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不認真的男人最邋遢!談火箭季後賽技戰術

 

 

    火箭客場二連敗,讓我想到「扯」;領那麼多薪水,打球卻漫不經心,當我們球迷是什麼?不過這樣也好,既然球員需要主場球迷鼓譟,激情才能顯現,就看休士頓球迷是不是會像紐約棒球迷一樣,一出場就「噓聲」面對,讓火箭隊球員瞭解:不認真的男人最邋遢!技戰術討論火箭隊攻、守技戰術因應,茶餘飯後討論球員防守的心理。

 

『技戰術時間』

 

火箭隊防守首要在爵士隊以Mehmet Okur做對Deron Williams()球掩護(on ball screen),要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時候,或主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的傷害;以第四戰Williams切入到籃下,或在中距離跳投,以及Okur掩護後切出在3分線外飆外線,而且Okur已經恢復他的季賽3分球水準來說,這防守問題沒有解決,第五戰恐怕只有投降的份。「教育」控球後衛Rafer Alston堅持的阻運(stop the ball),可能是近水救火之道;而讓Chuck HayesRafer Alston做交換防守(switching)可能又是奇招之一。畢竟Williams的速度不快,Hayes應可應付;而,Okur的身體抗壓性不高、下球過人技巧不多見,因此Alston只要貼身防守,應可解決這問題。

 

其次是Carlos Boozer的中距離投籃,是否要求姚明及早趨前跟隨出去(close out)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尤其Boozer最近手感發燙,如果還是採取「賭博」式防守,拼拼他的手氣不佳而在他出手瞬間才封阻,此則,火箭隊教練Jeff Van Gundy需要先到中國古城去「燒香」,求取神明保佑Boozer屢投不中。第三是團隊注意力,尤其看第四戰防守時候,包括主將Tracy McGrady控球後衛Rafer Alston、小前鋒Shane Battier、老將Juwan Howard等人,都發生注意力不集中防守漏人,或忘記卡位(box out)而被爵士隊衝搶進攻籃板球等事,在在需要每一休息、暫停時間「提醒」。

 

第四個防守要點,對爵士隊的空手球員和空手球員相互的掩護(off ball screen)UCLA切,或者單邊堆積(stack)後簡單的捲曲切(curl cut),甚至於爵士隊下擋(down screen)的技術,外圍球員和外圍要不要做交換防守,可能需要Van Gundy思考;尤其爵士隊Matt Harpring以及Gordan Giricek的接球跳投擁有一定火候情況,如果還是像第四戰一樣,火箭隊外圍防守球員只是跟隨在他們屁股後去防守,讓他們一再接球跳投、接球下球過人破壞,這就有待檢討了。如果可以的話,就「解析」爵士隊戰術,及早發現他們的戰術代號,然後及早對持()球者施壓,不要讓Deron Williams他如意進行組織,這可能是以逸待勞的方法之一。

 

防守第一個問題如果解決一半,讓Deron Williams「恢復」季賽15分水準,Mehmet Okur也如季後賽前三戰水準;那麼,單就這裡就可以減少失分近20分。防守第二個問題困難在於姚明以及Van Gundy的思考,如果「願意」讓Carlos Boozer保持在20分水準,那麼繼續第四戰策略則是可以考慮。第三個防守注意力問題,以火箭隊有些老將,加上季賽以來長期壓力堆積、Tracy McGrady腰傷,若能減少一半以上「疏忽」,也就是減少10以上的失分,在我認為那將是「功德無量」。防守第四個問題假如能夠像第二戰一樣及早解析,那麼,爵士隊剩下的單打戰術就不足火箭諸將畏懼了;如此一來再減少個10以上失分,加總防守上減少了40分的失分,這,火箭隊教練Jeff Van Gundy今晚應該可以「安眠」。

 

接下來談火箭隊的進攻技戰術,首要的Tracy McGrady和姚明或Chuck Hayes搭配的()球掩護(on ball screen),要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時候,一直都受到McGrady的運球速度以及爵士隊包夾(double team)的關門防守(defender closes in)技戰術影響難以發揮;是否要求McGrady要及早解讀防守後馬上因應,並策劃好傳球動線,然後將計就計做傳切的攻擊。這要點,當然要McGrady加倍付出體能,而且,其他空手球員也要適當移位準備接應;假如能如其所願,一則單就McGrady的助攻成效、McGrady自身的切入破壞、外圍球員空檔等等,都會好上好幾倍,這至少應有20分的明顯功效。

