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提升彈跳能力的增強式訓練動作圖解(上)

 

 

以下動作圖皆來自,Thomas Baechle & Roger Earle於2000年出版的「Essentials of Strength Training and Conditioning」這一本書;這是採用所謂增強式訓練方法(plyometric drills),圖求提升彈跳爆發力的動作。你可以自行選擇一天十個動作項目,然後一次練習五至十次,每星期練習三天,大約一個星期剛好把所列的項目都練完;提醒的是,切莫急迫練習,不可一天練就30個項目,這就容易受傷。

 

雙腳踝跳躍(two-foot ankle hop):是垂直往上跳,儘量不要用手臂助擺,腳也不要深蹲,跳是向上非向前、向左右的跳,是連續的跳躍。

 

蹲跳(squat jump):雙手抱頭以半蹲姿勢迅速跳起,著地也是半蹲並再迅速跳起,如下圖。

 

跳躍摸高(jump and reach):雙腳微彎迅速跳起摸籃框,落地後再迅速跳起再摸籃框,如下圖。

 

雙腳屈膝跳(double-leg tuck jump):雙腳微彎然後迅速跳起,跳起在空中後迅速雙手抱膝,並於落地鬆手並再迅速跳起也要雙手抱膝;注意,是向上、不要向前跳,如下圖。

 

分腿蹲跳(split squat jump):前弓後箭微蹲(右腳在前),藉由雙腳與雙手之力跳起,然後以同腳於同側在前落地(也是右腳在前)為原則落下,並馬上再以同姿勢跳起,注意,都是向上跳,不要往前跳。

 

循環分腿蹲跳(cycled split squat jump):前弓後箭微蹲(右腳在前),藉由雙腳與雙手之力跳起,然後以不同腳於不同側在前落地(變成左腳在前)為原則落下,並馬上再以同姿勢跳起,注意,都是向上跳,不要往前跳,如下圖。

 

 

單腳屈膝跳(single-leg tuck jump):(右)單腳立微蹲,跳起後抱膝再以(右)單腳落地,並要求迅速再跳起,如下圖。

 

 

直膝屈身跳(pike jump):雙腳立微彎,往上跳起後儘量將膝伸直,並要雙手碰雙腳尖,落地後以此動作再迅速跳起,如下圖。

 

 

雙腳垂直跳(double-leg vertical jump):同前摸籃板動作,如下圖。

 

 

跳越障礙(jump over barrier):設一障礙物,雙腳併攏跳起,多利用雙手助擺之力,著地時雙腳也要併攏,如下圖。

 

 

單腳垂直跳(single-leg vertical jump):單腳立微彎迅速跳起摸目標,落地時也是同腳並迅速跳起,如下圖。

 

 

雙腳蹦跳(double-leg hop):雙腳微彎與肩同寬,然後藉由爽手助擺儘量往前跳,需雙腳同時著地並馬上再往前跳,如下圖。

 

 

雙腳Z形蹦跳(double-leg zigzag hop):延續前面雙腳往前跳動作,並於「斜前面」距離45~60cm處置障礙物,然後連續跳往前過障礙物;注意跳起前雙手置於後,跳起瞬間雙手屈肘90度置於體側,如下圖。

 

 

單腳蹦跳(single-leg hop):以(右)一單腳立,然後儘量跳往前(非跳高),並連續跳躍;手臂要領同前,跳起前雙手置於後,跳起瞬間雙手屈肘90度置於體側,如下圖。

 

 

向前跳躍障礙(front barrier hop):置連續五至十個障礙物高約50~100cm不等,並放置於間隔約40~70cm,然後利用雙腳連續跳躍過障礙物,如下圖。

 

 

側向跳越障礙物(lateral barrier hop):置高約10~30cm障礙物幾個,然後側向障礙物做橫向連續跳躍,注意雙腳併攏、雙手擺動。

 

 

跨步跳(skip):以單(右)腳抬高跳起往前往上,此時輔助手(左手)以跑步動作擺臂,當單(右)腳著地後,馬上再用另一腳(左)跳起,而另一輔助手則變為右手,亦繼以交替方式做跨出跳躍動作,如下圖。

Published 2007年4月3日 下午 07:57 by a徐武雄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