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07/3/19訓練心得—奧運金牌、教練時間與模稜技術

    今天和各位討論三個訓練上的問題,一是奧運金牌選手感言、二是成功教練花費時間分佈、三是探討沒有模稜兩可的阻絕(deny)防守技術指導心得。

 

『奧運金牌怎麼來?』

 

    由於想趁著暑假不用上課空檔,撰寫學術論文之故,最近看了好幾篇學術性論文,其中有篇運動心理學博士Daniel Gould的質性研究談到「奧運金牌選手感言錄」,摘錄的都是奧運金牌選手的觀點,以下就逐一提出和大家討論。一、成功的奧運表現不是偶然得來的;它是一種複雜、多面向(multi-faceted)和長期的過程,需要選手和教練縝密的努力奮鬥。什麼複雜?以籃球隊為例,教練團三個人、球員十二人,假如服務於不同單位,例如有半公營機構、私立學校、國立大學等;可想而知,單就集訓請假一項就讓行政人員頭痛萬分。

 

什麼叫多面向?像以前和讀者提過,成功的選手她需要許多運動科學如力學、心理、生理、生化、醫學、資訊、管理、訓練等等協助才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其次,以奧運為例,短則四年培訓、長則八年培訓,這當然是一種長期的過程;因此,當你只是一位運動球迷,看到奧運金牌頒發瞬間,其實,這金牌背後已經經過許多複雜事物折騰、經過許多人的努力協助、經過許多人的努力奔波去除困擾、經過許多人的辛苦「奮鬥」而成。像我研究所的同學秦玉芳老師她就說,希臘雅典奧運的跆拳道金牌,其實多虧生化、心理、力學、資訊等等學有專長的博士群幫忙,才有那麼一塊亮晶晶的金牌;嗯,這讓我想起某些籃球隊的助理教練,平常訓練都像「路人甲」這可憐景象來。

 

    二、成功表現很少靠機會得到,且很容易為無數干擾所粉碎;因此,參加奧運會奪標計畫必須十分周詳,而且須具有彈性。從前面介紹已經瞭解,所有奧運金牌選手都是經過長期、多人的努力;因此,那不是說「機緣」或者,僥倖可以到達的事。而且,以前面介紹的複雜性討論,例如一項請假就夠複雜、繁瑣;因此可想而知,像這種長期培訓過程,總會有不少莫名其妙、無來由的干擾困惑當事者!處理不好,當然團隊有可能即刻潰散;所以,不論是書面或者當事者的頭腦,都需要仔細、詳盡的行事計畫,不論是訓練、行政、醫學、心理或生理生化等等。從這裡我的另外心得是,曾有多位國家隊教練練球時,嗯,居然都沒有訓練計畫,他(她)的訓練計畫都只是簡單幾字手寫大綱,或者搭車時間臨時構思而來;他(她)們推託的理由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別寫什麼訓練計畫。

 

    三、教練為選手成功最大功臣,也可能是最大障礙;因為許多教練都捲入太多人事紛爭殃及選手。運動教練像是畫家、運動員則像似一張白紙,這是我這幾年帶隊教球後的感想;為什麼?以基層運動團隊來說,小球員根本什麼都不懂,她們真的就像一張白紙,任由你基層教練的「薰染」;你要讓她由黑變成白色就變成白色,你若不以為然的認為,該讓黃色變成綠色,小朋友還是會「乖乖」的由你染成綠色。所以說,奧運金牌成不成、功臣或障礙,真的關鍵就是教練;尤其,現代社會繁雜,金牌選手的「育成」關係到太多人與事,該運動教練假如不能運作成功,煮熟的鴨子、選手金牌都會不翼而飛。

 

『成功教練花費時間』

 

    Tharp Gallimore二人在1976年研究統計美國大學有名的 UCLA 籃球教練John Wooden,統計他在球隊的訓練時間使用分配內容;假設以100分鐘為例,令人訝異的是,Wooden大部分都花費在指導與溝通上,其中63%時間指導選手如何操作技術性和做什麼技術,12.7%時間在督促、觀察選手去遵循所指導的技術動作練習,而以8%時間花費在斥責球員與,指示球員要做那些技術,他花6.9%時間停止一切運作而去贊賞與鼓勵選手,也以6.6%時間簡單陳述他對,有些選手的練習態度感到不悅的心情等等。

 

    看到這裡心理有些難過,感覺很對不起過去的球員。那是因為二年前帶隊、擔任虎尾科大籃球隊時候,由於諸多因素之故,我都讓助理教練以及老球員去指導技術動作,我反而花很多時間在觀察球員練習技術性動作,以及斥責球員的一些不是;也由此,該年的大專籃球聯賽,在預賽就被淘汰,落的我灰頭土臉、裡外不是人。這和這陣子指導聽障籃球隊是截然不同的;在培訓隊,我花超過一半的時間去指導技術、糾正觀念。現在想想:艾,我還要加油。

 

    從這裡我另外舉二個極端的例子給讀者參考,一是某國家教練、也是甲組籃球隊教練,幾乎每星期總有一次(一天)的練球時間裡,他總會花一半以上的時間,也就是一小時以上時間,讓球員聽他講話;講話內容不外乎他的歷史、教球歷史、風花雪月等等。許多他屬下的球員對此褒貶不一;某一位他屬下老球員曾對我說,在冬天裡只要教練要開始「講古」,他都懂得藉故去拿外套穿,那些菜鳥球員就可憐兮兮的在寒冬中穿著背心聽教練說古了。第二個例子則是某層次甲組球隊的冠軍教練,每次練球,80%以上都在觀察、督促球員練習那些技術性的動作,然後5至10%都花在斥責與陳述某些球員的不是。

