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運動員選材談,易建聯、孫悅與田壘

從運動員選材談,易建聯、孫悅與田壘

 

    由籃球運動的學術角度談運動員選材(talent ldentification),這樣看易建聯、孫悅以及毫無「參賽意願」的田壘;恩,大伙就來聽聽我明兒出國到廣州前這另類觀點吧!

 

眾所周知運動員選材(talent ldentification)大抵從形態類身高、體重進而求得BMI(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機能類安靜心跳;素質類100m、坐前屈、仰臥推舉、1分鐘仰臥起坐、垂直跳、助跑摸高、立定三步跳;協調類籃球擲遠;技術性體能類20m4障礙4種運球、10m來回滑步兩項,以及對打、教練觀點等。以下就籃球運動員選材概論易建聯、孫悅、田壘三人NBA前途。

 

    形態類身高、體重進而求得BMI討論他們三個人,可能易建聯最被看好;但是,所謂易建聯他擁有太陽隊Amare Stoudem的型態,這句話可能有點誇大其詞了。畢竟,現實主要在於,易建聯的身體厚度不足,上半身仍然略顯單薄;假如加上腰背部的鍛鍊仍嫌不夠來說,易建聯進NBA以後為了「增壯」,還有苦夠他吃的。請讀者回頭去看看剛進NBA的姚明,是不是和現在的易建聯一樣的單薄?

 

孫悅假如真有NBA球隊要挑選,單就同樣的身體型態問題:身體單薄、腰背部缺乏鍛鍊,就夠他瞧的了!田壘呢,假如要以3號小前鋒參與NBA,增胖個10至15kg應該是他參考的標準。從這裡,讀者也許會說:那,國王隊的Kevin Martin 不也是如出一轍的瘦?問題是:他跑的速度、敏捷性與跳的能力,實在不是田壘與孫悅可以比擬;如果再加上教練喜好,田壘與孫悅難以脫穎而出就不是新聞了。在此再從友人的學術研究裡摘取給讀者參考,2003年全部NBA選手平均BMI為26.00;2003年NBA後衛BMI 平均25.08NBA前鋒BMI平均 26.68NBA中鋒BMI平均 26.37可以瞭解,易建聯、孫悅以及田壘的身體質量指數還有待改善。

 

機能類安靜心跳,我手頭上沒有數據;不過,從NBA標準以及易建聯、孫悅與田壘等人過去狀況探討,三人都有到達NBA水準程度。素質類100m、坐前屈、仰臥推舉、1分鐘仰臥起坐、垂直跳、助跑摸高、立定三步跳等,這部分我一樣缺乏數據;但是從過去比賽狀況探討,孫悅應該最弱,其次田壘。但是居於易建聯是個4號大前鋒角色看待,易建聯這部分評估也只是水準之下,因此,也有很大進步空間。

 

協調類籃球擲遠、技術性體能類20m4障礙4種運球、10m來回滑步兩項等,以孫悅可能需要以控球角色競逐NBA來說,他真的有必要「腳踏實地」苦練;也就是,他事實具有競爭潛力,但還有油要加。假如純粹要以「培養」來看,孫悅也具備了這樣專項技術條件;尤其,他比快艇隊的Shaun Livingston還具靈巧,說什麼都該在今年上榜

 

以易建聯是大前鋒討論,他具備的專項技術不多;雖如此,但是,從現實考量,選材就是「身高不是教練教的來」。由此,加上速度與敏捷性、彈跳等優勢,這些專項技術已經足夠他在第一輪上榜,諸如中距離投籃手感、爭搶籃板的彈跳能力等等,他在第一輪各選手中是「不遑多讓」。田壘的籃球技術與技術性體能,假如和同樣是小前鋒或得分後衛比較,運球過人技巧、對持球者運球的防守技巧這兩樣,可能需要他下點功夫。

 

最後是對打、教練觀點等評估,這教練評定當然因為教練本身的經歷與學識涵養有關;像有學者認為,籃球教練對球員的評定應包括有:形態潛能(如身高、大腿長)、技術能力(如投籃)、意志品質、比賽和訓練作風(如人格、比賽時鬥志)等項目。易建聯、孫悅和田壘等三人去和同樣「位置」選手競爭的話,易建聯的實際經驗可能會獲得加分作用;其他部分,易建聯缺乏「捨我其誰」的意志品質,從人格上討論會是一個缺失,怎麼改善還有得心理學家協助。

 

而田壘的投籃手感與彈性,也應該會有不小的評價;只是,參賽意願低落,加上勾勾牌也沒有宣傳計畫,田壘是否暑假只是在臺灣與亞洲「混」,有待觀察。至於孫悅,他的運球能力是我比較擔心的事;看世錦賽他和陳江華「埋頭」運球的糗事,這一年來假如還沒有進步,他要進NBA的路會比易建聯還辛苦;畢竟,控球後衛不善運球,外線能力又不如標準的得分後衛強,這身高且是瘦不禁風,若考慮中國廣大市場與他的潛力,第二輪應該有機會。

 

Published 2007年6月14日 上午 09:0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