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用心、恆心與誠心,培訓第一周訓練心得分享

    過去發行薪傳籃球教練雙月刊,專訪時任七賢、三民的劉錦池老師,請他談三民HBL奪冠;他認為:包括七賢的優異成績主要在智力、努力以及毅力的「三力」這冠軍心得。今天和大家談前一陣子練球心得,那是異曲同工、抄襲的觀點:用心、恆心與誠心;談培訓隊選拔與組訓、對球施壓技術。

 

『選拔、組訓?』

 

    前一陣子,我們球隊時任世界杯報名截止日期;於是,選拔、決定名單,就成為「一翻二瞪眼」的殘酷時候。這讓我想起前陣子,有圓球作者談中華男籃的技術委員、選訓召集小組是否「盡職」的事。作者他從中華男籃屢敗屢戰角度分析,這些選訓小組應該「汰舊換新」;因為,中華男籃都換了幾次教練,也換了些球員,在屢試不爽不能成功情況,此時此刻也該變化為「汰換」選訓小組才是。

 

這麼囉嗦的闡述此事目的在於,從運動訓練法看選拔時候,她(選拔)是需要有憑、有據的理論與實務,她不是「你爽就好」的官大、學問大;否則,三年過去了,還是一事無成,五年過去了,成績不進反退都是稀鬆平常。例如,為什麼要採用這總教練?是居於他的戰術素養、還是他的領導管理、亦或這教練是多才多藝、甚或是這教練只是乖乖牌、還是說這教練只是年輕、還是他只是冠軍隊教練?

 

再例如,為什麼要選拔這位球員?這個問題重點其實也是選拔委員,需要向社會大眾解釋的關鍵理由;因為由籃球運動的學術論文裡談運動員選材,眾所周知大抵從形態類身高、體重進而求得BMI(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機能類安靜心跳;素質類的速度100m、柔軟度坐前屈、手臂肌那力仰臥推舉、腹肌耐力1分鐘仰臥起坐、腳爆發力垂直跳、動性腳爆發力助跑摸高、協調性立定三步跳;技術協調類籃球擲遠;技術性體能類的敏捷20m4障礙4種運球、10m來回滑步兩項,以及技術性的觀念與基本動作之對打、綜合觀點的教練觀點等等決定。

 

像以前撰文說過友人學術研究,NBA後衛BMI平均約25、前鋒BMI26、中鋒則到27甚至28;所以,選訓小組對這些相關理論瞭解多少,才是我們國家隊選拔的重點。尤其是超過二年的培訓時候,這些基本的數據假如缺乏,那所謂長期培訓可能就「無憑無據」了。其次,從運動訓練法看選拔,基本上選拔後多數要附上訓練計畫,因為有可能部分選手含有「培訓」性質;為此,教練與選訓小組,在不可能「漫無目標」行事情況,對於階段任務與目標那是非常「具體、明確」的事。可是,由此看看過去中華男籃這個球隊說目標是,進軍2008年北京奧運這樣的「用心」似乎表示,我們的選訓小組與教練根本不瞭解亞洲男籃水準,以及奧運參加辦法。

 

    所以,經過以上討論,我們合理的選拔與選訓應該如何,這就一清二楚了。像我們培訓隊,現在所有球員的身高、體重、身體質量指數、鞋子大小、衣服尺寸、目前是學生還是上班族、每月生活費用約略、生活費用來源、練球交通工具、球場適合位置角色、過去打球經歷、父母親身高、職業、家庭收入、球員速度、柔軟度、敏捷性、爆發力、協調性、心肺耐力、技術性體能、運動員認知型態測驗卷內容等等,教練團都各一份資料。

 

所以,當我們要決定世界杯人選爭議的「面紅耳赤」時候;ㄟ,王玲老師拿出某一數據和李鴻棋老師辯論;嗯,事實勝於雄辯,有理、有數據就可以走遍天下。從這裡不知道讀者體會、瞭解了多少?套一句聽障協會秘書長勉勵李鴻棋老師說的:教練團「用心」,只要持續有「恆心」,「誠心」為這個球隊,這個球隊焉有不能強大道理?

 

『對球施壓』

 

什麼叫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應該是許多讀者難以瞭解的事;有點好笑的是,我還親眼目睹一些基層籃球教練,把對球施壓說成阻絕(deny)來。不論如何,在我認為,這都是中華籃協、大專體總籃委會、高中體總籃委會等技術部門的過錯,因為他們都組成有技術委員會,職責就是編籃球教練講習會講義、深研籃球技戰術等;所以,我曾對大專體總籃委會秘書長李鴻棋老師說:老師,您們要加油,否則我們基層籃球教練會像似「無頭蒼蠅」一樣喔。

 

    所謂對球施壓,簡單的解釋就是說,防守持()球者,他利用各種手段、方法與技術讓,持()球者感覺到持球可能會被壓迫而五秒違例,或者擔心持球被撥掉、擔心被包夾等,因此如燙手山芋般的想要趕快把球傳出去;或者在運球時,因為擔心會被抄掉球、失誤,因而想要趕緊把球傳出去這樣的壓力稱之。從前面敘述裡,讀者可以從幾個名詞去體會,分別是手段、方法與技術、壓迫違例、擔心被抄掉球、失誤、壓力等,她們都是指導上強調的關鍵字。

 