 

    對照Wooden與我的糗事、以及二位冠軍教練的極端例子,讀者有沒有覺得:甚至於你看過的某些運動球隊練球,似乎也和Wooden的高水準時間比例有不小的差距是不?Wooden花費其中63%時間指導選手操作技術和做什麼技術,這和我們一般教練有很多差異;所以,我常思考:為什麼過去的UCLA 可以在NCAA獨樹一幟?為什麼他們的籃球教練John Wooden,會在眾所周知的激烈競技場常勝不敗?他那些行事風格、時間管理與分配、教練哲學等,都是值得我們這些後學深入研究的。走筆至此,心裡盤算,準備在這個暑假再把John Wooden1988年出版的籃球書籍再閱讀一次。

 

『阻絕技術』

 

所謂阻絕(deny),那是一種防守技術,就是對空手的進攻球員,想盡辦法的阻撓該空手進攻球員接獲傳球的意思;過去曾經向讀者界定過定義,那是「絕不」可以讓對方接獲傳球。可是在培訓隊指導時候,由於第一次和球員接觸,我擔心教練團和球員之間對此(阻絕)的認知有所差異,因此,我先花費將近十分鐘講解與解釋,我們希望的阻絕技術與觀念。和預期的一樣,有一些選手不以為然的提問:為什麼一定要阻絕?這不是很容易被進攻方走後門(backdoor)嗎?

 

我觀點、回答是:防守者讓進攻球員接球來攻擊你比較好,還是,不要讓進攻球員接球來攻擊你?答案當然明顯的是後者,不要讓對手接球來攻擊你;尤其,假如你遇到一個是擁有外線投籃能力,並且運球切入、破壞能力又很強的進攻球員時候,一對一防守基本上是不可能做的好。那,對手走後門的空手走位,又該如何解釋?從實務上討論,要完成一次走後門成功,基本有三個要件,一是傳球要及時、並且能傳的到味;其次是空手走位的球員走位技巧爐火純青,包含V-cut的誘騙才能如願;三是防守者的體能與阻絕後退步技術不如空手進攻球員、甚至差勁無比。

 

讀者別以為這樣的溝通,已經掃除球員的眾多疑慮;事實上,籃球運動的技術指導,定義的解釋與溝通只是第一步,第二步的實務技術指導才是重要學問與功夫。為什麼?從以前我在大專體育雙月刊發表的論述性論文談過,單就阻絕的技術動作,在發明者的美國就劃分為二大派系,他們的動作幾乎迥然不同;有一派認為雙腳要平行站立,人體就站在假想的傳球線上,也就是一隻腳對著球、另一隻腳對著防守對象。另一派則認為雙腳應該前弓後箭站立,有球邊(ballside)那隻腳在上、另一腳在下,有球邊那隻手舉起這樣的姿勢;此處不做深入討論,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找文獻瞭解。

 

其次,阻絕防守動作基本上分為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與三線(three pass away)阻絕。二線阻絕:防守球員以某一空手進攻者為對象,假如這進攻球員他距離球五步以內,防守者都要採取二線阻絕的動作技術;首先,有球邊(ball side)那隻手自然彎曲舉起、掌心朝球,手掌位置在球和防守對象的假想線上,另一手屈臂保護自己胸部;然後,比防守對象還靠近球一大步,一眼看球、一眼看防守對象的三角關係(ball line:也就是阻絕的手舉起來,就在假想的傳球線上);有球邊那隻腳在上的前弓後箭姿勢,重心降低、位在前面那隻腳的腳尖,並可以隨時啟動去抄球。

 

三線阻絕:防守球員以空手進攻者為對象,當進攻空手球員距離球五步以上,或者,防守對象雖然處在球位置五步以內,但中間還間隔一位進攻或防守球員,以上都稱之三線防守;此時動作是二隻手自然彎曲舉起、掌心朝前,手掌與頭部同等高度像似投降姿勢;二腳自然彎曲平行站位姿勢,重心降低到可以隨時啟動去抄球。所處位置至少一腳需站在禁區線上,並且比防守對象還靠近籃框二大步;同樣的還是一眼看球、一眼看防守對象的姿勢。

 

有關阻絕的練習法,以後有機會再介紹;那,就像前面敘述的,既然阻絕的技術動作,有所謂不同派系差異,如此一來,在教學上有沒有模稜兩可的可能?沒錯,實務指導上,就出現了許多不同的阻絕動作來;因此,在第一周的訓練上,我們花費很多的時間在「糾正」動作上,那不只是針對一位選手而已,多數的選手對阻絕合理的技術還是不夠熟稔,甚至還出現以前說過的,HBL名校畢業選手都還不會阻絕這個技術與觀念。從這裡和讀者心得分享的是,技術指導時候切莫模稜兩可,這不只容易造成助理教練左右為難,有些從沒有學過這種技術的選手,則會在你教練的模稜兩可而無所適從;為此,套一句有位美國高中籃球教練的心得說,不論你指導的技術為何,只要你認真、努力訓練,那些技術仍可以適用於實務比賽中。

Published 2007年7月25日 下午 03:4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