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練兵?簡評中華台北對韓國之戰

    中華台北對韓國隊的亞洲杯戰事,似乎就在雙方都認為已經穩定晉級,而為複賽練兵的情況下展開;今天再就中華隊的攻守以及相關表現,做簡單的評論予以讀者參考。

 

『團隊防守』

 

    中華男籃還是採用小半場的2-3區域防守,從結果去討論那是「不及格」的;為什麼?我們瞭解,許多防守戰術總有她的「針對性」存在;例如,中華男籃的2-3區域防守,從許多籃球教戰手冊得知,她主要是針對固守禁區、要求防守籃板球、防制對方高大中鋒而來。可也是,從實戰裡頭發現,韓國隊上半場的進攻破壞,基本上就是外線、3分線外接球過人,以及少數零星的禁區攻擊而已;那麼,這樣的2-3防守戰術是不是已經和原意有所違背?因為韓國隊的外線頗有準頭、因為中華男籃的防守籃板球,還是不能固守。

 

    第三節馬上變換為盯人防守,似乎是教練團瞭解這些問題,所做的更改;而第四節中華男籃再變化為2-3區域防守,雖然把上半場的防守缺失去除,此則為時已晚、已經於事無補。中華男籃防守第二個問題是,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這昨天預告的問題;到第二節結束,韓國隊的轉換快攻,包括第一節還剩下8分35秒的快傳接球投3分線命中,總共獲得了9分之多。顯然,這種讓對方輕易得分的觀念,有待教練團再「教育」眾多國手們;而從第三節韓國隊不再藉由轉換快攻得分,只有在第四節還剩8分05秒時候,由河昇鎮的拖車(tailor)托球得分來看,似乎中華男籃的教練團在中場休息應該有些提醒。

 

    為什麼韓國隊動作遲緩的河昇鎮可以在,中華男籃任一球員運球切入時候,恰如其分的移位到前進路徑做好幫忙防守、或者封阻防守;但是,那麼多身高只是200cm左右的中男籃球員,為什麼不能夠像河昇鎮他一樣,恰到好處的移位防守是,今天我感覺到很難過、也感覺到很悲哀的事。當我們經常提說:韓國能,為什麼我們不能的時候,籃球場的這種事讓我汗顏;尤其,當我們自己都知道身高不如人的時候,為什麼還不知道從基本的防守做起、去改善?

 

『團隊進攻』

 

    中華男籃的進攻,真如昨天預測的,在韓國隊的緊迫盯人防守下,不獨外線停火、內線也因為河昇鎮與金周成的固守禁區而屢敗屢戰;為什麼不打河昇鎮的「遲緩」是,我第一個思考的疑問。這就像今年NBA季後賽裡,爵士隊主打火箭隊姚明的遲緩是如法炮製啊!此處顯現出中華男籃進攻有二個問題,一是李啟億的「外線特色」不能發揮,有待教練團思考。二是,主打河昇鎮或西亞國家長人的技戰術,中華男籃教練團欠缺研究。如果,以未來十年都要面對這些問題,培養、訓練這樣專門性的球員與,練習這方面的技戰術是不是中華籃協技術部門的主要問題?

 

    中華男籃今天就因為韓國隊的盯人防守,有效發揮他們的體力、速度與敏捷性;所以,成效不彰。不論採用捲曲切(curl cut)或淺切(shallow cut)、亦或多次使用的深切(deep cut)雙擋皆然。尤其像第三節還剩1分30秒時候,一個深切結果被視破,卻在控球後衛李學林不懂得解讀防守情況,還將球傳導出去而被抄截失誤。由此來討論中華男籃團隊進攻戰術的設計與規劃;當兩翼球員(wing player)解讀防守、瞭解難以接獲傳球情況,他該做什麼?以及幫忙設立掩護者發覺兩翼球員沒辦法接球情況,這內線球員又該做什麼?甚至於控球後衛發現傳球有所困難情況,控球他該怎麼做等等,中華男籃教練團、國手們,似乎還沒有溝通清楚。

 

    從今天比賽實例來看,中華男籃兩翼球員的走位技巧、他的速度、敏捷性等是首要關鍵;其次,應該是教練團是否規劃在兩翼外圍球員切出,將近難以接獲傳球之際,內線設立掩護的球員怎麼去切出接球攻擊,應該是問題其次;最後似乎和,教練團安排佈陣不是理想有關。再談進攻另一個嚴重問題是,進攻籃板球的事;不知讀者有沒有發現,不論是現在的亞洲杯或前陣子的瓊斯杯,甚至於二年前或三年前的中華男籃皆然,每次在團隊進攻時候,為什麼總沒有任一球員做衝搶進攻籃板球的動作?