    我在培訓隊第一次指導對球施壓上,印象比較深刻比較困惑的是,許多防守球員在防守的動作上,只不過是做個「樣子」而已;所以,好幾次,我總不耐其煩的喊暫停。我面帶苦笑的問防守者說:你認為他(持運球者)會不會擔心、有沒有壓力?多數防守者都向我承認自己防守動作確實沒有那種效果;有幾位名校畢業球員,以及對防守抱持不積極的球員給我「使臉色」時候,我一肚子大便的反問持()球者:你認為他(指防守者)有沒有給你壓力、你會不會擔心?當持()球者的答案說沒有之後,我拉下臉來大聲說:重來、再練習一次。

 

    那,在指導上我的另一個困擾是,要求「真槍實彈」的結果總會帶來不良的「後遺症」;像是抓傷、身體不斷接觸、球員之間活似要幹架、非故意性的碰撞頻繁等等。於是,單就練習而已,臉紅脖子粗、臭臉相向時而可見;角色難為的我,只好及時扮「白臉」的告訴所有球員:雙方越投入,我們球隊會進步,這些身體接觸的動作,大家就多擔待一些;老練一點的球員,很識相的在隊友屁股、肩膀拍拍,瞬時化解僵化的局面。喔,練球會練到幹架,原來如此!可也是我心想:假如不能達到防守威脅、對持運球者施加壓力,談什麼對球施壓呢?

 

那麼,技術動作上,怎麼樣對球施壓:

一、要讓持球者有壓力、擔心球被撥掉:所以,不斷的騷擾、撈球(dig),手掌不斷做往上撥、撈的動作。

 

二、讓持球者難以傳球:當持(運)球者準備傳球,至少單手對著球干擾,遮住傳球路線讓持(運)球者難以傳球。

 

三、讓運球者難以運球前進:當運球者要往東前進,防守者要儘快的用滑步或交叉步、甚至於用跑步的方式,跑到對手既定前進的路徑,讓運球的對手難以如願前進。

 

四、讓運球者有所威脅、擔心、一不小心球會掉:當運球者原地運球或急停運球,不論他有沒有保護球,防守者都要做出疑似衝出抄球、可能會伸出手撥球等動作,讓運球者有所威脅、擔心,最好只能專心在「照顧」球,不能分心的去觀察防守方缺失。

 

五、讓持球者難以投籃:當持球者不論他是完成運球後的收球,還是還未下球的持球於準備投籃、可能投籃之際,防守者至少要伸出一隻手去干擾持球、對著球;手掌是在球與籃框的路徑上,手掌至少可以碰球,這樣近距離的位置,如此才能阻撓持球者投籃。

 

六、讓投籃者有所擔心球會被封阻:當運球者持續運球前進,疑似準備做出切入上籃、運球切入急停跳投等等之際,防守者要保持身體和運球者幾乎身體有所接觸的位置,讓運球者要馬上上籃、拋籃、急停投籃等,都因為你防守者距離很近,因而很容易封他的出手攻擊動作。

 

一開始對球施壓的練習,依實務分成三個假想狀況種類的動作技術:

一、來的及貼身:這是指,防守進攻球員的空手走位結果,空手進攻球員因為速度慢,或者走位技巧不佳,包括接球者因為身體重心不穩情況等,以致在接到球瞬間,防守者可以很「從容、順勢」的讓身體和接到球的進攻球員做接觸;此時,防守者當然要以身體接觸的對球施壓,那是防守者腰部或下半身要碰到對方身體、至少一手對著球、另一手舉高揮舞,如下二圖。

 

二、來不及貼身:這是指,進攻球員的空手走位後,防守球員因為速度慢,或者阻絕(deny)技巧不佳,包括防守者因為身體重心不穩情況等,以致在進攻球員接到球瞬間,防守者和持球球員有段距離,很難做前述的身體接觸對球施壓;此時,防守者先對位,也就是先移位,讓自己的位置處於球和籃框之間假想線上,並距離持球者二步,並以半秒鐘觀察持球者是否出手攻擊、是否下球過人後,再快速以前進步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此時的對球施壓是,距離持球者身體一步,手伸出去可以接觸到持球者;然後一手對著球、做撈球、撥球動作,另一手舉高,防止持球者快速做雙手過頂傳球。防守者的軀體,保持在球和籃框之間這條假想線上,如下二圖。

 

 

三、來不及趨前,但對象是射手:不論防守步法跟得上與否,在這個射手接到球瞬間,防守者就必須快步趨前對球施壓,沒有說距離二步、觀察半秒鐘的動作;但是,防守者必須心理有所準備,在靠近持球射手時,對手會下球過人。因此,就要靠近對手瞬間,身體重心降低、「準備」移位跟隨對方的下球過人。

 

從以上的技術指導到,練習時候的錯誤技術之糾正,事實上是訓練裡頭最枯燥無味、最讓人感覺煩悶的事,也是教練團要最用心的事;尤其,球員裡面假如有人已經習慣某樣子動作,對某些技術動作根深柢固難以適應。嗯,教練您佬就必需像似「錄音帶」,一而再、再而三的喊停,然後恆心的播放給球員聽;告訴他:正確、合理的技術動作。當然,這樣的技術指導,扣除掉認知不同、對技術界定的疑慮之外,誠心分析技術動作的「利弊」是必須的事;所以,我常告誡自己:技術指導必需擁有說服球員的理論基礎做「後頓」,否則,就是不知其所以然的教練。

Published 2007年7月23日 下午 08:1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