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欲窮千里目?說咱家姚明07年球季

    走過2006年球季,25分10籃板,這已符合年前對咱家姚明的期望;只是,好還要更好須更上層樓是,老徐對姚明期望。於是,非法掩護、防守者位置、敏捷性、瞭解自己、投籃節奏是新球季期許與討論主題。

 

『對掩護動作的認知』

 

    非法掩護(illegal screen)在前一球季比賽中一再發生,這種也算是「失誤」的動作如果不能儘量避免,相信對球隊、教練都是一種傷害;雖然聯盟已放寬、並堅持對進攻者有利的決策,在進攻方準備施行對持(運)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瞬間,設立掩護者必須要瞭解,這並不包括在進攻得利的政策。所以,掩護她不是唯一、也要讓對手「一槍斃命」的技戰術,她(指掩護)也可以只是虛晃一下的戰術。因此,姚明是否能夠體認:擋人不成、靜待其變再伺機而動,這是觀念上須要修正的事。

 

    畢竟,一次非法掩護不獨是,失去球隊的控球權,她還讓你姚明「增添」一次犯規記錄;在每場球只允許六次犯規,偶爾的犯規麻煩都會影響個人與球隊戰績來說,假如每場球都發生非法掩護的進攻犯規實在是「得不償失」。什麼樣動作是犯規、什麼情況可以移動、什麼情況不能再移動等,這三個技術動作問題,似乎有待火箭隊上層、教練團等確認的事;否則,這種事在下個球季還是會再發生,還是會影響咱們姚明表現。

 

『防守者位置』

 

    當咱們姚明持(運)球時候,防守者位置適當與否、還有沒有其他防守者這樣觀察與判斷,是這幾年以來,咱們姚明一直都掌握不好的事;影響這技術關鍵有三,一是瞭解對手技戰術,二是火箭隊技戰術,三是姚明的全場視野(court vision)與視覺記憶等。某一隊經常採取包夾戰術,某一球員老是會偷偷摸摸的移位包夾等等,是姚明與火箭隊該掌握的事;因為從資訊收集斥候(scout)討論,收集對手比賽戰術雖是火箭隊助理教練事,但是姚明自己也該負一半責任。

 

    其次歸究於火箭隊技戰術是指,不論防守方採取包夾與否、彼時防守方人數與防守位置適切與否,火箭隊假如戰術需要姚明堅決、勇敢出手攻擊的話,想當然是接球攻擊;可是別忘記籃球是圓的,為什麼沒有變通、有所轉環餘地呢?因為儘管戰術指令下達,但防守假如早已掌握,姚明處於不利,防守位置與人數都比較有利情況,姚明持球就不該強橫執行,否則失誤就增加這是簡單可知。再者,不瞭解防守位置適當與否與防守人數多寡部分,其實姚明可以如似小偷般的「賊性」解決,那是接球前就需要先偷瞄一下週遭環境,接到球後也要賊頭賊腦的觀察週遭環境;只是,老實如石的姚明,怎知視野與視覺記憶活用於籃球場!

 

『敏捷性』

 

敏捷性(agility)對籃球選手來說,是一項突顯選手運動能力的特徵;而,人高馬大的姚明,卻恰好在敏捷性上出現了職場上不少憾事。怎麼樣利用「運動訓練」、或者利用運動科學改善現況是,老徐在新賽季寄以厚望的事;主因還是在於姚明多數時候,瞬間移動身體的能力,一直以來都沒有改善。經常、總是可以看見咱們姚明慢了半秒、甚至慢了一秒而失去攻守有利的契機;既然新賽季年薪已上千萬美元,職場上終究需要精益求精,因此,還希望火箭隊教練團能夠提供改善的錦囊妙計。

 

    從運動訓練法討論,敏捷性包含肌力、爆發力與手腳眼三者協調性、柔軟度以及時機等;於姚明的肌力與爆發力沒有疑問在NBA水準情況,咱們姚明欠缺的應該就是手、腳、眼三者協調性、柔軟度以及時機了。所以,怎麼樣把協調性與時機強化,倒是老徐我,對姚明在這個季節前需要強化的忠心建議;否則下一球季開始,我們還是會看到「慢半拍」的姚明,而不是那個年薪千萬美元、盡職的姚明。

 

『瞭解自己嗎?』

 

    一直以來,火箭隊教練團到底瞭解了姚明多少,是老徐深切的疑問;因為從教育指導、教育心理學的「因材施教」討論,環境雖然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個性,問題是:姚明的個性如何、適合打什麼樣的籃球,打從姚明進入火箭隊以來,火箭隊的上層人士瞭解了沒?火箭隊教練團個別差異的規劃沒?因此,當姚明的個性還是依然如故時候,針對性的戰術設計要不要隨之修改,或者,還是以常態的籃球哲學安排戰術?別忽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是不爭的事實;再加上,因為個性、打球方式是息息相關。因此,火箭隊管理層、包括姚明自己,都瞭解姚明適合打什麼樣的籃球嗎?