 

姚明的進攻策略予以加以修改,一則讓McGradyChuck Hayes主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然後藉由McGrady處於弱邊的牽制,讓Hayes(Juwan Howard)和姚明主打高低位打(high low),這會不會提高姚明內線得球機會。二則讓姚明的內外組合(inside out)再複雜一點,不要只單純外圍傳內(outside in)後,就由姚明處理球;諸如要姚明再外傳一次、移位再往內塞,或者要姚明外傳後再由他與控球後衛Rafer Alston主打掩護走位。

 

這進攻再複雜,一則會讓爵士隊防守疲於奔命,爵士隊的犯規、火箭隊進攻的成功率都有所影響。二則再複雜一點,其實要發揮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運球能力;尤其有姚明龐大身軀掩護,Alston運球過人技巧將如魚得水。這裡另有注意要點是,過往傳導球給姚明,大抵以Shane Battier居多;是否修改為,Battier去幫後衛Rafer Alston掩護後再傳導球,把過去經常看到Battier的失誤降低,這也會是關鍵因素。

 

強化射手Luther Head做掩護接球跳投、接球過人跳投、接球過人傳導等技戰術演練;尤其,假如能夠純熟到活塞隊70%水準,那老將Juwan Howard的中距離將會像Richard Hamilton Rasheed Wallace 相得益彰一樣。假如能夠如此,這至少會讓火箭火力提升15分以上實力,這就夠爵士隊瞧了。當然,假如能以姚明在有球邊低位牽制,Tracy McGrady也處於弱邊牽制,然後讓Rafer Alston和老將Juwan Howard主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的,如此一來他的中距離將會發揮的淋漓盡致。

 

第四,充分利用人材;火箭隊在爵士隊防守緊迫情形下,進攻滯礙難行關鍵除了外線不得發揮之外,球隊擅長運球切入之人,在板凳端「乾著急」是許多人忽略的事;從實務討論,Vassilis SpanoulisKirk Snyder的防守與攻擊加減,目前對火箭只有加分作用。沒錯,可能在他們的防守端出現失誤會帶給球隊困擾;但是,隊友可以協助之外,他倆的運球切入破壞力,實際上都是火箭隊所欠缺的。尤其Spanoulis的切傳,那是比Alston犀利多了。

 

從以上進攻第二點到第四點,假如都「只」增加個5分就好,也就是包括第一點的20分總共增加35分的話,扣除掉減少失分40分;嗯,這一來一往讀者認為火箭勝算是不是提高許多呢?而當然,我們不能一箱情願思考;我比較擔心的是,假如爵士隊的Andrei Kirilenko「破繭而出」,負責防守他的Tracy McGrady企圖心又出現不足,再加上爵士隊的Gordan Giricek持續發揮;此時,恐怕這第五場球「鹿死誰手」就有待觀察了。

 

『茶餘飯後』

 

    看今天湖人隊與太陽隊第四場比賽裡,湖人隊Smush Parker的防守態度與技術,我這原來湖人迷差點就「吐血」;所以,在已經瞭解比賽結果、避免浪費時間下,趕緊關掉電視!慶幸、也還好,從F4拆夥就不再關注湖人,這也就沒什麼「好氣」。而從湖人隊Parker不注重防守,討論球員防守心理指的是,湖人隊的防守到底是怎麼樣一回事?細心讀者有沒有發現,Parker根本對持(運)球者沒有施壓,總是讓對手運球過他的人有如過「垃圾桶」;離譜的是,他還是經常發生這樣技巧與態度不良,然後留下濫攤子讓內線球員去收拾。

 

請問:這是湖人隊的防守傳統?現有湖人球迷有何感想?難道這是教練Phil Jackson的防守水準?我不知道Smush Parker是「學習」那位教練或球員的結果;但是,他這樣的防守總變成湖人團隊防守缺口,這是不爭的事實。想想火箭隊控球後衛Rafer Alston,以前剛到火箭隊時候,也是這樣防守技巧與態度;如今,雖然Alston還是火箭防守的痛,但是至少,不是像以前只跟了二步,就把運球者放掉讓內線球員去收拾殘局。艾,有Jeff Van Gundy教練要求與指導的防守,還是「不錯」的。

Published 2007年4月30日 下午 08:3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