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焉知明天是怎麼樣的世界?簡評中華台北對敘利亞之戰

    中華台北對敘利亞的亞洲杯戰事,在日本展開;今天就中華隊的攻守以及部分球員表現,做簡單的評論予以讀者參考。

 

『團隊防守』

 

    中華男籃一直都採用小半場的2-3區域防守,在今天敘利亞的外線不夠準確之下,顯得相當愜意;尤其吳岱豪的身材與彈性,加上林志傑的爆發力,還有陳信安偶一為之聰敏的點撥,算是鞏固了後場的防守籃板球。在這裡有三個問題提出給讀者去思考,一是,大多數的中華隊是「跳」起來搶籃板球;可是,假如有一天跳不過對手、或者對手太高大的時候怎麼辦?

 

其次是,區域防守往往會出現同一時間、多位進攻者聚集在同一區域;那麼,該區域的防守者該卡那一位進攻球員?三是,你看到中華隊有幾個球員卡位(box out)防搶?岱豪而已?這裡平心而論,中華隊的區域防守,從瓊斯杯以來已經進步很多了,中華國手們不像在亞運會時候,該區域有人都不知道,有人空手切也比較懂得去阻絕,這是可喜可賀的事。

 

    今天所見中華隊的防守另外最大詬病有三,一是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二是幫忙(help)防守,三是阻運(stop the ball)防守。首先講轉換防守,今天出現了多次鏡頭,像第四節還剩6分23秒的時候,敘利亞的快攻,中華隊對他們的雙箭頭還是沒有做好阻絕(deny);以致,讓他簡單接球來攻擊。這從最近我提出的阻絕防守問題裡,一再強調的是,既然可以阻絕,為什麼要讓對手接球來攻擊你防守者?

 

    轉換防守的第二個問題是阻運;我們瞭解,既然籃球術語裡有所謂阻運,為什麼中華隊好幾次,都讓敘利亞球員直搗黃龍的運球切入得分?從這裡也顯示,彼時最靠近球的中華隊防守球員,並沒有做好所謂阻止運球者繼續前進的防守動作;而附近處於二線阻絕(two pass away)的防守球員,也沒有做好幫忙防守,因為二線防守位置的他,應該移位去把運球者欲前進的路徑截斷才是。

 

以第三節還剩3分50秒左右,被敘利亞球員運球切入,居然是經過中華隊三位防守者;這和第四節還剩9分21秒被敘利亞的六號球員運球切入道理一樣。讀者別忘記與忽略的是,韓國隊比敘利亞的球員,打轉換快攻時候是更快,韓國隊男籃他們的運球切入是更穩定、更犀利。因此,這三個問題若不能及時改善,恐怕會有不少失分。

 

『團隊進攻』

 

    中華隊的破解區域防守進攻有二大類,一是切、傳、投以及傳、導、投;二是傳導球之後,利用防守球員的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之際,快速下球過人或者,傳導之後,利用個人基本動作的腳部假動作、運球技巧等過人。從今天的外線還不夠靈光來看,明天對韓國隊是否能夠稱心如意,值得觀察;尤其韓國隊的防守不同於敘利亞水準更是值得一看。

 

有關於破解敘利亞的盯人防守部分,中華隊採取三大類的戰術,一是拉開的孤立單打(isolation),另一則是持接球掩護(catch and screen)也就是通稱的外側掩護(out screen),第三則是NBA也常見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從今天實戰裡頭的各種戰術變化,讀者應該可以發現,居間策應的岱豪顯然和隊友默契有待加強,他不若曾文鼎和隊友間的純熟默契,進而可以製造出許多空檔;因此,明天和韓國隊的比賽,假如他們採取盯人防守時候,中華隊的戰術就有些被考驗的準備了。

 

『個人攻守與其他』

 

    林志傑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從瓊斯杯到今天的比賽可以發現,他值得教練團好好栽培,他絕對可以擔任中華隊的「一哥」。從二個例子討論,第二節還剩2分50秒的運球切入,再找隊友傳球的失誤,以及罰球動作僵硬不連貫、不是很協調來看;一個是觀念可以再進步,一個是投籃得分還可以更上一層樓顯示,他還有成長空間。

 

    陳信安有進步,不論是態度或打球觀念;但是,有三個問題還需要教練團再給他「教育」一下。一是轉換快攻的觀念,像今天第二節後段他搶到籃板球,前頭與旁邊隊友明顯可以輕鬆接應,尤其是陳世念他是明正言順的控球後衛,為什麼信安不即刻傳導,卻自行慢慢運球前進,到前場再傳球給世念?二是轉換防守,今天有三個鏡頭都看到他不是很積極、快速的回防,這是他過去的「壞習慣」至今尚未改善。三是個人防守的阻運與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雖然不像亞運會那般「死樣子」,但是,他真的可以做的更好。尤其,假如中華男籃要打入亞洲杯前四強,陳信安的進攻極度發揮與,努力防守會佔有30~50%影響力。

 

    楊哲宜的「跑籃王子」技巧,已經可以說達到亞洲一絕地步,包括外線能力;但是,部分防守技巧再予以改善,相信會對中華隊有很大幫助。像第二節還剩418秒時候,對方運球快攻切入,哲宜一個轉身想閃掉、躲開被撞球的動作,在合理的籃球教練眼中,這是不適當的;這和第二節快結束時候,敘利亞一個快攻,陳信安也是做出幾乎一樣的動作轉身、想躲開對手撞擊,而不是,防守者已經確定佔據有利路徑下,保護自己的製造帶球撞人之合理動作。

 

    有關於中華隊出現走步的次數比敘利亞多的問題,我在帶隊去廣州打聽障世界杯時候,曾和中國大陸的國際裁判閒聊,這就是國際籃協實施裁判年輕化的結果;如果讀者可以採用八分之一秒的慢動作重播去看這些「走步」的鏡頭,你可以簡單發現,一些走步根本就是裁判誤判。因為,球員根本還沒有完成接球動作,或者軸心腳根本還沒有離地,持球員已經下球情況,這怎麼能夠吹判走步、違例?

 

    明天對韓國隊男籃,對許多球迷來說,可能「心靜」自然涼;可也是我認為:以,已經進入狀況的信安和,逐漸成熟、穩定的志傑,加上大智若愚的岱豪以及,亞洲無人能出其右的哲宜,並且還有如似臺灣「高鐵」的李學林等人來說,亞洲前四名為什麼是不可能?別忘記:明天是怎麼樣的世界,又沒有幾個人知道!

Published 2007年7月28日 下午 03:3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