 

    今天第四節還剩9分21秒林宜輝的進攻籃板球,以及第四節還剩5分鐘左右岳瀛立的罰球進攻籃板球,看來可喜可我卻覺得相當可悲!從籃球教練學討論,進攻佈陣就需要規劃,在某位置的球員要移位預防快攻、在某位置的球員要衝搶進攻籃板球等等,這些基本的概念,為什麼不在中華男籃呈現?是球員態度?我們的國手都認為隊友可以投進球,或者他們都覺得就算衝搶,也搶不到進攻籃板球?從林宜輝與岳瀛立的例子來看,這也應該不是啊!可是就為什麼,進攻籃板球衝搶幾乎乏善可陳?

 

    到第四節還剩2分05秒時候,中華男籃今天的團隊投籃命率低於40%;這個數據傳達出什麼訊息?戰術呆板、被視破?戰術設計不當、球員難以發揮?還是當雙方都對戰術瞭如指掌時候,雙方球員的基本動作(含個人走位技巧)、身體抗壓性、體能、觀念等以前我提過的四大條件,就變成影響的關鍵因素?最後進攻問題是,我們和韓國隊男籃,有一個很大級數的差距,這是今天比賽中,看到中華男籃幾個非受迫性失誤後的感覺;像第二節還有2分40秒李啟億的誤傳,以及第二節時間還剩下2分02秒時候,陳信安的失誤傳球等等皆然。非受迫性失誤代表什麼?從實務探討,她代表基本動作、基本觀念不佳所致;由此,包含我自己的基層籃球教練們,你們對此「教」球員教了多少?

 

『其他』

 

    中華男籃今天打球的「態度」令人可議;到底這是教練團授意、旨在練兵,還是球員以為昨日贏敘利亞後,已經晉級複賽的自行決定,則有待求證。尤其從韓國隊今天所得的前16分裡統計,其中6分都是中華男籃的態度不佳所導致;但是如果,以韓國隊第二節後段到,第四節結束整個過程的調度來看,雙方似乎都以練兵為是。只是,練兵歸練兵,為什麼要中華男籃輸球做為結束?

 

像第一節前半段,中華男籃球員態度散漫的分心,以致讓韓國隊輕易發底線球進場簡單得分;以及第三節一開始的比賽,中華男籃球員在對方出手投籃時,又一次精神散漫的誤以為韓國隊得分了,然後不卡位搶球的讓,韓國隊球員簡單的搶到進攻籃板進而得分等等。這種要不得的態度,從二、三年前就屢見不鮮的發生;到底,我們這些國手的打球觀念,需不需要教練團好好「教育一下」?

 

河昇鎮有沒有進攻缺失的閘門?我們要不要進行策略分析,可能需要中華男籃相關人員深入瞭解;因為,今天好幾次河昇鎮在禁區附近的得球,當吳岱豪都只踩住他的左側時候,他都只有看一下就迅速將球傳導出去。而當岱豪防守踩住他右側時候,或者防守者(李啟億)平行在後防守時候,他就能夠轉向左側攻擊;因此,這種三、五年後還要面臨的技術問題,似乎有待教練團或中華籃協的技術部門解決。

 

另外有一個資訊,值得中華男籃教練團思考,那是第三節還剩2分25秒時候,李啟億一個在前防守(over play)抄截了,韓國隊要傳給河昇鎮的球;以及林宜輝在禁區裡頭,同樣也以在前防守讓韓國隊傳導到禁區的球失誤來看。這樣積極、以速度取勝的防守技術,是不是適合對付高大、動作比較遲緩的河昇鎮以及西亞高大球員?大伙別忽略的是,相信十年內河昇鎮以及西亞高大球員,都會讓中華男籃任一教練、任一球員頭痛才是!

Published 2007年7月29日 下午 04:0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