,這場和快艇隊的球賽,適足以讓火箭隊在心理上做些季後賽的調整。而相對的,同屬西區強權、馬刺隊教練Gregg Popovich,就在上星期對於該隊慢熱、球隊老化,遭到許多球評嚴厲批判,提出他個人觀點認為不足為憂;包括熱火隊教練Pat Riley也說道,對熱火隊這些老球皮,他從不憂慮季後賽相關問題。從我觀察SBL緯來籃球隊、NBA活塞隊等老球隊討論,除非他們的體能訓練員與營養師不盡職;否則,以現代運動科學這麼發達,休息與恢復已經不是主要影響因素下,季後賽調整的相關顧忌,相信不會影響技戰術的發揮。而,讀者們認為:調整球員季後賽的狀況,最重要的是什麼?

 

總教練、教練與助理教練、甚至訓練員或防護員各自角色為何、相互之間的關係與互動該如何?在最近有些體認。這主要是,日前看UBA甲二級男子總決賽,某大學總教練和教練的某部分籃球觀念認知「南轅北轍」,調度也出現極大出入;像前些時日苗栗舉辦國小組的建中杯籃球賽,也出現某隊教練團疑似「內訌」情事,以致球隊各方狀況停滯不前。以運動教練學討論,既然總教練都是對勝負要「負責」的人,尤其是,在名稱上,總教練總也是教練權利的頂頭上司;那麼,為什麼會出現教練團上下二心、不一致的觀念?從實務上看待,許多球隊的訓練都是教練執行,總教練總經常無暇兼顧,總教練總是忙不過來的、不能掌握球隊狀況,應該是教練團口角的癥結;為此,如何避免與預防?擔任教練多去深思「教練」這名稱字意應是關鍵。

Published 2007年3月30日 上午 11:1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