 

我們舉前馬刺隊的七呎紳士David Robinson為例,他的個性和姚明幾乎如出一轍,身歷NBA多年以來,總一直被冠上溫和、被質疑說「缺乏領袖」氣質、打球沒有霸氣云云;甚至後輩有石佛之稱的Tim Duncan亦然,都和姚明打球幾近雷同。問題是:馬刺隊還不是拿了幾次冠軍;所以,什麼樣的個性搭配什麼樣的戰術、某種個性適合某種球風等,這在教育心理學也已研究證明。為此讀者需知,因材施教、個別差異絕不是理論說說而已;何況,斯文、善良的每場球拿40分的籃球賽比,歇斯底里、張牙裂嘴的每場球拿20分的籃球賽好看多了,不是嗎?瞭解自己後、做自己是老徐建議的。

 

『投籃節奏』

 

    從咱們姚明一個七呎六寸的長人,一再的被對手封阻、火鍋討論,老徐我不認為是全NBA都是「衝」著咱家姚明而來,他們全都刻意的要封姚明火鍋;老徐我是認為:姚明你的投籃節奏、投籃習慣太固定、一成不變所致。當然,這也包括對手早已對你姚明「觀察入微」,再加上前頭敘述的,你姚明很多時候,對手在那裡都不能掌握等等因素使然;所以,像姚明你的低位轉身(drop step),為什麼還會被紐約客的三寸丁Nate Robinson 封蓋,道理在此啊。

 

    被封蓋雖然不是什麼丟臉的事,但是從出手次數增加、命中率降低、團隊控球權可能失去等等討論,這樣的被封蓋實在有必要予以改善;尤其發生的頻率假如很高的話,扣除掉球隊戰術被視破之外,這缺失就有待姚明你自我檢討了。從籃球指導討論,接球轉身過程以音樂的節奏1/4拍進行來說,轉身後為什麼一定要以1/4拍的步驟去投籃,難道不能變換為3/4拍去投籃?如果再加上投籃假動作、連續二次假動作等等,隸屬於NBA明星球員的姚明,投籃節奏不應該那麼簡單就被掌握才是。

 

『欲窮千里目』

 

    從咱們姚明還在上海大鯊魚隊靜待NBA選秀時,老徐以才女戴佩妮「時間快轉」這歌,告訴咱家姚明方向;然後在NBA狀元之年,又以周杰倫唱的歌「龍拳」來看待咱家姚明,一眨眼至今也已經過了五年有餘。五年來姚明總是在億萬人期待中過活,身負壓力可想而知是重大的;還好的是,你姚明都沒有被擊倒,不論經歷多少風風雨雨的挫折、運動傷害、為中國男籃的疲於奔命等等,她們都只是磨練你的意志而已。只是,這樣的新球季,到底有何檢討與期望目標,可能是咱家姚明該注意的事。

 

    非法掩護次數減少,扣除犯規麻煩之外,還可以讓火箭隊獲得更多的控球權;如此,將可以簡易的提升球隊勝場數、降低個人失誤次數。瞭解防守者位置與人數,不只可以讓咱家姚明的進攻更有效率,甚至助攻數、失誤次數都會明顯降低;如此,對姚明與火箭都是件好事。提升敏捷性,除了可以讓他的進攻更快速、更有威力之外,甚至還包括防守的封阻更多、籃板球也更多、幫忙防守時犯規減少等等;如此,咱們姚明就不只是聯盟明星而已了。

 

    瞭解姚明個性,以及安排適當的技戰術,甚至輔以適當的大前鋒來和,姚明做為「魚幫水」的情事;如此,不只可以讓姚明打球更快樂、個人績效更高,球隊戰績提升也是可以期待的。把投籃節奏改變,不只可以獲得更多的投籃有利契機,招引防守者犯規獲得罰球機會,還可以降低姚明他被封阻的次數、減少失誤次數等;如此,他的攻擊將更恐怖、更有效率,球隊戰績與個人績效都將大幅提升。

 

由此,咱們姚明豈有此理只有30分、15籃板、5助攻、5封阻而已!

Published 2007年7月22日 下午 10:1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